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湍》

電子圖書館
1 湍:
《廣雅》曰:湍,瀨也。

2 湍:
《水經注》曰:益陽縣西有關羽瀨,所謂關侯灘也。南對甘寧故壘。昔關羽屯軍水北,孫權令魯肅、甘寧拒之於是水,寧謂肅曰:「羽聞吾咳唾之聲,不敢渡也;渡則成擒矣。」羽夜聞其處分,曰:「興霸聲也。」遂不渡。
又曰:漢水東為鱔湍,洪波奔蕩,崩浪雲頹。古老言,有鱔魚奮鰭溯流望濤直上,至此則曝鰓失濟,故因名湍。

3 湍:
《異苑》曰:永嘉郡有百簿瀨,郡人斷水捕魚,宰牲禱祭以祈多獲,逾時了無所得,眾侶忿怨,棄業將罷。其夕并夢見老公云,諸君且可小停,要思其宜。夜忽聞有跳躍聲,驚起共看,乃是大魚剉以為,頓獲百簿,故因以百簿名瀨。

4 湍:
《益都耆舊傳》曰:犍為符沅和氏女,名光雄,和父乘船城湍,墮水物故,尸喪不得,雄哀慟號咷,乘小船于父沒處哭數聲,自投水死,后與父相持浮出。

5 湍:
盛弘之《荊州記》曰:桂陽耒陽縣有兩瀨,每縣旱,百姓共壅之,甘雨普降,若一鄉獨壅,雨亦偏應。東有博望灘,張騫使外國經此船沒,因以名灘。灘下接魚復縣界,有羊腸虎臂瀨,陽亮為益州,至此覆沒,人至今猶名為使君灘。

6 湍:
鄭緝之《東陽記》曰:信安縣去石門四十里,瀨邊悉有石牒,長三尺許,似羅列雜繒如店肆也。

7 湍:
劉德明《南記》曰:康贛水奔流二百餘里,橫波險瀨二十四處。

URN: ctp:n3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