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津》

電子圖書館
1 津:
《論語》曰: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長沮曰:「夫執輿者為誰?」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與?」曰:「是也。」曰:「是知津矣。」言數周流,自知津處。

2 津:
《晉書》曰:雷煥卒,子華為州從事,持劍行經延平津,忽於腰間躍出墮水,使人投水取之,不見劍,但見兩龍,各長數丈,蟠縈有文章,投者懼而返。須臾,光彩照水,波浪驚沸。

3 津: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石虎起河橋於靈昌津,采石為中濟,石無大小輒隨流,用功五百餘萬而終不成。虎遣散騎侍郎崔收沉璧中流告神,已,地震水流莫不傾壞,壓死者百餘人。虎甚怒,乃斬工匠,止作而還。
又曰:慕容德正月渡黎陽津,流澌冰合,鄴令韓軌言於德曰:「光武渡滹沱,澌冰自合;大王濟河,天橋自成。靈命所扶,征兆已見。」德大悅,改黎陽津為天橋津。

4 津:
《郡國志》曰:陜州平陸縣小平津,張讓劫獻帝處。南岸有勾陳壘,武王伐紂,八百諸侯會處。
又曰:杜預造河橋於富平,即此也。
又曰:曹州離狐縣有延津,澹臺子羽投璧斷蛟處。

5 津:
酈善長注《水經》曰:舊東郡白馬縣神馬亭,有神馬寺,去白馬津可二十許里,東南去白馬縣故城可五十里。《開山圖》所謂白馬山也,山上常有白馬群行,悲鳴則河決,馳走則山崩。
又曰:呂望,東海人也,老而無遇,以釣干周。呂望行年五十,賣食棘津,七十則屠牛朝歌,行年九十,身為帝師。
又曰:弘農郡有竇津,說者咸云,漢武微行相谷遇辱,感竇其妻深識,既反,厚賚賞焉,賜以河津,令其鬻渡。今竇津是也。
又曰:云中、定襄之間有津,曰君子濟。昔漢桓帝十三年,西幸榆中,東行代地,洛陽大賈赍金貨隨帝後行,夜迷失道,往投津長,津長送之渡河,賈人卒死,津長埋之。其子尋求父喪,發冢舉尸,資費一無所損,其子悉以金與之,津長不受。事聞於帝,帝曰:「君子也」。即名其津為君子濟。
又曰:河水東北為長壽津。

6 津:
《述征記》曰:涼城至河壽津六十里,河之故瀆在焉。

7 津:
《異苑》曰:石勒元初十一年,伐劉曜於洛陽,從大河南濟,時凍將合,軍至而冰自泮,舟楫無閡,遂生擒曜,謂是神靈之助,改名靈昌津。

8 津:
《吳越春秋》曰:勾踐入吳,吳王遣之,越王伏不敢起,吳王遂引上車,范蠡為執御,至三津之上,仰天長嘆,淚下沾襟,曰:「嗟乎!孤厄也,不意復生渡此津!」

URN: ctp:n36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