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夏帝禹》

Library Resources
1 夏帝禹:
《史記》曰:夏帝禹,名曰文命。禹之父曰鯀,鯀之父曰帝顓頊,顓頊之父曰昌意,昌意之父曰黃帝。帝堯之時,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其咨。堯求能治水者,群臣四岳皆曰鯀可。治水無功,乃殛鯀於羽山。堯崩,舜問四岳曰:「有能成美堯之事者使居官。」皆曰:「伯禹為司空,可成美堯之功。」舜命禹:「汝平水土,維是勉之。」禹拜稽首,讓于契、后稷、皋陶。舜曰:「女其往視爾事矣。」禹為人敏給克勤,其德不違,其仁可親,其言可信。禹遂與益、後稷奉帝命,命諸侯百姓興人徒以敷土,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禹傷先人之功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陸行乘車,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孟曰:橇形如箕,橋行泥上。如淳曰:橇音茅蕝,謂以板置泥上通行路也。山行乘𣞶。徐廣曰:𣞶音丘遙反。如淳曰:𣞶車謂以鐵如錐,長半寸,施之履下,以上下山不蹉跌也。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舜崩,三年喪畢,禹避舜之子商均於陽城。天下諸侯皆去商均而朝禹,禹於是遂即天子位,南面朝天下。國號曰夏后,姓姒氏。娶涂山氏之女,生子曰啟,禹東巡狩,至于會稽而崩。

2 夏帝禹:
《帝王世紀》曰:伯禹夏后氏,姒姓也。母曰修己,見流星貫昴,夢接意感,又吞神珠,薏苡,胸折而生禹於石紐,虎鼻大口,兩耳參漏,首戴鉤,鉤,鈐也。胸有玉斗,足文履已。故名文命,字高密。身長九尺二寸,長於西羌夷人。初,禹未登用之時,父既降在匹庶,有聖德。夢自洗于河,觀於河,始受圖,括地象也。圖言治水之意,四岳舉之,舜進之堯。堯命為司空,繼鯀治水,乃勞身勤苦,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日之寸陰,手足胼胝。又納賢禮士,一沐三握發,一食三吐餐。堯美其績,乃賜姓姒氏,封為夏伯,故謂之伯禹。天下宗之,謂大禹。年二十始用,三十二而洪水平。年百歲,崩于會稽。因葬會稽山陰縣之南,今山上有禹冢、井,祠下有群烏耘田。修己或云修紀,未詳。

3 夏帝禹:
《河圖握矩起》曰:帝命伯禹曰:「告汝九術五勝之常可以克之,汝能從之,汝師徒將興。」

4 夏帝禹:
《雒書靈準聽》曰:有人謂禹也。大口耳參,漏足履已,漏,空也。戊巳,土之日,故當平水土,故以為名也。載成鈐,有骨表如鉤鈐。懷玉斗。懷璇璣玉衡之道,或以為有黑子如玉斗也。

5 夏帝禹:
《書》曰:禹別九州,分其界也。隨山浚川,刊其木,深其流。任土作貢。任其土地所有貢賦。
又曰:正月朔旦,受命于神宗,受舜終事之命,神宗,文祖之宗廟,言神尊也。率百官,若帝之初。舜初攝帝故事。

6 夏帝禹:
《尚書帝命驗》曰:禹,白帝精以星感,星,金精也。修紀山行見流星,意感栗然,生姒戎文禹。栗然,威貌。姒,禹氏。禹生戎地,一名政命。

7 夏帝禹:
《尚書璇璣鈴》曰:禹開龍門,導積石,決岷山,治九貢。龍門,積石山名。貢,功也,治九州之功。
又曰:禹開龍門,導積石,出玄珪,上刻曰:「延喜玉,受德。天錫佩。」禹功既成,天出玄珪,天錫之者以德佩。禹有治水功者,必佩之以玄玉。

8 夏帝禹:
《尚書中候》曰:伯禹在庶,伯,官稱,禹號也,因為德謚。庶,庶人也。四岳師舉薦之帝堯,四岳,四方諸侯也。師,眾也。薦,進也。握括命不試爵授司空。禹握括地象,天已命之,故不復試以官,司空於周為冬卿,掌制國之五溝,行導水之事。伯禹稽首讓于益歸。稽首,拜首至手,益歸賢者堯臣,歸讀曰夔也。帝曰:「何斯若真,何不聽讓之辭。斯,此也。若,汝也。此汝真其人。出爾命圖示乃天。」爾,汝也。禹方讓隱之,故言出汝所天命也。圖,括地象。示讀曰祇,祇,是也。乃天使汝治水,非我也。伯禹曰:「臣觀河,伯面長人首魚身出曰:『吾河精也。』觀河,觀於河水也。授臣河圖。」帶足入淵。河圖,謂括地象。帶足,去也。音帶。伯禹拜辭。禹將行,故拜去。

9 夏帝禹:
《詩含神霧》曰:禹之興,黑、風會紀。黑,黑力也。風,風厲也。并黃帝臣復神,伯禹當斯而至也。

10 夏帝禹:
《禮》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

11 夏帝禹:
《大戴禮》曰:宰我曰:「請問禹。」孔子曰:「高陽之孫,鯀之子,曰文命。敏給克濟,其德不回,其仁可親,其言可信;聲為律,身為度;左準繩,右規矩;履四時,據四海,平九州,戴九天,明耳目,治天下。」

12 夏帝禹:
《禮含文嘉》曰:禹卑宮室,垂意於溝洫,百穀用成,神龍至,靈龜服,玉女敬養,天賜妾。

13 夏帝禹:
《傳》曰:禹會諸侯於涂山,執玉帛者萬國。

14 夏帝禹:
《春秋孔演圖》曰:天命之見,侯期門,靈龜穴庭,玄龍銜云。靈龜,虛虎也。穴庭者,星入太微門。玄龍,水精也。銜云者,蓋此召氣也。

15 夏帝禹:
《春秋元命苞》曰:禹之時,民大樂,其駢三聖相繼,故樂名《大夏》也。

16 夏帝禹:
《孝經鉤命訣》曰:命星貫昴,修紀夢接,生禹。命,使之。星,謂流行之星也。

17 夏帝禹:
《遁甲開山圖》曰:禹游於東海,得玉,碧色,長一尺二寸,光如日月,自照達幽冥。

18 夏帝禹:
揚雄《蜀王本紀》曰:禹本沒山廣柔縣人,生於石紐,其地名痢兒畔。禹母吞珠孕禹,拆堛而生於縣,涂山娶妻,生子啟。

19 夏帝禹:
《紀年》曰:禹立四十五年。

20 夏帝禹:
《論語》曰:子曰:「禹,吾無間然矣。孔子惟禹功德之盛也。言不能復間廁其間也。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馬融曰:菲,薄也。致孝鬼神,祭祀豐潔也。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孔安國曰:損其常服以盛祭祀。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包曰:方里為井,井間有溝,溝深廣四尺,十里為城,城中有洫,洫深廣八尺也。

21 夏帝禹:
《符子》曰:禹讓天下於奇子,奇子曰:「君言佐舜勞矣,鑿山川,通河漢,首無發,股無毛,故舜也以勞報子。我生而逸,不能為君之勞矣。」

22 夏帝禹:
《越絕書》曰:禹始憂民,救水到大越,於茅山大會計,爵有功。更名茅山,謂之會稽。及其王矣,巡狩大越。

23 夏帝禹:
《吳越春秋》曰:禹,案《黃帝中經》見聖人所記曰:「在九疑山。東南天柱,號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簡,青玉為字,編以白銀。禹乃東巡狩,登衡山求之,臥見赤繡衣男子,自稱玄夷蒼水使者,來候禹,令禹齋三月,更求之。禹乃齋三月,登宛委山,取得書通水經。遂周行天下,使益疏記之,名曰《山海經》。
又曰:舜崩,禹服喪三年,朝夕號泣,形體枯槁,面目黎黑。

24 夏帝禹:
《十州記》曰:禹治洪水畢,乃乘蹻車到鍾山,祠上帝於北阿,歸大功於九天。禹經諸侯五岳,使工刻石,識其里數高下,其字科斗書,非漢人所了,諸名山亦然。

25 夏帝禹:
《鬻子》曰:禹之治天下也以五聲聽。門懸鼓鐘鐸磬,而置鞀音祧於簨虡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寡人以義者,鼓鐘;教寡人以事者,振鐸;語寡人以憂者,擊磬;語寡人以獄訟者,揮鞀。」此之謂五聲。是以禹嘗據饋而七起,日中不暇食。於是四海之士皆至。

26 夏帝禹:
《隋巢子》曰:昔三苗大亂,天命殛之,夏后受之,大神降而輔之。司祿益食而民不饑,司金益富而國家寶,司命益年而民不夭,四方歸之。

27 夏帝禹:
《莊子》曰:昔者,禹堙洪水,親自操橐耜,而滌天下之川。股無玄,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如此。使後世之墨者,多以裘褐為衣,以屐屩為服,日夜不依,以自為極,曰:「不能如此,非禹道也,不足為墨。」

28 夏帝禹:
《孟子》曰:《書》曰:「洚水警余。」洚水者,洪水也。《書》、《尚書》逸篇也。水逆行洚洞無涯,故曰洚水。洪,大也。使禹治之。禹掘地而注之海,驅蛇龍而放之菹。水由地中行,江、淮、河、漢是也。險阻既遠,鳥獸之害人者消,然後人得平土而居之。堯使舜治洪水,通九州,故曰掘地而注之海也。沮,澤生草者也,今青州為澤有草者為菹水流行於地而去也。民下高就平土,故曰險阻遠也。水去故鳥獸害人者盡消也。

29 夏帝禹:
《尸子》曰:禹,長頸鳥喙,面貌亦惡,天下從而賢之,好學也。
又曰:古者,龍門未辟,呂梁未鑿,禹於是疏河決江,十年不闚其家。生偏枯之病,步不相過,人曰禹步。

30 夏帝禹:
《墨子》曰:禹葬,衣衾三領,桐棺三寸,葛以繃補庾切。之,下不及泉,上不通臭。既葬,收餘壤為壟,若參耕之畝。

31 夏帝禹:
《韓子》曰:禹之王天下也,身執木畚以為民先,股無完胈脛不生,雖臣虜之勞,不苦於此矣。

32 夏帝禹:
《呂氏春秋》曰:禹年三十未娶,行涂山,恐時暮失制,乃娶涂山女。
又曰:禹南濟乎江,黃龍負舟。舟中之人恐懼,禹仰而笑曰:「吾受命於天,竭力以濟生人。命受天也,奈何憂於龍焉?」龍弭耳低尾而逃。
又曰:昔者禹一沐而三握髮,一食而三起,以禮有道之士,通乎己之不足。通乎已之不足,則不與物爭矣。
又曰:禹之決江水也,民聚瓦礫。及其事已成,功已立,為萬世利。禹之所見者遠也,而民莫之知。

33 夏帝禹:
《賈誼書》曰:禹常晝不暇食,而夜不暇寢。方是時,憂務民也。

34 夏帝禹:
《淮南子》曰:昔者鯀作三仞之城,諸侯倍之。禹知天下叛之,乃壞城平地,散財物,禁甲兵,施之以德,海外賓服,四夷納職。
又曰:禹沐淫雨,櫛疾風,決江疏河,鑿龍門,辟伊闕,修彭蠡之防,乘「四載」,隨山刊木,平治水土,定千八百國。夙興夜寐以致聰明,輕賦薄斂以寬民力,布德施惠以振困窮,吊死問罪以養孤孀,百姓親附,政令流行,
又曰:禹為水,以身解於陽旰之河。解,禱也。陽旰河在秦。
又曰:堯之時,天下大水。禹身執畚鍤,以為民先,疏河而導九支,支,分。鑿江而通九路,辟五湖而定東海。
又曰:禹之趨時,冠掛而不顧,履遺而不取,冠有所掛著,去不暇顧視。非爭其先也,爭得其時也。

35 夏帝禹:
《說苑》曰:禹見罪人,下車問而泣之。左右曰:「夫罪人不順道,故然焉,君王何為痛之至於此也?」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為心。今吾為君,百姓皆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

36 夏帝禹:
《抱樸子》曰:禹乘二龍,郭支為馭。

37 夏帝禹:
《黃帝玄女兵法》曰:禹問於風后曰:「吾聞黃帝有負勝之圖,六甲陰陽之道,今安在乎?」風后對曰:「黃帝藏會稽之山下,其坎深千丈,廣千尺,鎮以盤石,致難得也。」禹北見六子,問海口所出。禹乃決江口,鳴角會稽,龍神為見,玉匱浮。禹乃開而視之,中有《天下經》十二卷。禹未及持之,其四卷飛上天,禹不能得也。其四卷復下陂池,禹不能拯也。禹得中四卷,開而視之。

38 夏帝禹:
又魏陳王曹植《夏禹贊》曰:于嗟夫子,拯世濟民。克卑宮室,致孝鬼神。蔬食薄服,紱冕乃新。厥德不回,其誠可親。亹亹其德,溫溫其仁。尼稱無間,何德之純。

39 夏帝禹:
又《禹治水贊》曰:嗟夫夏禹,實勞水功。西鑿龍門,疏河導江。梁岐既辟,九州以同。天賜玄圭,奄有萬邦。

40 夏帝禹:
又《禹渡河贊》曰:禹濟于河,黃龍乘船,舟人并懼,禹嘆仰天。予受天運,勤功恤民,死亡命也,龍聞弭身。

41 夏帝禹:
庾信《禹渡江贊》曰:二江初鑿,九谷新成。風飛鹢涌,水起龍驚。樂天知命,無待憂生。危舟遂靜,亂楫還平。

URN: ctp:n36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