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敘皇王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能養天之所生而勿攖之謂之天子"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敘皇王下

電子圖書館
1 敘皇王下:
《呂氏春秋》曰:始生之者,天也;養成之者,人也;。帝者,天下之所適也;王者,天下之所往也。
又曰:天地大矣,生而弗成,子而弗有。高曰:天大地大,生育民人,己不為,不以為己子,成遂萬物,不以為己有也。萬物皆被其澤,得其利,而莫知所由始。由,從也。萬物皆蒙天之澤而得其利,時父孝無徭役之勞,擊壤于里陌,自以為然。故曰莫知其所從始也。此三皇五帝之德也。
又曰:黃帝曰:「芒芒昧昧,因天之威,與元同氣。」高誘曰:茫茫昧昧,廣大貌也。因天之威,無不敗也。與元同氣,無不協也。故曰同氣賢於同義,同義賢於同力,同力賢於同居。帝者同氣,同之氣也。王者同義,同仁義也。霸者同力。同武力也。
又曰:軍必有將,所以壹之也;高誘曰:將,主也。國必有君,所以壹之也;天下必有天子,所以壹之也;天子必執一,所以博之也。
又曰:五帝固相遞興矣。遞興遞廢,勝者用事。
又曰:蚩尤作兵也,利其栻。高誘曰:蚩尤,少吳氏之末,九黎之君名也。始作亂,伐無罪,殺無辜,善用兵為無道,非始造之也。故非作兵者也。未有蚩尤之時,民固剝林木以戰矣,勝者為長。長,率也。長猶不足以治之,故立君;君又不足以治之,故立天子。
又曰:人固不能自知,人主獨甚。存亡安危勿求於外,高誘曰:言皆在己。務在自知。堯有欲諫之鼓,欲諫者擊其鼓。舜有誹謗之木,書其過失於表木也。湯有司過之士,司,主也。過,闕也。武王有戒慎之鞀,欲戒者,搖其鞀。猶恐不能自知。尚恐不能自知過也。今賢非堯舜湯武,而有揜掩之道,奚由自知哉!
又曰:五帝先道而後德,故德莫盛焉;三王先德而後事,故功莫大焉;五伯先事而後兵,五伯:昆吾、大彭、豕韋、齊桓、晉文是也。故兵莫強焉。
又曰:凡為天下,治國家,必務本而後末。所謂本者,非耕稼種植之謂也。務本莫貴於孝。人主尊孝,則名章榮,下服聽,天下譽。人臣孝,則事君忠,處官廉,臨難死。士民孝,則耕耘疾,守戰固,不敗北。夫孝,三皇五帝之本務,而萬事之紀也。夫執一術而百善至,百邪去,天下從之者,其惟孝乎?
又曰:古先聖王之所以導其民者,先務於農。民農,非徒為地利也,貴其志也。民農則樸,樸則易用,易用則邊境安,主位尊。民農則重,重則少私義,少私義則公法立,力專一。民農則其產厚,其產厚則重徙,重徙則死其處而無二慮。
又曰:昔先聖王之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則天下平矣。嘗試觀於《上志》,古記也。有天下者眾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凡主之立也,生於公。故《鴻范》曰:「無偏無黨。」
又曰:昔舜欲稽古而不成,既足以成帝矣;禹欲帝而不成,既足以成王矣;湯欲繼舜而不成,既足以成田荒矣;武王欲及湯而不成,既足以為諸侯長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