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景王》

电子图书馆
1 景王:
《左传》曰:天王将铸无射,周景王也。无射,钟名。泠州鸠曰:“王其以心疾死乎?冷,乐官,州鸠其名也。夫乐,天子之职也。职,主也。夫音,乐之舆也。乐因音而行。而钟,音之器也。音由器以发。天子省风以作乐,省风俗,作乐以移之。器以锺之,钟,聚也。舆以行之。乐须音而行。小者不窕,窕,细也。他雕切。大者不槬,槬横大不入也。音画。则和于物。物和则嘉成。喜乐成也。故和声入于耳而和于心,心僖则乐,僖,安也。窕则不咸,不充满人心。槬则不容,心不堪容。心是以感,感实生疾。今钟槬矣,王心弗堪,其能久乎?”

2 景王:
《史记》曰:景王太子圣而早卒。王爱子朝,欲立之,玄崩,子丐之党与争立,国人立长子猛为王,子朝攻杀猛。猛为悼王。晋人攻子朝而立丐,是为敬王。

3 景王:
《帝王世纪》曰:景王遇心疾,崩于荣锜氏。单穆公与刘文公立太子猛,是为悼王。景王在位二十五年。

URN: ctp:n36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