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西凉李暠

《西凉李暠》

电子图书馆
1 西凉李暠:
古老切

2 西凉李暠:
崔鸿《十六国春秋·西凉录》曰:李暠,字玄盛,陇西狄道人也,汉前将军广十六世孙,广子侍中敢之后。世李氏世为西州右姓。祖父弇音掩前凉武卫将军、天水太守、安世亭侯。父昶,字中坚,幼有令名,世子侍讲,年十八卒。暠,昶之遗腹子,少而好学,沉敏有器度。后凉龙飞二年,建康太守段业自称凉牧,号神玺。元年,拜暠郊谷令。二年,敦煌索仙等以暠温毅有惠政,推暠为敦煌太守。段业复暠镇西将军,领护西夷校尉。

3 西凉李暠:
庚子元年十一月,晋昌太守唐瑶移檄六郡,推暠为大将军、凉公、领秦凉二州牧。大赦,改年。追尊祖弇凉公,父昶凉简公。以瑶为征东将军。三年,于南门起靖恭堂,以议朝政,图赞自古圣帝明王、忠臣孝子、烈士贞女,亲为序颂,以作鉴戒。五年正月,起泮宫,增高门学生五百人。四月,敦煌有葛缘木而生,作黄鸟之形。世子谭卒。九月,立二子歆为世子。正月,大赦,改年为建初元年。三月,宴于曲水,命群寮赋诗,暠亲为之序文,写诸葛亮训厉以诫诸子。十三年正月,寝疾,顾命长史宋繇曰:“吾终之后,嗣子即卿子也,善相辅导。”二月,薨于恭德殿,年六十七。葬建世陵,谥武昭王,庙号太祖。

4 西凉李暠:
初,暠为群雄所推,定千里之地,谓张氏之业不足成,河西十郡,岁月而一。既而傉檀入据姑臧,蒙逊基宇稍广,于是慨然著《述志赋》。初,河右不生楸、槐,张骏之世,取秦陇植之,皆死,至是,酒泉宫西北有槐生焉,乃作《槐树赋》,又作《妇辛氏诔》。自馀赋数十篇。

URN: ctp:n36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