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穆王》

電子圖書館
1 穆王:
《歸藏》曰:昔穆王天子筮出于西征,不吉,曰:「龍降於天而道里修遠,飛而中天,蒼其其羽。」

2 穆王:
《左傳》曰:穆王有涂山之會。周穆王,會諸侯於涂山。
又曰:昔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必皆有車轍馬跡焉。祭父作《祁招》之詩,以止王心。王是以獲歿於祗宮。

3 穆王:
《史記》曰:穆王即位,春秋已五十矣。而王道衰微。王將征犬戎,祭公謀父諫曰:「不可!」王遂征之,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者不至。諸侯有不睦者,甫侯言於王,作修刑辟,命曰《甫刑》。穆王立五十五年,年一百五歲而崩,子恭王翳扈立。

4 穆王:
《穆天子傳》曰:天子北征,乃絕漳水。郭注曰:絕猶截也。今在鄴縣也。於是即井钘山之下。即井钘山也。今在常山石邑縣。钘音刑。癸未,雨雪,天子獵于井钘山之西河。河山足坡。乃至于昆侖之丘,以觀舂山之寶。乃披圖視典,用觀天子之寶器。省河所出禮圖。玉果、石似美玉,所謂如果者也。璇珠、璇,玉類也。音璇。燭銀、有精光如燭也。黃金之膏。金膏亦猶玉膏,皆其精汋。宿於昆侖之阿,赤水之陽;昆侖山有赤水東北流,見《山海經》也。升于昆侖之丘,以觀黃帝之宮。黃帝巡游四海,登昆侖山而起宮室,其上見新涪也。天子北征,舍乎珠澤,此澤出珠,乃因名之。今越舊平舊出青海。北昇于舂山之上,以望四野。曰:「舂山是惟天下之高山者也。」癸丑,天子乃遂西征。吉日甲子,天子賓于西王母,西王母如人,虎齒、蓬發、戴勝,善嘯。《紀年》曰:穆王十七年,西征于昆侖之丘,見西王母。辛丑,來賓于招宮。乃執白珪玄璧以見西王母,執贄者,致敬也。獻錦組百純。乙丑,天子觴西王母于瑤池之上,西王母為天子謠謠,徒歌也。曰:「白雲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遠,山川間之。將子無死,將,請。尚能復來。」尚,庶幾也。己酉,天子飲于溽水之上。音汙,溽也。六師之人畢至于曠原,乃奏廣樂。六師之人翔畋于曠原,翔,猶游也。得獲無疆,無疆,猶無限也。鳥獸絕群。言取盡也。

5 穆王:
《帝王世紀》曰:穆王修德教,會諸侯於涂山。命呂侯為相,或謂之甫侯。五十一年,王已百歲老耄,以呂侯有賢能之德,於是乃命呂侯作《呂刑》之書。五十五年,王年百五歲,崩于祗宮。

6 穆王:
楊子《法言》曰:周穆王少不好學,至乎耄長。

7 穆王:
《抱樸子》曰:周穆王南征,一軍盡化,君子為猿、為鵠,小人為蟲、為沙。

URN: ctp:n36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