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帝桀》

Library Resources
1 帝桀:
《歸藏》曰:昔桀伐唐,而枚占於營。營或曰不吉,不利出征,惟利安處,彼貍為鼠。

2 帝桀:
《書》曰:伊尹相湯伐桀,升自陑,遂與桀戰於鳴條之野。

3 帝桀:
《尚書帝命驗》曰:桀失其玉鏡,用其噬虎。玉鏡,喻以清明之道,噬虎,喻暴虐之風。

4 帝桀:
《尚書帝命候》曰:夏桀無道,殺關龍逢,絕滅皇圖,壞亂歷紀,皇,天也。紀,綱紀也。天之圖歷,龍逢引以諫桀也。殘賊天下,刑法峻也。賢人遁逃,避時虐也。淫色慢易,男女無別。不事祖宗。

5 帝桀:
《韓詩外傳》曰:桀為酒池,可以運舟,糟丘足以望十里。

6 帝桀:
《家語》曰:夏桀、昆吾斬劉黎民如草木者焉。天下討之如匹夫。

7 帝桀:
《史記》曰:自孔甲以來,諸侯多叛夏,桀不務德而虐傷百姓,百姓弗堪。乃召湯而囚之夏臺,已而釋之。湯修德,諸侯皆歸湯,湯遂率兵以夏桀。桀走鳴條,逐放而死。

8 帝桀:
《紀年》曰:后桀命扁伐山民,山民女于桀二人,曰琬,曰琰。桀愛二人,女無子焉。斫其名于苕華之玉,苕是琬,華是琰,而棄其元妃于洛,曰妹喜。桀傾宮飾瑤臺,作瓊室,立玉門。湯遂滅夏桀桀,逃南巢氏。自禹至桀十七世,有王與,無王用,歲四百七十一年。

9 帝桀:
《帝王世紀》曰:帝桀淫虐有才力,能伸鉤索鐵,手搏熊虎。多求美女以充后宮,為瓊室、瑤臺,金柱三千,始以瓦為屋,以望雲雨。大進侏儒倡優,為爛熳之樂,設奇偉之戲,縱靡靡之聲,日夜與妹喜及宮女飲酒。常置妹喜於膝上。妹喜好聞裂繒之聲,為發裂繒之以順適其意。以人駕車。肉山脯林,以為酒池,一鼓而牛飲者三千餘人,醉而溺水。以虎入市而視其驚。伊尹舉觴造桀,諫曰:「君王不聽群臣之言,亡無日矣。」桀聞析然,啞然笑曰:「子又妖言,天之有日,由吾之有民,日亡吾乃亡耳。」兩日斗蝕,鬼呼於國,桀醉不寤。湯來伐桀,以乙卯日戰于鳴條之野,桀未戰而敗績。湯追至大涉,遂禽桀於焦,放之歷山,乃與妹喜及諸嬖妾同舟浮海,奔于南巢之山而死。

10 帝桀:
《博物志》曰:夏桀之時,為長夜飲,居深宮中,男女雜處,三旬不出,不聽政。

11 帝桀:
太公《六韜》曰:桀時有瞿山之地,桀十月鑿山陵,通之於河。民有諫者曰:「冬鑿地穿山,是發天之陰,泄地之氣,天子后必敗。」桀以妖言殺之。

12 帝桀:
《管子》曰:桀女樂三萬人,晨噪聞於衢,服文繡衣裳。

13 帝桀:
《莊子》曰:桀之治天下也,使天下之人瘁瘁焉。人苦其性,是不愉也。

14 帝桀:
《墨子》曰:昔夏桀貴為天子,富有天下。勇力之人,生裂兕虎,指畫殺人。

15 帝桀:
《王孫書》曰:桀、紂為君,從愚妄之言,違長者之諫,衣溫而忘百姓之寒,食美而忘天下之饑。或身放南巢,或頭懸赤旗,斯亦無他也,但不節財而暴民也。

16 帝桀:
《尸子》曰:伯夷、叔齊,饑死首陽,無地故也。桀放於歷山,紂殺於鄗宮,無道故也。有道無地則餓,有地無道則亡。
又曰:昔者桀、紂縱欲長樂,以苦百姓,珍怪遠味,必南海之葷,北海之鹽,西海之菁,東海之鯨。此其禍天下亦厚矣。
又曰:昔夏桀之時,至德滅而不揚,帝道掩而不興,興,舉也。客臺振而掩覆,客臺,行禮客之室。言不能行禮,故天大振動而覆敗。犬成群而入泉,言將滅壞,犬失其生,故嗥入淵。一說犬禍。彘銜藪而席隩,彘銜晨席入人隩內,言彘禍。美人婢首墨面而不容,婢首,亂頭也。萃興發并編為婢首,不修容飾也。曼聲吞炭內闌而不歌,曼聲見世衰亂將滅,故吞炭自敗音聲,閉氣而不歌。飛鳥鎩翼,走獸決蹄,鎩翼,殘翼,決致蹇也。言桀無道,田獵鳥獸悉被創,殘翼廢腳。山無峻幹,澤無佳水。峻幹,美材,佳水,清水。言入山澤不以時故。
又曰:桀為璇室瑤臺,璇瑤,石之次玉也。象才廊室也。象廊玉床,權天下,虐百姓。於是湯以革車三百乘,伐于南巢,南巢,廬江居巢。收之夏宮,天下寧定,百姓和輯。

17 帝桀:
《譙周法訓》曰:桀、紂雖有天下之位,而無一人之譽也,猶朽木枯樹,逢風風則仆也。

18 帝桀:
《袁子正書》曰:桀、紂有民左億右億之眾,四岳三涂之險,京山中南之固,及在鳴條之野,一朝而失天下。

19 帝桀:
《符子》曰:桀觀炮烙於瑤臺,謂龍逢曰:「樂乎?」龍逢曰:「樂!」桀曰:「觀刑曰樂,何無惻怛之心焉?」逢曰:「天下苦之,而君為樂,臣為君股肱,孰有心悅而股肱不悅乎?」桀曰:「聽子諫,諫得,我功之不得,我刑之。」龍逢曰:「臣觀君冕,非冕也,冕危石也;臣觀君履,亦非履也,履春冰也。未有冠危石而不壓,踏春冰而不陷。」桀嘆曰:「子知我之亡而不自知亡,子就炮烙之刑,吾觀子亡,子不知我亡。」龍逢行歌曰:「造化勞我以生,休我以炮烙。」乃赴火而死。禹至桀,合十九帝。

20 帝桀:
《淮南子》曰:桀之力,剔、,角。伸鉤、索鐵、推移大戲,大戲,軍之大旗。水殺黿鼉,陸捕熊羆,然革車三百乘,困之鳴條,鳴條,今陳州平丘也。禽之焦門。

URN: ctp:n36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