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潮水》

電子圖書館
1 潮水:
《說文》曰:潮,朝也,從水朝。

2 潮水:
《風土記》曰:俗說鯤,一名海魷,長數千里,穴居海底,入穴則水溢為潮,出穴則水入潮退,出入有節,故潮水有期。

3 潮水:
祖台之《志怪》曰:隆安中,陳悝于江邊作魚䇻,正匪切。潮去,于䇻中得一女人,長六尺,有容色,無衣服,水去不能動,臥沙中,與語不應。人有就辱之,悝夜夢云:「我是江黃,昨失道,落君䇻中,小人遂見加凌,今當白尊神殺之。」悝不敢移,潮來自逐水去,奸者尋病死。

4 潮水:
《吳越春秋》曰:吳賜子胥劍而死,乃投之江中,子胥因揚波成濤,隨潮往來。

5 潮水:
《博物志》曰:東海中有牛魚,其魚形如牛,剝其皮懸之,潮水至則毛起,潮去則復也。

6 潮水:
《臨海異物志》曰:石雞清響以應潮,慧軀輕逝以遠縶。石雞形似家雞,在海中山上,海潮水將至,輒群鳴相應,若家雞之向晨也。

7 潮水:
裴淵《廣州記》曰:石洲在海中,名為黃山,山北日一潮,山南日再潮。

8 潮水:
《抱樸子》曰:糜氏云:潮者,據朝來也;汐者,言夕至也。一月之中,天再東再西,故潮水再大再小也。又夏時日居南宿,陰消陽盛,而天高一萬五千里,故夏潮大也。冬時日居北宿,陰盛陽消,而天卑一萬五千里,故冬潮小也。又春日居東宿,天高一萬五千里,故春潮漸起也。秋日居西宿,天卑一萬五千里,故秋潮漸減也。
又曰:天河從北極分為兩頭,至于南極,其一經南斗中過,其一經東斗中過,兩河隨天轉入地下,過而與下水相得,又與海水合,三水相蕩而天轉排之,故激涌而成潮水。
又曰:濤水者潮,取物多者其力盛,來遠者其勢大,今潮水從東地廣道遠,乍入狹處,陵山觸岸,從直赴曲,其勢不泄,故隆崇涌起而為濤。俗人云,濤是伍子胥所作,妄也。子胥始死耳,天地開辟,已有濤水矣。

URN: ctp:n36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