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温泉》

电子图书馆
1 温泉:
《华阳国志》曰:邛都县南有温泉,冬夏长热,其源可汤鸡豚,下流澡洗治宿病,馀多恶水,水神自司,不可秽污,及沉乱发照面,使人恶疾。

2 温泉:
《幽明录》曰:始兴灵水源有汤泉,每至霜雪,见其上蒸气高数十丈,生物投之,须臾便熟。

3 温泉:
《吴录》曰:始兴县有始兴山,山出温泉,可以瀹鸡。

4 温泉:
《山海经》曰:温水出空峒山,山在临汾,南入河,迳阳北也。

5 温泉:
《幽明录》曰:艾县辅山有温冷二泉,同出一山之足,两泉发源相去数尺,热泉可以瀹鸡,冷泉常若冰生。

6 温泉:
《博物记》曰:不周山六川之水,温如汤也。

7 温泉:
《辛氏三秦记》曰:始皇生时,作阁道至骊山八十里,人行桥上,车行桥下,金石柱见存。西有温泉,俗云始皇与神女戏,不以礼,女唾之则生疮,始皇怖谢,神女为出温泉,后人因洗浴。

8 温泉:
《江乘地记》曰:东南三十五里有汤泉,半冷半温,共同一壑。

9 温泉:
盛弘之《荆州记》曰:新都县有温泉,冬月,未至数里,遥见白气如烟,上下交映,状如绮疏。又有车轮双辕形,世人传,昔有玉女乘车自投此泉,人时见女子姿仪光丽,往来倏忽。人造泉有一声,则沸从下出,而不可止也。
又曰:枣阳县界有温泉,其下有田,资以浸灌,一年三熟。

10 温泉:
王孚《安城记》曰:宜阳县南乡有温泉焉,以生鸡卵投其中,熟如煮也。

11 温泉:
伏琛《齐地记》曰:曲城东七十里有温水,水如汤沸,可疗百病,煮物无不熟也。

12 温泉:
《水经注》曰:温水出太一山,其水沸涌如汤。杜彦回曰,可治百病,水清则病愈,世浊则无验。

URN: ctp:n36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