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夏帝禹》

電子圖書館
1 夏帝禹:
《史記》曰:夏帝禹,名曰文命。禹之父曰鯀,鯀之父曰帝顓頊,顓頊之父曰昌意,昌意之父曰黃帝。帝堯之時,洪水滔天,浩浩懷山襄陵,下民其咨。堯求能治水者,群臣四岳皆曰鯀可。治水無功,乃殛鯀於羽山。堯崩,舜問四岳曰:「有能成美堯之事者使居官。」皆曰:「伯禹為司空,可成美堯之功。」舜命禹:「汝平水土,維是勉之。」禹拜稽首,讓于契、后稷、皋陶。舜曰:「女其往視爾事矣。」禹為人敏給克勤,其德不違,其仁可親,其言可信。禹遂與益、後稷奉帝命,命諸侯百姓興人徒以敷土,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禹傷先人之功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陸行乘車,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孟曰:橇形如箕,橋行泥上。如淳曰:橇音茅蕝,謂以板置泥上通行路也。山行乘𣞶。徐廣曰:𣞶音丘遙反。如淳曰:𣞶車謂以鐵如錐,長半寸,施之履下,以上下山不蹉跌也。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舜崩,三年喪畢,禹避舜之子商均於陽城。天下諸侯皆去商均而朝禹,禹於是遂即天子位,南面朝天下。國號曰夏后,姓姒氏。娶涂山氏之女,生子曰啟,禹東巡狩,至于會稽而崩。

2 夏帝禹:
《帝王世紀》曰:伯禹夏后氏,姒姓也。母曰修己,見流星貫昴,夢接意感,又吞神珠,薏苡,胸折而生禹於石紐,虎鼻大口,兩耳參漏,首戴鉤,鉤,鈐也。胸有玉斗,足文履已。故名文命,字高密。身長九尺二寸,長於西羌夷人。初,禹未登用之時,父既降在匹庶,有聖德。夢自洗于河,觀於河,始受圖,括地象也。圖言治水之意,四岳舉之,舜進之堯。堯命為司空,繼鯀治水,乃勞身勤苦,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日之寸陰,手足胼胝。又納賢禮士,一沐三握發,一食三吐餐。堯美其績,乃賜姓姒氏,封為夏伯,故謂之伯禹。天下宗之,謂大禹。年二十始用,三十二而洪水平。年百歲,崩于會稽。因葬會稽山陰縣之南,今山上有禹冢、井,祠下有群烏耘田。修己或云修紀,未詳。

3 夏帝禹:
《河圖握矩起》曰:帝命伯禹曰:「告汝九術五勝之常可以克之,汝能從之,汝師徒將興。」

4 夏帝禹:
《雒書靈準聽》曰:有人謂禹也。大口耳參,漏足履已,漏,空也。戊巳,土之日,故當平水土,故以為名也。載成鈐,有骨表如鉤鈐。懷玉斗。懷璇璣玉衡之道,或以為有黑子如玉斗也。

5 夏帝禹:
《書》曰:禹別九州,分其界也。隨山浚川,刊其木,深其流。任土作貢。任其土地所有貢賦。
又曰:正月朔旦,受命于神宗,受舜終事之命,神宗,文祖之宗廟,言神尊也。率百官,若帝之初。舜初攝帝故事。

6 夏帝禹:
《尚書帝命驗》曰:禹,白帝精以星感,星,金精也。修紀山行見流星,意感栗然,生姒戎文禹。栗然,威貌。姒,禹氏。禹生戎地,一名政命。

7 夏帝禹:
《尚書璇璣鈴》曰:禹開龍門,導積石,決岷山,治九貢。龍門,積石山名。貢,功也,治九州之功。
又曰:禹開龍門,導積石,出玄珪,上刻曰:「延喜玉,受德。天錫佩。」禹功既成,天出玄珪,天錫之者以德佩。禹有治水功者,必佩之以玄玉。

8 夏帝禹:
《尚書中候》曰:伯禹在庶,伯,官稱,禹號也,因為德謚。庶,庶人也。四岳師舉薦之帝堯,四岳,四方諸侯也。師,眾也。薦,進也。握括命不試爵授司空。禹握括地象,天已命之,故不復試以官,司空於周為冬卿,掌制國之五溝,行導水之事。伯禹稽首讓于益歸。稽首,拜首至手,益歸賢者堯臣,歸讀曰夔也。帝曰:「何斯若真,何不聽讓之辭。斯,此也。若,汝也。此汝真其人。出爾命圖示乃天。」爾,汝也。禹方讓隱之,故言出汝所天命也。圖,括地象。示讀曰祇,祇,是也。乃天使汝治水,非我也。伯禹曰:「臣觀河,伯面長人首魚身出曰:『吾河精也。』觀河,觀於河水也。授臣河圖。」帶足入淵。河圖,謂括地象。帶足,去也。音帶。伯禹拜辭。禹將行,故拜去。

9 夏帝禹:
《詩含神霧》曰:禹之興,黑、風會紀。黑,黑力也。風,風厲也。并黃帝臣復神,伯禹當斯而至也。

10 夏帝禹:
《禮》曰:禹立三年,百姓以仁遂焉。

11 夏帝禹:
《大戴禮》曰:宰我曰:「請問禹。」孔子曰:「高陽之孫,鯀之子,曰文命。敏給克濟,其德不回,其仁可親,其言可信;聲為律,身為度;左準繩,右規矩;履四時,據四海,平九州,戴九天,明耳目,治天下。」

12 夏帝禹:
《禮含文嘉》曰:禹卑宮室,垂意於溝洫,百穀用成,神龍至,靈龜服,玉女敬養,天賜妾。

13 夏帝禹:
《傳》曰:禹會諸侯於涂山,執玉帛者萬國。

14 夏帝禹:
《春秋孔演圖》曰:天命之見,侯期門,靈龜穴庭,玄龍銜云。靈龜,虛虎也。穴庭者,星入太微門。玄龍,水精也。銜云者,蓋此召氣也。

15 夏帝禹:
《春秋元命苞》曰:禹之時,民大樂,其駢三聖相繼,故樂名《大夏》也。

16 夏帝禹:
《孝經鉤命訣》曰:命星貫昴,修紀夢接,生禹。命,使之。星,謂流行之星也。

17 夏帝禹:
《遁甲開山圖》曰:禹游於東海,得玉,碧色,長一尺二寸,光如日月,自照達幽冥。

18 夏帝禹:
揚雄《蜀王本紀》曰:禹本沒山廣柔縣人,生於石紐,其地名痢兒畔。禹母吞珠孕禹,拆堛而生於縣,涂山娶妻,生子啟。

19 夏帝禹:
《紀年》曰:禹立四十五年。

20 夏帝禹:
《論語》曰:子曰:「禹,吾無間然矣。孔子惟禹功德之盛也。言不能復間廁其間也。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馬融曰:菲,薄也。致孝鬼神,祭祀豐潔也。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孔安國曰:損其常服以盛祭祀。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包曰:方里為井,井間有溝,溝深廣四尺,十里為城,城中有洫,洫深廣八尺也。

21 夏帝禹:
《符子》曰:禹讓天下於奇子,奇子曰:「君言佐舜勞矣,鑿山川,通河漢,首無發,股無毛,故舜也以勞報子。我生而逸,不能為君之勞矣。」

22 夏帝禹:
《越絕書》曰:禹始憂民,救水到大越,於茅山大會計,爵有功。更名茅山,謂之會稽。及其王矣,巡狩大越。

23 夏帝禹:
《吳越春秋》曰:禹,案《黃帝中經》見聖人所記曰:「在九疑山。東南天柱,號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簡,青玉為字,編以白銀。禹乃東巡狩,登衡山求之,臥見赤繡衣男子,自稱玄夷蒼水使者,來候禹,令禹齋三月,更求之。禹乃齋三月,登宛委山,取得書通水經。遂周行天下,使益疏記之,名曰《山海經》。
又曰:舜崩,禹服喪三年,朝夕號泣,形體枯槁,面目黎黑。

24 夏帝禹:
《十州記》曰:禹治洪水畢,乃乘蹻車到鍾山,祠上帝於北阿,歸大功於九天。禹經諸侯五岳,使工刻石,識其里數高下,其字科斗書,非漢人所了,諸名山亦然。

25 夏帝禹:
《鬻子》曰:禹之治天下也以五聲聽。門懸鼓鐘鐸磬,而置鞀音祧於簨虡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寡人以義者,鼓鐘;教寡人以事者,振鐸;語寡人以憂者,擊磬;語寡人以獄訟者,揮鞀。」此之謂五聲。是以禹嘗據饋而七起,日中不暇食。於是四海之士皆至。

26 夏帝禹:
《隋巢子》曰:昔三苗大亂,天命殛之,夏后受之,大神降而輔之。司祿益食而民不饑,司金益富而國家寶,司命益年而民不夭,四方歸之。

27 夏帝禹:
《莊子》曰:昔者,禹堙洪水,親自操橐耜,而滌天下之川。股無玄,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如此。使後世之墨者,多以裘褐為衣,以屐屩為服,日夜不依,以自為極,曰:「不能如此,非禹道也,不足為墨。」

28 夏帝禹:
《孟子》曰:《書》曰:「洚水警余。」洚水者,洪水也。《書》、《尚書》逸篇也。水逆行洚洞無涯,故曰洚水。洪,大也。使禹治之。禹掘地而注之海,驅蛇龍而放之菹。水由地中行,江、淮、河、漢是也。險阻既遠,鳥獸之害人者消,然後人得平土而居之。堯使舜治洪水,通九州,故曰掘地而注之海也。沮,澤生草者也,今青州為澤有草者為菹水流行於地而去也。民下高就平土,故曰險阻遠也。水去故鳥獸害人者盡消也。

29 夏帝禹:
《尸子》曰:禹,長頸鳥喙,面貌亦惡,天下從而賢之,好學也。
又曰:古者,龍門未辟,呂梁未鑿,禹於是疏河決江,十年不闚其家。生偏枯之病,步不相過,人曰禹步。

30 夏帝禹:
《墨子》曰:禹葬,衣衾三領,桐棺三寸,葛以繃補庾切。之,下不及泉,上不通臭。既葬,收餘壤為壟,若參耕之畝。

31 夏帝禹:
《韓子》曰:禹之王天下也,身執木畚以為民先,股無完胈脛不生,雖臣虜之勞,不苦於此矣。

32 夏帝禹:
《呂氏春秋》曰:禹年三十未娶,行涂山,恐時暮失制,乃娶涂山女。
又曰:禹南濟乎江,黃龍負舟。舟中之人恐懼,禹仰而笑曰:「吾受命於天,竭力以濟生人。命受天也,奈何憂於龍焉?」龍弭耳低尾而逃。
又曰:昔者禹一沐而三握髮,一食而三起,以禮有道之士,通乎己之不足。通乎已之不足,則不與物爭矣。
又曰:禹之決江水也,民聚瓦礫。及其事已成,功已立,為萬世利。禹之所見者遠也,而民莫之知。

33 夏帝禹:
《賈誼書》曰:禹常晝不暇食,而夜不暇寢。方是時,憂務民也。

34 夏帝禹:
《淮南子》曰:昔者鯀作三仞之城,諸侯倍之。禹知天下叛之,乃壞城平地,散財物,禁甲兵,施之以德,海外賓服,四夷納職。
又曰:禹沐淫雨,櫛疾風,決江疏河,鑿龍門,辟伊闕,修彭蠡之防,乘「四載」,隨山刊木,平治水土,定千八百國。夙興夜寐以致聰明,輕賦薄斂以寬民力,布德施惠以振困窮,吊死問罪以養孤孀,百姓親附,政令流行,
又曰:禹為水,以身解於陽旰之河。解,禱也。陽旰河在秦。
又曰:堯之時,天下大水。禹身執畚鍤,以為民先,疏河而導九支,支,分。鑿江而通九路,辟五湖而定東海。
又曰:禹之趨時,冠掛而不顧,履遺而不取,冠有所掛著,去不暇顧視。非爭其先也,爭得其時也。

35 夏帝禹:
《說苑》曰:禹見罪人,下車問而泣之。左右曰:「夫罪人不順道,故然焉,君王何為痛之至於此也?」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為心。今吾為君,百姓皆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

36 夏帝禹:
《抱樸子》曰:禹乘二龍,郭支為馭。

37 夏帝禹:
《黃帝玄女兵法》曰:禹問於風后曰:「吾聞黃帝有負勝之圖,六甲陰陽之道,今安在乎?」風后對曰:「黃帝藏會稽之山下,其坎深千丈,廣千尺,鎮以盤石,致難得也。」禹北見六子,問海口所出。禹乃決江口,鳴角會稽,龍神為見,玉匱浮。禹乃開而視之,中有《天下經》十二卷。禹未及持之,其四卷飛上天,禹不能得也。其四卷復下陂池,禹不能拯也。禹得中四卷,開而視之。

38 夏帝禹:
又魏陳王曹植《夏禹贊》曰:于嗟夫子,拯世濟民。克卑宮室,致孝鬼神。蔬食薄服,紱冕乃新。厥德不回,其誠可親。亹亹其德,溫溫其仁。尼稱無間,何德之純。

39 夏帝禹:
又《禹治水贊》曰:嗟夫夏禹,實勞水功。西鑿龍門,疏河導江。梁岐既辟,九州以同。天賜玄圭,奄有萬邦。

40 夏帝禹:
又《禹渡河贊》曰:禹濟于河,黃龍乘船,舟人并懼,禹嘆仰天。予受天運,勤功恤民,死亡命也,龍聞弭身。

41 夏帝禹:
庾信《禹渡江贊》曰:二江初鑿,九谷新成。風飛鹢涌,水起龍驚。樂天知命,無待憂生。危舟遂靜,亂楫還平。

URN: ctp:n36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