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叙皇王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今賢非堯舜湯武而有揜掩之道奚由自知哉"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叙皇王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叙皇王下:
《吕氏春秋》曰:始生之者,天也;养成之者,人也;能养天之,所生而勿撄之,谓之天子。帝者,天下之所适也;王者,天下之所往也。
又曰:天地大矣,生而弗成,子而弗有。高曰:天大地大,生育民人,己不为,不以为己子,成遂万物,不以为己有也。万物皆被其泽,得其利,而莫知所由始。由,从也。万物皆蒙天之泽而得其利,时父孝无徭役之劳,击壤于里陌,自以为然。故曰莫知其所从始也。此三皇五帝之德也。
又曰:黄帝曰:“芒芒昧昧,因天之威,与元同气。”高诱曰:茫茫昧昧,广大貌也。因天之威,无不败也。与元同气,无不协也。故曰同气贤于同义,同义贤于同力,同力贤于同居。帝者同气,同之气也。王者同义,同仁义也。霸者同力。同武力也。
又曰:军必有将,所以壹之也;高诱曰:将,主也。国必有君,所以壹之也;天下必有天子,所以壹之也;天子必执一,所以博之也。
又曰:五帝固相递兴矣。递兴递废,胜者用事。
又曰:蚩尤作兵也,利其栻。高诱曰:蚩尤,少吴氏之末,九黎之君名也。始作乱,伐无罪,杀无辜,善用兵为无道,非始造之也。故非作兵者也。未有蚩尤之时,民固剥林木以战矣,胜者为长。长,率也。长犹不足以治之,故立君;君又不足以治之,故立天子。
又曰:人固不能自知,人主独甚。存亡安危勿求于外,高诱曰:言皆在己。务在自知。尧有欲谏之鼓,欲谏者击其鼓。舜有诽谤之木,书其过失于表木也。汤有司过之士,司,主也。过,阙也。武王有戒慎之鼗,欲戒者,摇其鼗。犹恐不能自知。尚恐不能自知过也。
又曰:五帝先道而后德,故德莫盛焉;三王先德而后事,故功莫大焉;五伯先事而后兵,五伯:昆吾、大彭、豕韦、齐桓、晋文是也。故兵莫强焉。
又曰:凡为天下,治国家,必务本而后末。所谓本者,非耕稼种植之谓也。务本莫贵于孝。人主尊孝,则名章荣,下服听,天下誉。人臣孝,则事君忠,处官廉,临难死。士民孝,则耕耘疾,守战固,不败北。夫孝,三皇五帝之本务,而万事之纪也。夫执一术而百善至,百邪去,天下从之者,其惟孝乎?
又曰:古先圣王之所以导其民者,先务于农。民农,非徒为地利也,贵其志也。民农则朴,朴则易用,易用则边境安,主位尊。民农则重,重则少私义,少私义则公法立,力专一。民农则其产厚,其产厚则重徙,重徙则死其处而无二虑。
又曰:昔先圣王之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尝试观于《上志》,古记也。有天下者众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凡主之立也,生于公。故《鸿范》曰:“无偏无党。”
又曰:昔舜欲稽古而不成,既足以成帝矣;禹欲帝而不成,既足以成王矣;汤欲继舜而不成,既足以成田荒矣;武王欲及汤而不成,既足以为诸侯长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