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武王》

电子图书馆
1 武王:
《书》曰:武王戎车三百乘,兵车一乘,步卒七十三人,凡二万一千,全数也。虎贲三百人,虎贲善战,言其猛也。与纣战于牧野,作《牧誓》。

2 武王:
《尚书中候》曰:太子发以纣存,三仁附,三仁,箕子、比干、微子也。即位不称王,渡于盟津,中流受文命,待天谋。白鱼跃入王舟,王俯取鱼,长三尺,赤文,有字题目下,名授右。右,助也。天告以伐纣之意,是其助也。有火自天出于王屋,流为赤乌五至,以谷俱来。流,行也。五至犹五来。赤乌成文,雀书之福。文王得赤雀丹书,今武王致赤乌,俱应周尚赤,故言成文也。

3 武王:
《诗》曰:考卜维王,宅是镐京。维龟正之,武王成之。

4 武王:
《礼》曰:武王缵太王、王季、文王之绪,一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显名,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享之,子孙保之。缵,继也。绪业也。戎,兵也。衣读为殷,声之误。一者,一伐殷也。
又曰:昔殷纣乱天下,脯九侯,以享诸侯。是以周公相武王以伐纣。

5 武王:
《乐稽耀嘉》曰:武王承命兴师,诛于纣,万国咸喜。军渡盟津,前歌后舞。后乃太安,家给人足,酌酒郁摇。郁摇,喜貌。

6 武王:
《春秋元命苞》曰:武王骈齿,是谓刚强。承命诛害,以顺天心。

7 武王:
《史记》曰:武王即位,太公望为师,周公旦为辅,召公、毕公之徒左右王,修文王业。九年冬,东观兵盟津。为文王木主,载以居中军。自称太子发,言奉文王以伐,不敢自专。乃告司马、司徒、司空,遂兴师渡河。时诸侯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皆曰:“纣可伐矣。”武王曰:“朱可。”乃还师。居二年,闻纣昏乱滋甚,剖比干,囚箕子。太师庇、少师强抱其乐器而奔周。于是武王乃渡盟津以卒驰纣,纣师皆倒兵战,纣军溃,叛走,登鹿台之上,蒙衣其珠玉,自燔于火而死。王遂入,至纣死所。武王自射纣三发而后下车,以黄钺断纣头,悬太白之旗。纣嬖妾妲己二女皆自杀。王又射三发,斩以玄钺,悬其头小白之旗。出,复于军。其明日,遂除纣宫,誓殷民,即帝位。

8 武王:
《帝王世纪》曰:武王自盟津还,返于周,见暍人,王自左拥而右扇之。四年,起师至鲔水。甲子,至于商郊牧野,王袜系解,五人侍于前,莫肯为王系袜,皆曰:“臣所以事君王,非为系袜也。”王乃释旄而系之,与纣战,纣师败绩,擒费仲、恶来,纣赴于京,自燔于宣室而死。乃以大旗麾诸侯入殷都。百姓咸行于郊。王使告曰:“上天降休。”商人皆拜,王亦答拜。以兵人造纣及妲己,王亲射,射之三发,然后下车以剑击之。周公为司徒,使以黄钺斩纣头;召公为司空,又使以玄钺斩妲己。明日,天雨。王命除道修社,入商宫,朝成汤之庙。登堂见美玉,入室见美女,王皆取而归之诸侯。天下闻之,以廉于财色矣。置旌于商容之闾,释箕子之囚,散鹿台之财,发钜桥之粟,以赈贫民。命南宫括、伯达、史佚,迁九鼎于洛邑,命闳夭封比干之墓。殷民咸喜。十年冬,王崩于镐,殡于岐。时年九十三岁矣。太子诵立,为成王。

9 武王:
《越书》曰:八百诸侯,皆一旦会于盟津之上,不言同辞,不呼自来,尽知武王忠信,欲从伐纣。

10 武王:
《墨子》曰:天锡武王黄鸟之旗。

11 武王:
《淮南子》曰:武王伐纣,渡于盟津。阳侯之波,逆流而击,疾风晦暝,人马不见。于是武王左操黄钺,右执白旄,瞋目而麾之曰:“余在天下,谁敢害吾意者?”于是风济而波罢。
又曰:武王克殷,欲筑宫于五行之山。五行山,今太行山也。河内野王县北上党间。周公曰:“不可。夫五行之山,固塞险阻之地也。使我德能覆之,则天下纳其贡职者回也;回,纡难也。使我有暴乱之行,则天下之伐我难。周公言我有暴乱之行,则天下当来伐我,无为于五行之山,使天下来伐我者难也,言其依德不恃险也。此所以三十六世而不夺也。”

12 武王:
《说苑》曰:武王伐纣,过坠斩山,过水折舟,过谷发梁,过山焚莱,示民无返志。

URN: ctp:n36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