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溫泉》

電子圖書館
1 溫泉:
《華陽國志》曰:邛都縣南有溫泉,冬夏長熱,其源可湯雞豚,下流澡洗治宿病,餘多惡水,水神自司,不可穢污,及沉亂發照面,使人惡疾。

2 溫泉:
《幽明錄》曰:始興靈水源有湯泉,每至霜雪,見其上蒸氣高數十丈,生物投之,須臾便熟。

3 溫泉:
《吳錄》曰:始興縣有始興山,山出溫泉,可以瀹雞。

4 溫泉:
《山海經》曰:溫水出空峒山,山在臨汾,南入河,逕陽北也。

5 溫泉:
《幽明錄》曰:艾縣輔山有溫冷二泉,同出一山之足,兩泉發源相去數尺,熱泉可以瀹雞,冷泉常若冰生。

6 溫泉:
《博物記》曰:不周山六川之水,溫如湯也。

7 溫泉:
《辛氏三秦記》曰:始皇生時,作閣道至驪山八十里,人行橋上,車行橋下,金石柱見存。西有溫泉,俗云始皇與神女戲,不以禮,女唾之則生瘡,始皇怖謝,神女為出溫泉,後人因洗浴。

8 溫泉:
《江乘地記》曰:東南三十五里有湯泉,半冷半溫,共同一壑。

9 溫泉:
盛弘之《荊州記》曰:新都縣有溫泉,冬月,未至數里,遙見白氣如煙,上下交映,狀如綺疏。又有車輪雙轅形,世人傳,昔有玉女乘車自投此泉,人時見女子姿儀光麗,往來倏忽。人造泉有一聲,則沸從下出,而不可止也。
又曰:棗陽縣界有溫泉,其下有田,資以浸灌,一年三熟。

10 溫泉:
王孚《安城記》曰:宜陽縣南鄉有溫泉焉,以生雞卵投其中,熟如煮也。

11 溫泉:
伏琛《齊地記》曰:曲城東七十里有溫水,水如湯沸,可療百病,煮物無不熟也。

12 溫泉:
《水經注》曰:溫水出太一山,其水沸涌如湯。杜彥回曰,可治百病,水清則病愈,世濁則無驗。

URN: ctp:n36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