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廢帝海昏侯

《廢帝海昏侯》

電子圖書館
1 廢帝海昏... :
《漢書》曰:昌邑哀王髆,天漢四年立,十一年薨,子賀嗣。立十三年,昭帝崩,無嗣,大將軍霍光征王賀典喪。王乘傳詣長安邸,夜漏未盡一刻,以火發書。其日中,賀發,晡時至定陶,行百三十五里,侍從者馬死相望於道。郎中令龔遂諫王,令還郎謁者五十餘人。賀到濟陽,求長鳴雞,道買積竹杖。文穎曰:合竹作杖也。過弘農,使大奴善以衣車載女子。旦至廣明東都門也,遂曰:「禮,奔喪望見國都哭。此長安東郭門也。」賀曰:「我嗌痛,不能哭。」至城門,遂復言。賀曰:「城門與郭門等耳。」且至未央宮東闕,遂曰:「昌邑帳在是闕外馳道北,文穎曰:吊哭帳。未至帳所,有南北行道,馬足未至數步,大王宜下車也,向闕西面伏,哭盡哀止。」王曰:「諾!」到,哭如儀。王受皇帝璽綬,襲尊號。即位二十七日,行淫亂。大將軍光與群臣議,白孝昭皇帝后,廢賀歸故國。初,賀在國時,數有怪。嘗見白犬,高三尺,其頸似人,而冠方山冠;后復見熊,左右皆莫見。又大鳥飛集宮中,王知,惡之,輒以問郎中令龔遂,遂為言其故,後又血污王坐席,王問遂,遂叫然號曰:「空宮不久,妖祥數至。血者,陰憂象也。宜畏慎自省。」賀終不改節。居無何,就征。既即位,後王夢青蠅之矢積西階東,可五六石,以屋版瓦覆,發視之,青蠅矢。或曰:惡蛇矢也。以問遂而不用其言,卒至於廢。大將軍霍光更尊立孝武帝曾孫,是為孝宣帝。

2 廢帝海昏... :
《漢書》曰:昌邑王即位,好弄彘斗虎。召皇太后御小馬車,使官奴騎乘,游戲掖庭之中。與孝昭帝宮人蒙等淫亂,詔掖庭令敢泄言腰斬。王受璽凡二十七日,有罪千一百二十七條。霍光乃即持其手,解脫其璽組,奏上太后,扶王下殿,出金馬門,群臣隨送。王西面拜,曰:「愚戇不任漢事。」起就乘輿副車。大將軍光送至昌邑邸。光謝曰:「王行自絕於天,臣等駑怯,不能殺身以報德。臣寧負王,不敢負社稷。愿王自愛。」

3 廢帝海昏... :
《漢書》曰:王吉,字子陽。為昌邑中尉,上疏諫曰:「大王不好書術而樂逸游,憑軾撙銜,服虔曰:撙,促也。或曰掛也。撙音子本反。馳騁不止,口倦乎叱咤,手苦於轡箠,身勞乎車輿,朝則冒霜露,晝則被埃塵,夏則為大暑之所暴炙,冬則為風寒之所偃薄。偃,靡也。遇疾風而靡也。薄,迫也。數以軟脆之玉體,耎,柔。而兗切。犯勤勞之煩毒,非所以全壽命之宗也,又非所以進仁義之隆也。夫廣廈之下,細氈之上,明師居前,勸誦在後,上論唐虞之際,下及殷周之盛,學仁聖之風,習治國之道,忻忻焉發憤忘食,日新厥德,其樂豈不長哉!大王誠留意則心有堯舜之志,體有喬松之壽,美聲譽發而上聞,則福祿具臻,而社稷安矣。」

URN: ctp:n36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