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灘》

電子圖書館
1 灘:
《益州記》曰:伏犀灘東南六十里有黃牛像,其崖峻險,遠望之班潤頗象黃牛。

2 灘:
又《水經》云:昔有黃牛從僰溪而出上此崖,乃化為石,是名伏犀灘。
又曰:荔枝灘東南二十五里山頂上有一冢,冢惟有女貞樹,樹上恒有白猿棲息,《郡國志》云:僰道有玉女冢是。

3 灘:
《水經注》曰:江水又東經狼尾灘而歷人灘。袁山松云:「二灘相去二里,人灘水至峻峭,南岸有青石,夏沒冬出,其石嵚崟數十步,中悉作人面形,或大或小,甚分明者,鬢發皆具,因名人灘也。」江水又東逕黃牛山。下有灘。名曰黃牛灘,南岸重嶺疊起,最外高崖間,有色如人負刀牽牛,人黑牛黃,成就分明,既人跡所絕,莫得究焉。此巖既高,加以江湍紆回,雖途經信宿,猶望見此物。故行者謠曰:「朝發黃牛,暮宿黃牛。」言水路紆深,回環望如一矣。

URN: ctp:n36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