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武王》

電子圖書館
1 武王:
《書》曰:武王戎車三百乘,兵車一乘,步卒七十三人,凡二萬一千,全數也。虎賁三百人,虎賁善戰,言其猛也。與紂戰于牧野,作《牧誓》。

2 武王:
《尚書中候》曰:太子發以紂存,三仁附,三仁,箕子、比干、微子也。即位不稱王,渡于盟津,中流受文命,待天謀。白魚躍入王舟,王俯取魚,長三尺,赤文,有字題目下,名授右。右,助也。天告以伐紂之意,是其助也。有火自天出于王屋,流為赤烏五至,以谷俱來。流,行也。五至猶五來。赤烏成文,雀書之福。文王得赤雀丹書,今武王致赤烏,俱應周尚赤,故言成文也。

3 武王:
《詩》曰:考卜維王,宅是鎬京。維龜正之,武王成之。

4 武王:
《禮》曰:武王纘太王、王季、文王之緒,一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顯名,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享之,子孫保之。纘,繼也。緒業也。戎,兵也。衣讀為殷,聲之誤。一者,一伐殷也。
又曰:昔殷紂亂天下,脯九侯,以享諸侯。是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紂。

5 武王:
《樂稽耀嘉》曰:武王承命興師,誅于紂,萬國咸喜。軍渡盟津,前歌後舞。后乃太安,家給人足,酌酒郁搖。郁搖,喜貌。

6 武王:
《春秋元命苞》曰:武王駢齒,是謂剛強。承命誅害,以順天心。

7 武王:
《史記》曰:武王即位,太公望為師,周公旦為輔,召公、畢公之徒左右王,修文王業。九年冬,東觀兵盟津。為文王木主,載以居中軍。自稱太子發,言奉文王以伐,不敢自專。乃告司馬、司徒、司空,遂興師渡河。時諸侯不期而會盟津者八百,諸侯皆曰:「紂可伐矣。」武王曰:「朱可。」乃還師。居二年,聞紂昏亂滋甚,剖比干,囚箕子。太師庇、少師強抱其樂器而奔周。於是武王乃渡盟津以卒馳紂,紂師皆倒兵戰,紂軍潰,叛走,登鹿臺之上,蒙衣其珠玉,自燔于火而死。王遂入,至紂死所。武王自射紂三發而後下車,以黃鉞斷紂頭,懸太白之旗。紂嬖妾妲己二女皆自殺。王又射三發,斬以玄鉞,懸其頭小白之旗。出,復于軍。其明日,遂除紂宮,誓殷民,即帝位。

8 武王:
《帝王世紀》曰:武王自盟津還,返于周,見暍人,王自左擁而右扇之。四年,起師至鮪水。甲子,至于商郊牧野,王襪系解,五人侍于前,莫肯為王系襪,皆曰:「臣所以事君王,非為系襪也。」王乃釋旄而系之,與紂戰,紂師敗績,擒費仲、惡來,紂赴于京,自燔于宣室而死。乃以大旗麾諸侯入殷都。百姓咸行于郊。王使告曰:「上天降休。」商人皆拜,王亦答拜。以兵人造紂及妲己,王親射,射之三發,然後下車以劍擊之。周公為司徒,使以黃鉞斬紂頭;召公為司空,又使以玄鉞斬妲己。明日,天雨。王命除道修社,入商宮,朝成湯之廟。登堂見美玉,入室見美女,王皆取而歸之諸侯。天下聞之,以廉于財色矣。置旌于商容之閭,釋箕子之囚,散鹿臺之財,發鉅橋之粟,以賑貧民。命南宮括、伯達、史佚,遷九鼎于洛邑,命閎夭封比干之墓。殷民咸喜。十年冬,王崩于鎬,殯于岐。時年九十三歲矣。太子誦立,為成王。

9 武王:
《越書》曰:八百諸侯,皆一旦會于盟津之上,不言同辭,不呼自來,盡知武王忠信,欲從伐紂。

10 武王:
《墨子》曰:天錫武王黃鳥之旗。

11 武王:
《淮南子》曰:武王伐紂,渡于盟津。陽侯之波,逆流而擊,疾風晦暝,人馬不見。於是武王左操黃鉞,右執白旄,瞋目而麾之曰:「余在天下,誰敢害吾意者?」於是風濟而波罷。
又曰:武王克殷,欲筑宮於五行之山。五行山,今太行山也。河內野王縣北上黨間。周公曰:「不可。夫五行之山,固塞險阻之地也。使我德能覆之,則天下納其貢職者回也;回,紆難也。使我有暴亂之行,則天下之伐我難。周公言我有暴亂之行,則天下當來伐我,無為於五行之山,使天下來伐我者難也,言其依德不恃險也。此所以三十六世而不奪也。」

12 武王:
《說苑》曰:武王伐紂,過墜斬山,過水折舟,過谷發梁,過山焚萊,示民無返志。

URN: ctp:n36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