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澗》

電子圖書館
1 澗:
《釋名》曰:澗者,言在兩山間也。

2 澗:
《詩》曰:秩秩斯干。秩秩,流行也。干,澗也。
又曰:于以采蘋,于澗之中。
又曰:于以采蘋,南澗之濱。
又曰:考盤在澗,碩人之寬。

3 澗:
《爾雅》曰:兩山夾水曰澗。

4 澗:
《漢書》曰:沛公與項籍臨廣武澗而語,數籍十罪。

5 澗:
《東觀漢記》曰:耿恭以疏勒城傍有水,徙居之,匈奴來攻,絕其澗水,吏笮馬糞汁飲之。

6 澗:
《水經注》曰:洛水東北流,注于公路澗,但世俗音訛,號之曰光祿澗,非也。

7 澗:
《異苑》曰:苻堅為慕容沖所襲,堅馳騧馬墮而落澗,追兵幾及,計無由出,馬即踟躕臨澗,垂鞚與堅,堅不能及,馬又跪授焉,堅攀之得登岸而走。

8 澗:
《幽明錄》曰:人有山行墜澗者,無出路,饑餓僅死,見龜蛇甚多,朝暮引頸向四方,人因學之,遂不復饑,體殊輕便,能登巖岸。經數年後,竦身舉臂,遂超出澗上,即便還家,顏色悅澤,頗更聰慧。洎食穀啖滋味,百日復其本質。

9 澗:
《郡國志》曰:漢武元封二年,有白羊出庸澗,初出一羊,野中婦人大驚拍手,羊因止。今俗生羊禁婦人拍手是也。

10 澗:
又《水經》曰:吳房縣山溪有白羊淵,淵水出羊。
又曰:赤松澗在東陽,赤松子游金華山,以火自燒而化,故山上有赤松子之祠,澗自山出,故曰赤松澗。

11 澗:
《十道志》曰:廣武澗,在今滎澤縣西。

12 澗:
又《西征記》曰:三皇山上有二城,謂東西廣武城,相去二百餘步,隋河水從中東南流,今無水。今城東有高壇,即項羽坐太公於上以示漢軍處,一謂鴻溝。

13 澗:
盧氏《嵩山記》曰:半馬澗,人或云百馬澗,亦曰拜馬澗。故老傳,王子晉得仙而馬還,國人思之不見,乃拜其馬於此也。

14 澗:
《韓子》曰:董安于為趙上地守,行石阜山,見深澗深百仞,問其御左右曰:「人嘗有入此乎!」曰:「無有。」「嬰兒狂聾人入此乎?」曰:「無有。」「牛馬犬彘入此乎?」曰:「無有。」安于嘆曰:「吾能治矣,使吾法之無赦,猶入澗之必死,則民莫之犯也。」

URN: ctp:n3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