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孫休》

Library Resources
1 孫休:
《吳志》曰:孫休,字子烈,權第六子。年十三,從中書郎謝慈、郎中盛沖受學。太元二年正月,封瑯耶王,居虎林。四月,權薨,休弟亮承統,諸葛恪秉政,不欲諸王在濱江兵馬之處,徙休于丹陽郡。太守李衡數以事侵休,休上書乞徙他郡,詔徙會稽。居數歲,夢乘龍上天,顧不見尾,覺而異之。孫亮廢,孫綝使宗正孫楷與中書郎董朝迎休。休初聞問,意疑,楷、朝具述奉迎本意,留一日一夜,發。行至曲阿,有老公干休叩頭曰:「事久變生,天下喁喁,愿陛下速行。」休善之,是日進及布塞亭。武衛將軍孫恩行丞相事,率百僚以乘輿法駕迎於永昌亭。綝以兵千人迎拜於道側,休下車答拜。即日,御正殿,大赦,改元永安元年。冬,綝一門五侯,皆典禁兵,權傾人主。休聞綝逆謀,陰與張布圖計。十二月戊辰臘辰,百僚朝賀,公卿升殿,詔令武士縛綝,即日伏誅。五年,以衛將軍濮陽興為丞相。休以丞相興及左將軍張布有舊恩,委之以事,布典宮省,興關軍國。休銳意於典籍,欲畢覽百家之言,又好射雉,春夏之間常晨出夜還,惟此時舍書。休欲與博士祭酒韋曜、博士盛沖講論藝,曜、沖素皆切直,布恐入侍,發其陰失,令已不得專,因妄飾說以拒遏之。休答曰:「孤之涉學,群書略遍,所見不少也。其明君暗主,奸臣賊子,古今賢愚成敗之事,無不覽也。今曜等入,但欲與講論書耳,不為從曜等始更受學也。縱復如此,亦何所損?君特當以曜等恐道臣下奸變之事,以此不欲令入耳。如此事,孤已自備之,不須曜等然後乃解也。此都無所損,君意特有所忌故耳。」布得詔陳謝,重自序述,又言懼妨政事。休答曰:「書籍之事,患人不好,好之無傷也。此無所為非,而君以為不宜,是以孤有所及。聖王務學業,其流各異,不相妨也。不圖君今日在事,更行此於孤也,良甚不敢。」布拜表叩頭,休答曰:「卿相開悟耳,何至叩頭乎!如君之忠誠,遠近所知。往者所以相感,今日之巍巍也。《詩》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終之實難,君其終之。」初,休為王時,布為左右將督,素見信愛,及至踐祚,厚加寵待,專擅國事,多行無禮,自嫌瑕短,懼曜、沖言之,故尤患忌。休雖解此旨,心不能悅,更恐其疑懼,竟如布意,廢其講業,不復使沖等入。七年七月,休薨,時年三十。謚曰景皇帝。

2 孫休:
《江表傳》曰:休寢疾,口不能言,乃手書呼丞相濮陽興入,令子音灣出拜之。休把興手,而指以托之也。

3 孫休:
《襄陽記》曰:李衡為丹陽太守,時休在郡,衡數以法繩之。妻習氏每諫衡,衡不從。會休立,衡懼,謂妻曰:「不用卿言,以至於此。」遂欲奔魏。妻曰:「瑯邪王素好善慕名,方欲自顯於天下,終不以私嫌殺君明矣。可自囚詣獄,如此,乃當逆見優饒,非但直活而已。」衡從之。果得無恙,又加威遠將軍。授以棨戟。

4 孫休:
《吳志》曰:休詔曰:「丹陽太守李衡,以往事之嫌,自拘有司。夫射鉤斬祛,在君為君,遣衡還郡,勿令自疑。」

URN: ctp:n36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