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浦》

電子圖書館
1 浦:
《說文》曰:浦,水濱也。

2 浦:
《詩》曰:率彼淮浦,省此徐土。

3 浦:
《郡國志》曰:夏曰浦有龍魚,昔禹南濟黃龍夾舟之處。

4 浦:
《楚詞》曰:望涔陽之極浦。

5 浦:
《述異記》曰:上虞縣有石駝步,水際謂之步也。瓜步在吳中,吳人賣瓜於江畔,因以名也。江中有魚步,龜步,湘中有靈妃步。按吳楚間謂浦為步,蓋語訛耳。

6 浦:
《吳錄》曰:富陽浦,漢末為吳縣于津,吳大帝時有浦通浙江至廬及桐溪,故曰桐廬縣。東有大溪注廬口,淥波青巖,昔晉征士散騎侍郎戴勃游此,自言山水之極致也。

7 浦:
《郡國志》曰:金陵西浦,亦云項口,即張碩捕魚遇杜蘭香處也。

8 浦:
《江夏記》曰:南浦,在縣南三里。《離騷》曰:「送美人兮南浦。」其源出京首山,流入大江,春冬涸竭,秋夏泛漲,商旅往來,皆於浦停泊,以其在郭之南,故稱南浦。

9 浦:
《續搜神記》曰:廬江箏笛浦,浦中有大舶覆水內,漁人宿旁,聞箏笛之聲及香氣氤氳,云是曹公載妓船覆於此。

URN: ctp:n36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