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后魏顯宗獻文皇帝

《后魏顯宗獻文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后魏顯宗... :
《後魏書》曰:顯祖獻文皇帝,諱弘,高宗文成皇帝之長子也,母曰李貴人。興光元年秋七月,生於陰山之北。太安二年二月,立為皇太子。聰睿機悟,幼有濟民神武之規,仁孝純至,禮敬師友。和平六年夏五月,即皇帝位,大赦天下。秋七月,太尉乙渾為丞相,事無大小,皆決於渾。是歲,劉子業叔父彧殺子業僣立。天安元年春正月,大赦,改元,二月,丞相、太原王乙渾謀反伏誅。皇興元年閏月,劉彧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并遣使請舉州內屬。二年夏四月,高麗、庫莫奚、契丹、于闐、波斯諸國各遣使朝獻。四年三月,詔宣告天下,民有病者,所在官司遣醫就家診視,所用藥物,任醫所須量給之。五年八月,帝欲禪位於叔父京兆王子推,群臣固請,帝乃止。后下詔曰:「朕承洪業,運屬太平,淮、岱率從,四海清晏。是以希心玄古,志存淡泊。躬覽萬務,則損頤神之和;一日或曠,政有淹滯之失。且子有天下,歸尊於父;父有天下,傳之於子。今稽葉靈運,考弘群心,爰命儲宮,踐昇大位。朕方優游恭己,棲心浩然,社稷乂安,克廣其業,不亦善乎?百官有司,其祗奉元子,以答天休。宣布宇內,咸使聞悉。」於是群公奏曰:「三皇之世,澹泊無為,故稱皇。是以漢高祖既稱皇帝,尊其父為太上皇,明不統天下。今皇帝幼沖,萬機大政,猶陛下統之。謹上尊號太上皇帝,」乃從之。太上皇帝徙御崇光宮,采椽不斫,土階而已。國之大事咸以聞。承明元年,年二十三,崩于永安殿,在位六年,謚曰獻文皇帝,廟號顯祖,葬云中金陵。

URN: ctp:n36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