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昭王》

电子图书馆
1 昭王:
《左传》曰:齐侯伐楚。楚子使与师言,管仲对曰:“尔贡包茅不入,王祭不供,无以缩酒,寡人是征。昭王南征不复,寡人是问。”对曰:“贡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给?昭王之不复,君其问诸水滨。”昭王时,汉水非楚境,故不受罪也。

2 昭王:
《帝王世纪》曰:昭王在位五十一年,以德衰,南征及济于汉,船人恶之,乃胶船进王,王御船至中流,胶液解,王及祭公俱没水而崩。其右辛游靡长臂且多力,拯得王。周人讳之,王室于是乎大微。王娶于房,曰“房后”,生太子满,代立,是谓穆王。《汉上记》曰:“咋额至横桑三十里。”桑字,本作丧,辛游靡取昭王丧处。

3 昭王:
《吕氏春秋》曰:周昭王亲征荆,高诱注曰:秦庄王名楚,故曰荆。还。及涉汉,梁败,王杜于汉中,杜,尤粉切。训坠也。辛游靡拯王北济。

URN: ctp:n36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