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武王》

Library Resources
1 武王:
《書》曰:武王戎車三百乘,兵車一乘,步卒七十三人,凡二萬一千,全數也。虎賁三百人,虎賁善戰,言其猛也。與紂戰于牧野,作《牧誓》。

2 武王:
《尚書中候》曰:太子發以紂存,三仁附,三仁,箕子、比干、微子也。即位不稱王,渡于盟津,中流受文命,待天謀。白魚躍入王舟,王俯取魚,長三尺,赤文,有字題目下,名授右。右,助也。天告以伐紂之意,是其助也。有火自天出于王屋,流為赤烏五至,以谷俱來。流,行也。五至猶五來。赤烏成文,雀書之福。文王得赤雀丹書,今武王致赤烏,俱應周尚赤,故言成文也。

3 武王:
《詩》曰:考卜維王,宅是鎬京。維龜正之,武王成之。

4 武王:
《禮》曰:武王纘太王、王季、文王之緒,一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顯名,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享之,子孫保之。纘,繼也。緒業也。戎,兵也。衣讀為殷,聲之誤。一者,一伐殷也。
又曰:昔殷紂亂天下,脯九侯,以享諸侯。是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紂。

5 武王:
《樂稽耀嘉》曰:武王承命興師,誅于紂,萬國咸喜。軍渡盟津,前歌後舞。后乃太安,家給人足,酌酒郁搖。郁搖,喜貌。

6 武王:
《春秋元命苞》曰:武王駢齒,是謂剛強。承命誅害,以順天心。

7 武王:
《史記》曰:武王即位,太公望為師,周公旦為輔,召公、畢公之徒左右王,修文王業。九年冬,東觀兵盟津。為文王木主,載以居中軍。自稱太子發,言奉文王以伐,不敢自專。乃告司馬、司徒、司空,遂興師渡河。時諸侯不期而會盟津者八百,諸侯皆曰:「紂可伐矣。」武王曰:「朱可。」乃還師。居二年,聞紂昏亂滋甚,剖比干,囚箕子。太師庇、少師強抱其樂器而奔周。於是武王乃渡盟津以卒馳紂,紂師皆倒兵戰,紂軍潰,叛走,登鹿臺之上,蒙衣其珠玉,自燔于火而死。王遂入,至紂死所。武王自射紂三發而後下車,以黃鉞斷紂頭,懸太白之旗。紂嬖妾妲己二女皆自殺。王又射三發,斬以玄鉞,懸其頭小白之旗。出,復于軍。其明日,遂除紂宮,誓殷民,即帝位。

8 武王:
《帝王世紀》曰:武王自盟津還,返于周,見暍人,王自左擁而右扇之。四年,起師至鮪水。甲子,至于商郊牧野,王襪系解,五人侍于前,莫肯為王系襪,皆曰:「臣所以事君王,非為系襪也。」王乃釋旄而系之,與紂戰,紂師敗績,擒費仲、惡來,紂赴于京,自燔于宣室而死。乃以大旗麾諸侯入殷都。百姓咸行于郊。王使告曰:「上天降休。」商人皆拜,王亦答拜。以兵人造紂及妲己,王親射,射之三發,然後下車以劍擊之。周公為司徒,使以黃鉞斬紂頭;召公為司空,又使以玄鉞斬妲己。明日,天雨。王命除道修社,入商宮,朝成湯之廟。登堂見美玉,入室見美女,王皆取而歸之諸侯。天下聞之,以廉于財色矣。置旌于商容之閭,釋箕子之囚,散鹿臺之財,發鉅橋之粟,以賑貧民。命南宮括、伯達、史佚,遷九鼎于洛邑,命閎夭封比干之墓。殷民咸喜。十年冬,王崩于鎬,殯于岐。時年九十三歲矣。太子誦立,為成王。

9 武王:
《越書》曰:八百諸侯,皆一旦會于盟津之上,不言同辭,不呼自來,盡知武王忠信,欲從伐紂。

10 武王:
《墨子》曰:天錫武王黃鳥之旗。

11 武王:
《淮南子》曰:武王伐紂,渡于盟津。陽侯之波,逆流而擊,疾風晦暝,人馬不見。於是武王左操黃鉞,右執白旄,瞋目而麾之曰:「余在天下,誰敢害吾意者?」於是風濟而波罷。
又曰:武王克殷,欲筑宮於五行之山。五行山,今太行山也。河內野王縣北上黨間。周公曰:「不可。夫五行之山,固塞險阻之地也。使我德能覆之,則天下納其貢職者回也;回,紆難也。使我有暴亂之行,則天下之伐我難。周公言我有暴亂之行,則天下當來伐我,無為於五行之山,使天下來伐我者難也,言其依德不恃險也。此所以三十六世而不奪也。」

12 武王:
《說苑》曰:武王伐紂,過墜斬山,過水折舟,過谷發梁,過山焚萊,示民無返志。

URN: ctp:n36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