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隋恭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隋恭皇帝:
《隋書》曰:恭皇帝諱侑,元德太子之子也。母曰韋妃。性聰敏,有器度。大業三年。立為陳王。后數載,徙為代王,邑萬戶。及煬帝親征遼東,令於京師總留事。十一年,從幸晉陽,拜太原太守。尋鎮京師。義兵入長安,尊煬帝為太上皇,奉帝纂業。大業十三年十一月壬戌,上即皇帝位於大興殿,詔大赦天下,改義寧元年,大辟罪已下,咸赦除之。甲子,以光祿大夫、大將軍、太尉唐公為假黃鉞、使持節、大都督內外諸軍事、尚書令、大丞相,進封唐王。二年三月丙辰,左屯衛將軍宇文化及弒太上皇於江都宮,立秦王浩為帝。戊辰,詔唐王備九錫之禮,加璽紱、遠游冠、綠綟綬,位在諸侯王上。唐國置丞相以下,一依舊式。五月,戊午,詔曰:「天禍隋國,大行太上皇遇盜江都,酷甚望夷,釁深驪北。憫予小子,奄逮不愆,哀號永感,心情麋潰,仰惟荼毒,仇復靡申,形影相吊,罔知啟處。相國唐王,膺期命世,扶危拯溺,自北租南,東征西怨,總九合於一匡,決百勝於千里,糾率夷夏,大庇䛉黎,保乂朕躬,繄王是賴。德侔造化,功格蒼旻,兆庶歸心,歷數斯在,屈為人臣,載違天命。在昔虞、夏,揖讓相推,茍非重華,誰堪命禹!當今九服崩離,三靈改卜,大運去矣,請避賢路,兆謀布德,顧已莫能,私重命駕,須歸藩國。予本代王,及予而代,天之所廢,豈其如是!庶憑稽古之聖,以誅四凶,幸值維新之恩,預充三恪。雪冤恥於皇祖,守禋祀於孝孫,朝聞夕殞,及泉無恨,今遵故事,遜於舊邸。庶官群辟,改事唐朝,宜依前典,趣上尊號。若釋重負,感泰兼懷,假手真人,俾除丑逆。濟濟多士,明知朕意。」仍敕有司,凡有表奏,皆不得以聞。是日,上遜位於大唐。唐以上為雋阝國公。武德二年夏五月崩,時年十五。

2 隋恭皇帝:
史臣曰:「恭帝年在幼沖,遭家多難,一人失德,四海土崩。群盜蜂起,豺狼塞路,南巢遂往,流彘不歸。既鍾百六之期,躬踐數終之運,謳歌有屬,笙鏞變響,雖欲不遵堯舜之跡,其庸可得乎!」

URN: ctp:n36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