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文王》

電子圖書館
2 周文王:
《史記》曰:周后稷,名棄。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嫄。姜嫄為帝嚳元妃。姜嫄出野,見巨人跡,心欣然悅之,遂踐之而孕。居期而生子,以為不祥,棄之隘巷,牛羊過者皆避不踐;徙置林中,適會山林多人,遷而棄渠中冰上,飛鳥以其翼覆薦之。姜嫄以為神,遂收養之。因名為棄。棄為兒時,游戲好種樹麻、菽,麻、菽溢美。及成人,遂好耕農,相地之宜,親稼穡。堯聞之,舉為農師。天下得其利,封之於邰,音胎。號曰后稷,別姓姬氏。后稷之興,在唐、虞之際,皆曰有令德。后稷卒,子不窋陟律反。立,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去稷不務,不窋失其官而奔戎狄之間。不窋卒,子鞠立。鞠卒,子公劉立。公劉雖在戎狄之間,復修后稷之業,務耕種,行地宜,百姓懷之,多從而保歸焉。周道興,蓋自此也。公劉卒,子慶節立,國於邠。九世至古公亶父,復修后稷、公劉之業,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獯鬻戎狄攻之,欲得地與民,民皆怒,欲戰。古公曰:「有民立君,將以利之。今戎狄所攻戰,以吾地與民。民之在我,與在彼,何異?民欲以我故戰,殺人父子而君之,予不忍為。」乃以與私屬去邠,渡漆、沮,逾梁山,止於歧下。邠人舉國老弱盡歸於歧下,及他旁國聞古公仁,亦多歸之。於是古公乃貶戎狄之俗,營筑城郭室屋而邑別居之,民皆歌頌其德。古公有長子曰太伯,次曰虞仲。太姜生少子季歷,季歷娶大任,皆賢婦人,生昌,有聖瑞。古公曰「我世當有興者,其在昌乎?」長子太伯、虞仲知父欲立季歷以傳昌,乃二人如荊蠻,文身斷發,以讓季歷。古公卒,季歷立,是為王季。王季修古公之道,篤於行義,諸侯順之。王季卒,子昌立,是為西伯。西伯曰文王,遵后稷、公劉之業,則古公、王季之法,篤仁,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暇食以待士。伯夷、叔齊、太顛、閎夭、散宜生、鬻子、辛甲之徒皆歸之。崇侯虎譖西伯於紂曰:「西伯積德,諸侯向之,將不利於帝。」紂囚西伯於羑里。閎夭之徒乃求有莘氏美女、驪戎之文馬,因殷嬖臣費仲獻之紂。乃赦之。紂喜,賜之弓矢斧鉞,使得征伐,謂西伯曰:「愬汝者,崇侯虎也。」西伯乃獻洛西之地,以請除炮烙之刑。西伯遂為諸侯決平。虞、芮人有獄不能決,如詣周。入其界,見耕者皆讓畔,未見西伯而慚,相謂曰:「吾所爭者,周所恥也。」遂還。明年,伐犬夷。又明年,伐密須。又明年,伐崇侯虎,而徙都于豐,諸侯多歸之都豐。明年而薨,太子發立。

3 周文王:
《尚書帝命驗》曰:季秋之月甲子,赤雀銜丹書入豐,止昌戶,拜稽首。稽首,頭至地也。至于磻谿之水,呂尚呂氏,尚名。釣涯,王下趣拜急見也。曰:「公,望七年,曰公乎,我相望七年,言久也。乃今見光景于斯!」尊之辭。斯,此也。答曰:「望釣得玉璜,半璧曰璜,釣得魚中有璜。刻曰:姬受命,呂佐旌。」受天命為天子,呂佐旌,理之也。遂置車左,王躬執驅,下賢也。車尊曰左,王身執轡而驅焉。號曰師尚父。

4 周文王:
《周書》曰:文王昌曰:「吾聞之無變古,無易常,無陰謀,無擅制,無更創,為此則不祥。」太公曰:「夫天下,非常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國,非常一人之國也。莫常有之,惟有道者取之。古之王者,未使民民化,未賞民民勸,不知怒,不知喜,愉愉然其如赤子。此古善為政也。」
又曰:文王在鎬,召太子發,曰:「嗚呼,我身老矣。吾語汝,我所保與我所守,傳之子孫:吾厚德而廣惠,忠信而志愛;吾不為驕侈,不為太靡,不淫於美;吾栝柱而茅茨,吾為民愛費也;春夏育山林不升□,以成草木之長而慎天時;水澤不內舟楫以成魚鱉之長;不麛、不卵以成鳥獸之長;畋獵惟時,不殺童羊,不夭胎,童牛不服,童馬不馳不騖,澤不行害,土不失其宜,萬物不失其性,天下不失其時。」
又曰:文王獨坐,屏去左右,深念遠慮,召太公望曰:「帝王猛暴無文,強梁好武,侵凌諸侯,苦勞天下,百姓之怨心生矣。其災,予奚行而得免於無道乎?」太公曰:「因其所為,且興其化,上知天道,中知人事,下知地理,乃可以有國焉。」

5 周文王:
《帝王世紀》曰:文王昌,龍顏虎肩,身長十尺,胸有四乳。晏朝不食,以延四方之士。文王合六州之諸侯以朝紂,紂以崇侯之讒而怒,諸侯請送文王棄于程。十年正月,文王自商至程。太姒夢見商庭生棘,太子發取周庭之梓,樹之于闕間,梓化為松柏柞棫。覺而驚,以告文王。文王不敢占,召太子發,命祝以幣告于宗廟群神,然後占之于明堂,及發并拜吉夢,遂作程寤。始,文王繼父為西伯,都于雍州之地。及受命,復兼梁荊二州,化被于江漢之域。於是諸侯歸附之者六州,而文王不失臣節。先是,文王夢日月之光著身,又鸑鷟鳴於岐,作武象之樂。神農氏始作五弦之琴,以具宮、商、角、徵、羽之音。歷九代,至文王復增其二弦曰少宮、少商。文王嗣位五十年,即《周書》所謂「文王受命,享國五十年」是也。

6 周文王:
《雒書靈準聽》曰:蒼帝姬昌,日角烏鼻,身長八尺二寸。

7 周文王:
《詩》曰:文王在上,於昭于天。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又曰: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又曰:文王曰:「咨,咨汝殷商!匪上帝不時,殷不用舊。」

8 周文王:
《詩含神霧》曰:太任夢長人感己,生文王。

9 周文王:
《春秋元命苞》曰:文王龍顏,柔肩望羊。柔肩,言象龍膺曲起。
又曰:伐殷者,為姬昌。姬昌之言基始也。昌兩日重見,言明象。生於岐,立於豐。岐,雍州之山最大者也豐亦丈。精翼日,為日精所羽翼,故遂以為名也。衣青色。木神以其方色表衣。遷造西,十刻消。遷造西,蓋文王為西伯時,西方造意東入討紂十刻之間即消滅之。言聖人所向無前也。
又曰:文王四乳,是謂含良,蓋法酒旗,布恩舒惠。酒者乳也。能乳天下,布恩之謂也。

10 周文王:
《春秋感精符》曰:孔子按《錄書》含觀五常英人,知姬昌為蒼帝精。

11 周文王:
《孟子》曰:昔者文王之治岐也,耕者九一,仕者世祿,關市譏而不征,澤梁無禁,罪人不孥。言往者文王為西伯時,始行王政,使岐民修井田,八家耕八百畝,百畝以為公田及廬井,故曰九一也。紂時稅重,文王復行古法也。仕者世祿,賢者子孫必有土地。關以譏難非常不征稅也。孥,妻子也。《詩》之樂爾妻孥。罪人之子不孥,惡止其身,不及妻子也。陂澤魚梁不設禁,與民共也。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文王發政施仁,必先斯四者。

12 周文王:
《墨子》曰:赤雀銜珪之岐社,曰命周文王伐于殷。

13 周文王:
《韓子》曰:周有玉板,紂令戾索之,王與也。

14 周文王:
《呂氏春秋》曰:文王立八年,歲六月,文王寢疾,五日而地動東西南北,不出周郊,百吏皆請曰:「臣聞地之動也,為人主也。今王寢疾五日而地動四面,不出周郊,群臣皆恐,請移之。」文王曰:「若何移?」對曰:「興事動眾,以增城。」王曰:「是重吾罪也,不可昌也。請改行重善以移之,其可以免之乎。」於是謹其禮秩皮革,以交諸侯;飾其辭令、幣帛,以禮豪士;頒其爵列等級田疇,以賞群臣。無幾何,疾乃止。

15 周文王:
《淮南子》曰:文王歸自商,乃為玉門,筑靈臺,相女童,擊鐘鼓,玉門,以玉飾門為柱樞也。相女童,視之也。以待紂之失也。紂聞之曰:「周伯昌改道易行,吾無憂矣。」乃為炮烙,剖比干,剔孕婦,殺諫者。文王乃遂其謀。
又曰:文王之時,紂為天子,賦斂無度,殺無止,康梁流湎,宮中成市。康梁鴆樂,流湎酒也。成市,言集者多。作為炮烙之刑,刳諫者,剔孕婦,天下同心而苦之。文王四世累善,太王、王季、文王、武王,凡四世也。修德行義,處岐、周之間,地方不過百里,天下二分歸之。文王欲以卑弱制強暴,以為天下去殘除賊而成王道,故太公之謀主也。太公為周陳陰符兵謀也。

16 周文王:
《賈誼書》曰:文王晝臥,夢人登城而呼己曰:「我東北陬之腐骨也,速以人君葬我。」文王曰:「諾!」覺,召吏視之,信有焉。文王曰:「速以人君葬之。」吏曰:「此無主,請以五大夫。」文王曰:「吾夢中已許之矣,奈何其背也。」士民聞之曰:「我君不以夢之故背腐骨,況於生人乎!」

17 周文王:
《桓子新論》曰:《文王操》者,文王之時,紂無道,爛金為格,溢酒為池,宮中相殘,骨肉成泥,璇室瑤臺,藹云翳風,鐘聲雷起,疾動天地,文王躬被法度,陰行仁義,援琴作操。故其聲紛以擾,駭角震商。琴操曰「受命者,謂文王受天命。文王以紂時為岐侯,躬修道德,執行仁義,百姓附親。是時,紂為無道,刳胎斬涉,廢壞三仁,天統易運,諸侯瓦解,皆歸文王。其後,有鳳凰銜書於郊。文王曰:」殷帝無道,虐亂天下,皇命已移,不得復久。「乃作《鳳凰》之歌曰:」翼翼翔翔,鸞皇兮。銜書來游,以命昌兮。瞻天案圖,殷將亡兮。蒼蒼皓天,始有萌兮。五神連精,合謀房兮。「
又曰:文王修德,百姓親附。是時,崇侯虎與文王列為諸侯,德不能及文王,常嫉妒之。乃譖文王於紂曰:「西伯昌,聖人也。長子發,中子旦,皆聖人也。三聖合謀,君其慮之。」乃囚文王於羑里。

18 周文王:
《呂氏春秋》曰:周文王使人扣地,得人之骸,吏以聞文王,文王令葬之。吏曰:「此無主矣。」文王曰:「有天下者,天下之主;有一國者,一國之主。今我非其主耶?」遂令以衣棺葬之。天下聞之,曰:「澤及枯骨,又況於人乎哉!」或得寶以危其國,文王得朽骨以喻其意,故聖人之於物也,無不被才也。
又曰:文王處岐事紂,冤侮雅孫,朝夕必時,雅,正;孫,順。紂雖冤枉侮慢之,而文王猶正順諸侯之禮,不失其時也。止貢必適,祭祀必敬。紂喜,命文王稱西伯,賜之千里之地。文王再拜稽首而致辭曰:「愿為民請去炮烙之刑。」紂見熨斗爛人手,因作銅柱布火其下,令人走其上,墮火而死,以之為樂,方之月乇炮,故名為炮烙也。文王非惡千里之地也,以為民請去炮烙之刑,必得民心,得民心則賢於千里之地矣。

19 周文王:
《呂氏春秋》曰:文王修德,百姓親附,是時,崇侯虎與文王同列為諸侯,德不能及文王,常嫉妒之。乃譖文王于紂曰:「西伯昌聖人也,長子發、中子旦皆聖,合謀,君其慮之。」紂乃囚文王于羑里,將欲殺之。於是文王四臣散宜生等乃周流海內,經歷豐土,得美女二人,水中文貝、白馬、朱鬛以獻於紂,陳於中庭。紂立出西伯。文王在羑里時演《易》八卦為六十四,作郁厄之辭,困于石,據于蒺藜,乃申憤以作歌曰:「殷道溷溷,浸濁煩兮。朱紫相合,不別分兮。迷亂聲色,信讒言兮。閻閻之虐,使我愆兮。幽閉牢穽,由其言兮,遘我四人,憂勤勤兮。」

20 周文王:
《論衡》曰:文王飲酒千鍾,聖人能以德將酒也。

21 周文王:
《帝王世紀》曰:文王晏朝不食,以延四方之士。是以太顛、閎夭、散宜生、南宮適之屬咸至,是為四臣。文王雖在諸侯之位,襲為西伯,紂既囚文王,文王之長子曰伯邑考,質于殷為紂御,紂以為羹,賜文王曰:「聖人當不食其子羹。」文王得而食之。紂曰:「誰謂西伯聖者,其子羹尚不知也。」

22 周文王:
魏陳思王曹植《文王贊》曰:於赫聖德,實維文王。三分有二,猶復事商。化加虞芮,旁暨四方。王業克昭,武嗣遂光。

23 周文王:
又《文王赤雀贊》曰:西伯積德,天命攸顧。赤雀銜書,爰集昌戶。瑞為天使,和氣所致。嗟爾後王,昌期而至。

24 周文王:
周·庾信《文王見呂尚贊》曰:言歸養老,垂釣西川。岸上盤石,溪惟小船。風雨未感,意氣怡然。有此相望,于今幾年。

URN: ctp:n36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