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石弘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勒謂徐光曰大雅愔愔殊不似將家子"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石弘

電子圖書館
1 石弘: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趙錄》曰:石弘,字大雅,勒第三子。母程夫人,右光祿遐之妹。建平元年立為太子。虛衿愛士,好為文詠,其所親昵,莫非儒素。勒謂徐光曰:「大雅愔愔,殊不似將家子。」光曰:「漢祖以馬上取天下,孝文以玄默治之,聖人之後,必世勝殘,天之道也。」勒大悅。程遐言於勒曰:「中山怏怏,不可以輔少主,宜早除之,以便大計。」勒不從。勒薨,虎執政臨軒,召子冀州刺史遂帥兵入禁宿衛,文武無不奔散。弘大懼,策拜中山王虎為丞相,以十三郡封為魏王,又加九錫。虎偽讓,后乃受之。延熙元年七月,改頓丘為魏國,公魏郡立黎陽。十月,弘赍璽綬親詣魏宮,喻禪意。虎曰:「弘昏昧愚暗,處喪無禮,不可以君臨萬國,奉承宗廟,便當廢之,云何禪讓也。」十一月,廢弘為海陽王,弘就車,容色自若。幽弘及太后、南陽王恢于崇訓宮,煞之,時年二十二。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