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帝啟》

Library Resources
1 帝啟:
《歸藏》曰:昔夏后啟筮,享神於大陵,而上鈞臺枚占,皋陶曰:「不吉。」

2 帝啟:
《史記》曰:昔夏后啟筮,乘龍以登于天,枚占于皋陶,皋陶曰:「吉而必同,與神交通,以身為帝,以王四卿。」
又曰:啟,禹之子,其母涂山氏之女也。有扈氏不服,啟伐之,大戰于甘。將戰,作《甘誓》,遂滅有扈氏。天下咸歸。

3 帝啟:
《山海經》曰:大樂之野,夏后啟於此舞九代馬,乘兩龍,雲蓋三層。左手操翳,右手操環,珮玉璜。在大運山北。一曰大道之野。

4 帝啟:
《帝王世紀》曰:啟升後十年舞《九韶》,三十五年征河西。
又曰:帝啟,一名建,一名余。德教施于四海,貴爵而上齒,養國老于東序,養庶老于西序。在位九年,年八十餘而崩矣。

5 帝啟:
《越絕書》曰:禹崩,啟立,曉知王事,達君臣義。

6 帝啟:
《呂氏春秋》曰:夏后伯,即啟也。與有扈戰于甘澤而有勝。六卿請復之,夏后伯曰:「不可。吾地不淺,吾民不寡,伐而不勝,是吾德薄而教不善也。於是乎處不重席,食不貳味,琴瑟不張,鐘鼓不修,子女不飾,親親長長,尊賢使能,期年而有扈氏服。故欲勝人者必先自勝矣。

URN: ctp:n36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