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敘皇王上

《敘皇王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敘皇王上:
《尚書緯》曰:帝者天號,王者人稱。天有五帝以立名,人有三王以正度。天子,爵稱也。皇者,煌煌也。

2 敘皇王上:
《洛書》曰:皇道缺,故帝者興。

3 敘皇王上:
《易坤靈圖》曰:在政不私公位,稱之曰帝。

4 敘皇王上:
《易緯》曰:帝者,天號也。德配天地,不私公位,稱之曰帝。天子者,繼天治物,改正一統,各得其宜,父天母地,以養生人,至尊之號也。大君者,君人之盛也。

5 敘皇王上:
《易乾鑿度》曰:帝王興亡,必察八部,觀卦之符,物之應動。八部者,八部之方,候將興以孟月,候將亡以季月,觀非卦之符,如震則有龍,巽則有雞之類,物謂雲物也。
又曰:興於仁,立於禮,畢於義,定於信,成於智。五者,道德之分,天下之際,聖王之所以通天意而明至道也。
又曰:王者,天下所歸;天子者,繼天理物,改一統政;大君者,人君之盛德。大化行於萬人,宜處王者,施大化,為大君也。

6 敘皇王上:
《周書》曰:三王之統,若循連環。周則復始,窮則反本。

7 敘皇王上:
《尚書大傳》曰:三王之治,如環之無端,如水之勝火。
又曰:古者,天子有四鄰:前曰疑,后曰丞,左曰輔,右曰弼。有問無以對,責之疑;可志而不志,責之丞;可正而不正,責之輔;可揚而不揚,責之弼。

8 敘皇王上:
《韓詩外傳》曰:明王有三懼:一曰處尊位而恐不聞其過,二曰得志而恐驕;三曰聞天下之至道而恐不能行。
又曰:君者,群也。群天下萬民而除其害者,謂之君。王者,往也,天下往之。善養生人者也,故人尊之;善辯治人者也,故人安之。善顯設人者也,故人親之;善粉飾人者也,故人悅之。四德具而天下往之,四德無一而天下去之。往之之謂王,去之之謂亡,故曰道存則國存,道亡則國亡。

9 敘皇王上:
《大戴禮》曰:古者,天子常以季冬考德,以觀治亂得失。
又曰:昔堯取人以狀,舜取人以言,湯取人以聲,文王取人以度。

10 敘皇王上:
《禮》曰:君天下,曰天子。
又曰:天子以德為車,以樂為御。
又曰:昔先王尚有德,尊有道,任有能,舉賢而置之,聚眾以誓之。是故因天事天,因地事地。
又曰:帝嚳能序星辰以著眾,堯能賞均刑法以義終,舜勤眾事而野死,鯀障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黃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湯以寬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以武功去人之災,此皆有功烈於人者也。
又曰:王天下有三重,其寡過矣乎?三重,三王之禮也。
又曰:孔子曰:「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謂五帝時也。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同猶和平也。
又曰:故聖人作,則必以天地為本,以陰陽為端,以四時為柄,以日星為紀,月以為量,鬼神以為徒,五行以為質,禮義以為器,人情以為田,四靈以為畜。
又曰:故聖人修義之柄、禮之序,以治人情。故人情者,聖人之田也。

11 敘皇王上:
《禮斗威儀》曰:帝者得其英華,王者得其根核,霸者得其附支。故帝道不行不能王,王道不行不能霸,霸道不行不能守其身。

12 敘皇王上:
《禮含文嘉》曰:山澤者,三皇五帝之感應也。

13 敘皇王上:
《春秋演孔圖》曰:正氣為帝,間氣為臣,宮商為姓,秀氣為人。正氣為若木,則人得蒼龍之形,靈威仰之氣,史則得朱鳥之形,赤熛怒之氣以生之。
又曰:天子皆五帝精寶,各有題序,次運相據,起必有神靈符紀,諸神扶助,使開階立遂。
又曰:王者,常置圖箓坐旁以自正。

14 敘皇王上:
《春秋元命苞》曰:皇者,煌煌也。道,爛然顯明。帝者,諦也。

15 敘皇王上:
《春秋文耀鉤》曰:王者,往也。神所向往,人所歸樂。

16 敘皇王上:
《春秋運斗樞》曰:宓犧、女媧、神農,是謂三皇也。皇者,合元履中,開陰布綱,指天畫地,神化潛通。

17 敘皇王上:
《春秋合誠圖》曰:大帝之精,起三河之州、中土之腴。
又曰:大帝冠五彩,衣青衣,黑下裳,抱日月。日在上,月在下,黃色正方居曰間,名曰五光。正黃而名為五光者,蓋以黃為質而眾彩就飾之,故曰五色,此大帝人象旁文也。

18 敘皇王上:
《春秋保乾圖》曰:天子至尊也,神精與天地通,血氣含五帝精,人受天地氣而生,故精神與天地通。天愛之子也。

19 敘皇王上:
《春秋佐助期》曰:天子法斗,諸侯應宿。

20 敘皇王上:
《春秋潛潭巴》曰:天子有三寶。謂璇璣玉衡得其度也。

21 敘皇王上:
《春秋繁露》曰:德侔天地者,稱皇帝。天祐而子之號,稱天子。

22 敘皇王上:
《孝經援神契》曰:王德珍文備象,連表萬精,曲飾題類,設術修經,躬仁尚義,祖禮行信,握權任智,順道形人,俱在至德。

23 敘皇王上:
《孝經鉤命訣》曰:三皇步,五帝驟;三王馳,五霸鶩。或稱帝王,接上稱天子,明以爵事天;接下稱帝王,明以號令臣下。

24 敘皇王上:
《論語摘·褰聖承進》曰:帝不先義任道德,王不先力尚仁義,霸不先正尚武力。

25 敘皇王上:
《論語撰考讖》曰:考靈差德,知堯步、舜驟、禹馳、湯騖。德有優劣,故曰行轉疾也。

26 敘皇王上:
《家語》曰:孔子觀乎明堂,睹四門之墉,有堯、舜、桀、紂之象,又有周公相成王之圖。孔子謂從者曰:「夫明鏡所以察形,往古所以知今。」
又曰:季康子問於孔子曰:「舊聞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實,請問何謂?」孔子曰:「昔丘也,聞諸老聃,天有五行:木、金、火、水及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其神謂之五帝。古之王者,取法五行,易代改號五行更王,始終相生,亦象其義也。故其生為明王者,而死配五行。」

27 敘皇王上:
《白虎通》曰:帝王者,號也。號者,古之表也。所以表功明德,號令臣下。德合天者,稱帝;仁義合者,稱王。別優劣也。
又曰:皇,君也,美也,大也。天人之總,美大之稱也。時質總稱之。

28 敘皇王上:
《漢書》曰:堯、舜,禹、稷與之為善則行,驩兜欲與為惡則誅。可與為善,不可與為惡,是謂上智。桀、紂,龍逄、比干欲與為善則誅,子華、崇侯與之為惡則行,不可與為善,可與為惡,是為下愚。

29 敘皇王上:
應劭《漢官儀》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舉措審諦,父天母地,為天下主。

30 敘皇王上:
《漢雜事》曰:漢有天下,號曰皇帝,自稱朕,人臣稱之曰陛下,其命令、制誥、衣冠、車馬、器械百物,曰乘輿。所在曰行在,所至曰幸,所居曰某禁中,所進曰御。天子至尊,不敢褻凟之,故托於乘輿。天子以天下為家,不以京師宮室為常處,則當乘輿以行天下,猶調之車駕。今雖在京師,京師言行在,所巡狩天下,所奏事處皆為宮,在長安則曰長安宮,在泰山則曰奉商宮,惟當時所至。

31 敘皇王上:
《帝王世紀》曰:天子,至尊之定名也。應神受命,為天所子,故謂之天子。孔子曰:「天子之德,感天地,洞八方。」是以功合神者稱皇,德合天地稱帝,義名曰稱王。

32 敘皇王上:
《韋曜洞紀》曰:自天地剖判,君世、宰人可得而言者,惟庖犧畫卦、神農作稼、黃帝輿服,最為昭顯,其餘非書記所述,難可紀焉。

33 敘皇王上:
《六韜》曰:王者之道,如龍之首,高居而遠望,深視而審聽。神其形而散其精,若天高而不可極,若淵深而不可測。故可怒而不怒,臣乃為虎;可殺而不殺,大賊乃發。
又曰:昔柏皇氏、栗陸氏、驪連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此古之王者也。未使民,民化;未賞民,民勸。此皆古之善為政者也。至於伏羲氏、神農氏,教化而不誅;黃帝、堯、舜,誅而不怒。古之不變者,有苗有之,堯化而取之。堯德衰,舜化而受之;舜德衰,禹化而取之。

34 敘皇王上:
《太公伏符陰謀》曰:武王曰:「三皇之治,毋禮義而民利之,何也?」太公曰:「三皇之時,近之則利,去之則病。所謂上聖神德而治,其次教而化之,近聖賞罰之。」

35 敘皇王上:
《管子》曰:黃帝立明臺之議,上觀於賢也;堯有衢室之問,下聽於民也;舜有告善之旌,而主不蔽也;禹立建諫鼓於朝,而備評謠也;湯有總街之庭,觀人誹也;武王有靈臺之宮,賢者進也。此古聖帝明王所以有而勿失,得而勿亡也。
又曰:明一者皇,察道者帝,通德者王,謀得兵勝者霸。
又曰:桓子問曰:「三王者,既殺其君矣,今言仁義,則必以三王為法度,不識其故何也?」對曰:「昔者,禹平治天下,及桀而亂之,湯放桀以定禹功也;湯平治天下,及紂而亂之,武王伐紂以定湯功也。善之伐不善,自古至今,未有改之,君何疑焉!」
又曰:言室滿室,言堂滿堂,是謂聖王。
又曰:昔者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一,號令不同,然俱王天下者,何也?必國富而粟多也。夫富國多粟生於農,故先王貴之。

36 敘皇王上:
《晏子》曰:古者有紩衣攣領而王天下者,有處層巢窟穴而王天下者。

37 敘皇王上:
《老子》曰: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惟不居,是以不去。
又曰: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知者不敢為也。無為,則無不治也。
又曰: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
又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得善矣!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得信矣!聖人在,天下歙然。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
又曰:聖人之言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無事,而民自富;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欲,而民自樸。」
又曰: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故有德司契,無德司撤。聖人之心,與百姓心猶左右契耳。契來則和,故上下相親,怨用不作,后世不能,執左契以應物,而守常轍以軌民,用此來和,必有餘怨矣。
又曰: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也。是以聖人欲上人也,必以其言下之;欲先人也,必以其身後之。故處上弗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也。

38 敘皇王上:
《董子》曰:為天子,不可不承天意,必順其道,然後為安。
又曰:古之造文字者,三畫而謂之王。三畫者,天、地、人也。連其中者,通其道也。

39 敘皇王上: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言人人皆有不忍加惡於人之心也。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也。
又曰:五霸者,三王之罪人也。趙臺卿章句曰:五霸大國康政以率諸侯也。齊桓、晉文、秦穆、宋襄、楚莊是也。三王,夏禹、商湯、周文王也。今之諸侯,五霸之罪人也。天子討而不伐,諸侯伐而不討。

40 敘皇王上:
《孫卿子》曰:人君者,降禮尊賢而王,重法愛人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欲近四旁,莫如中央,故王者必居天下之中也。
又曰:粹而王,駮而霸,無一焉而亡。
又曰:國者,天下之利用也;人主者,天之利勢也。得道以持之則大安大榮,積善之源也。不得道以持之則大危也。義立而王,信立而霸,權謀立而亡。行一不義、殺一無罪而得天下,仁者不為也。

41 敘皇王上:
《莊子》曰:盜跖曰:「古之禽獸多而人民少,於是人皆巢居以避之,晝拾橡栗,暮棲木上,故命之曰有巢氏之民。古者人不知衣服,夏則多積薪,冬則煬之,故命之曰知生之人。神農之代,臥則居居,起則于于。知其母,不知其父,與麋鹿同處,耕而食,織而衣,無有相害之心。此至德之隆也。
又曰:夫帝王之德以天地為宗,以道德為主,以無為為常。無為也,用為天下而有余。
又曰:天道運而無所積,故萬物成;帝道運而無所積,故天下歸;聖道運而無所積,故海內服。此三者恣物之性而無所牽滯。明於天,通於聖,六通四辟於帝王之德者,其自為也。夫虛靜恬淡寂寞無為者,萬物之本。以此處上,帝王天子之德也。
又曰:廣成子曰:「得吾道者,上為皇而下為王;郭璞曰:皇王之稱,隨世之上下耳。其於得通變之道以應無窮,一也。失吾道者,上見光而下為土。失無窮之道,則自信於一,變而不能均同上下矣,故俯仰異心也。
又曰: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游。民能以此矣。
又曰:昔容成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陸氏、驪連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伏羲氏、神農氏,當是時也,民結繩而用之,郭象曰:足以紀要而已也。甘其食,美其服,適故常甘,當故常美,若思夫侈靡,則無時慊矣。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雞狗之音相聞,民至老死而不相往來。無求之至也。若此之時,則至治也已。
又曰:古之王天下者,知雖落天下不自慮也;辯雖彫萬物不自說也;能雖窮海內不自為也。天不產而萬物化,地不長而萬物育,帝王無為而天下功。故曰:「莫神於天,莫富於地,莫大於帝王。」故曰:「帝王之德配天地。」此乘天地、馳萬物而用,人君之道也。
又曰:至德之世不尚賢,不使能,民如野鹿,正而不知以為義,相愛而不知以為仁,實而不知以為忠,當而不知以為信。
又曰:聖人之靜也,非曰其靜也善,故靜也。萬物無足以撓心者,故靜也。郭象曰:撓亂也。夫靈靜恬淡寂寞無為者,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至也,故帝王聖人休焉。

42 敘皇王上:
《唐子》曰:君人者,乘南面之尊,操殺生之柄,威如秋霜,恩如春養,何求而不得,何化而不從?君人者,當以江海為腹,山林為面,當使其觀者不知江海何藏,山林何有?

43 敘皇王上:
《蘇子》曰:天子坐九重之內,樹塞其門,旒以翳明,衡以隱聽,鸞以抑馳。《陸子》曰:三皇垂策而五帝繁手,唐虞按轡,禹湯馳轅,雖使周公御衡,仲尼促節,固不已也。

44 敘皇王上:
《孫綽子》曰:道一者帝,德充者王,依仁仗義者霸。無為而治者道也,為能不恃者德也。存三亡國,仁也;責貢不入,義也。

45 敘皇王上:
《慎子》曰:昔者,天子手能依而宰夫設服,足能行而相者導進,口能言而行人稱辭,故無失言失禮也。
又曰:古者立天子,貴之者非以利一人,曰天下無一貴,則理無由通。通理,為天下也。故立天子為天下也,非立天下為天子也;立國君以為國也,非立國以為君也。

URN: ctp:n36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