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瀵水》

電子圖書館
1 瀵水:
《爾雅》曰:瀵水出尾下。瀵,敷問切。汾陰有水口如車輪,名為瀵。尾猶底也。

2 瀵水:
《列子》曰:禹之治水而失涂,謬之一國,其名終北,不知際畔,無風雨霜露魚禽草木。國中有山名壺嶺,頂有穴,狀若圓環,名曰滋穴。有水涌出曰神瀵,臭過蘭椒,味過醪醴,一源分為四,國人飲神瀵,力志平和,過則醉,經旬乃醒也。

3 瀵水:
瀑布水

4 瀵水:
《水經注》曰:漯水又南入山,瀑布飛梁懸河注壑,崩湍十許丈,謂之馬落山。

5 瀵水:
《幽明錄》曰:衡山三峰最為竦桀,自非清霽素朝,不可望見。峰下有泉飛流如舒一匹絹,分映青林,直注山下,雖纖羅不動,其上翛翛恒凄清風也。

6 瀵水:
《臨海記》曰:郡西北有白鵠山,山有池水懸注,遙望見如倒掛白鵠,因以名山,上有深湖,湖中又有魚,如二百斛船大,長二丈許。

7 瀵水:
《羅浮山記》曰:羅嶺之南有瀑布,掛泉四十餘丈。

8 瀵水:
周景式《廬山記》曰:泉在黃龍南數里,即瀑布水也,土人謂之泉湖。其水出山腹,掛流三四百丈,飛湍於林峰表出,望之若懸索,注水處石悉成井,其深不測也。

9 瀵水:
何尚之《清暑殿賦》曰:深波奔上,瀑布懸下。

10 瀵水:
孫興公《天台山賦》曰:赤城霞起以建標,瀑布飛流而界道。

11 瀵水:
竺法真《登羅山疏》曰:增城縣有石溝,深廣三丈,有兩瀑布皆同注此溝。相傳云是仙人流杯池水。

URN: ctp:n36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