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太昊庖牺氏

《太昊庖牺氏》

电子图书馆
1 太昊庖牺... :
《皇王世纪》曰:太昊帝庖牺氏,风姓也,蛇身人首,有圣德,都陈。作瑟三十六弦。燧人氏没,庖牺氏代之,继天而生,首德于木,为百王先。帝出于震,未有所因,故位在东方,主春。象日之明,是称太昊。制嫁娶之礼,取牺牲以充庖厨,故号曰庖牺皇。后世音谬,故或谓之,“宓牺”。一解云:宓古伏字。后误以宓为密,故号曰密牺。一号雄皇氏,在位一百一十年。

2 太昊庖牺... :
《易下·系辞》曰:古者庖牺氏之王天下,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中观鸟兽之丈,与天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结绳而为网罟,以畋以渔,盖取诸《离》。

3 太昊庖牺... :
《河图》曰:伏牺禅于伯牛,钻木作火。

4 太昊庖牺... :
《易坤灵图》曰:宓牺时,立元部,民易理。

5 太昊庖牺... :
《易通卦验》曰:宓牺方牙苍精作《易》,无书以画事。郑玄曰:宓牺时质朴,作易以为政令而不书,但以画其事之形象而已。

6 太昊庖牺... :
《诗含神雾》曰:大迹出雷泽,华胥履之,生庖牺。宋均注曰:雷泽地名。华胥伏母。

7 太昊庖牺... :
《礼含文嘉》曰:伏者,别也。牺者,献也,法也。伏牺德洽上下,天应之以鸟兽文章,地应之以龟书。伏牺乃则象作《易》卦。

8 太昊庖牺... :
《左传》曰:郯子曰:“太皞氏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杜预注曰:太皞伏牺氏,风始祖也。有龙瑞,故以龙令官。

9 太昊庖牺... :
《春秋内事》曰:伏牺氏以木德王天下。天下之人未有室宅,未有水火之和,于是乃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始画八卦,定天地之位,分阴阳之数,推列三光,建分八节,以文应气,凡二十四气,消息祸福,以制吉凶。
又曰:天地开辟,五纬各在其方,至伏牺乃合,故以为元。

10 太昊庖牺... :
《孝经援神契》曰:伏牺氏,曰角、衡、连珠。宋均曰:伏羲木精人也。日角者,骨表,取象日所出房所立有星,衡中有骨表而连珠象玉衡有星也。
又曰:《钩命诀》曰:“华胥履迹,怪,生皇牺。”迹,灵威仰之迹也。履迹而生,以为奇怪也。

11 太昊庖牺... :
《遁甲开山图》曰:仇夷山西绝孤立,太昊之治,伏牺生处。

12 太昊庖牺... :
《帝系谱》曰:伏牺,人头蛇身,以十月四日人定时生。

13 太昊庖牺... :
崔实《政论》曰:太昊之世,设九庖之官。

14 太昊庖牺... :
魏陈思王曹植《庖牺赞》曰:木德风姓,八卦创焉。龙瑞名官,法地象天。庖牺厨祭祀,罟网鱼畋。瑟以象时,神德通玄。

URN: ctp:n36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