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赧王》

电子图书馆
1 赧王:
《史记》曰:东、西周分治,赧王徙都西周。五十九年,秦攻西周,王奔秦,顿首受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口三十万。秦受其献,而归其君于周。周王赧卒,周民遂东亡。秦取九鼎宝器,而迁西周公于惮狐。后七岁,秦庄襄王灭东、西周,东西周皆入于秦,周既不祀。既,尽也。

2 赧王:
《汉书》曰:幽、平之后,日以陵夷至乎崎岖河洛之间,分为二周,然天下谓之共主。虽后微弱,犹共以为主。强大弗之敢倾,历载八百馀年,数极德尽,暨于赧王,降为庶人。号位以绝于天下,尚枝叶相持,莫得居其虚位,四海亡主三十馀年。

3 赧王:
《帝王世纪》曰:赧王二十七年冬十月,秦昭襄王乃僭号西帝,齐闵王称东帝。十一月,齐秦复去帝号为王。四十五年,王如秦,得罪于秦,秦攻周。或说秦王,乃止。王各虽居天子之位,为诸侯之所侵逼,与家人无异,多贳于民,无以归之,乃上台以避之。故周人因名其台曰:“逃债之台”,洛阳南宫謻台謻音夷,又音尸移切。是也。五十九年,秦攻韩、魏、赵,大破之。王惧,乃背秦与诸侯合从,将天下锐师出伊门攻秦,秦昭襄王大怒,使将军樛音虬攻周王,王恐,乃入秦,顿首受罪,尽献其邑,秦尽纳其献,使赧王归于周,降为庶人,以寿终。

4 赧王:
《王逸正部》曰:幽、厉礼乐崩坏,诸侯力政,转相吞灭,德不能怀,威不能制。至于王赧,遂丧王计。

URN: ctp:n36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