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蕭寶卷》

電子圖書館
1 蕭寶卷:
蕭子顯《齊書》曰:東昏侯諱寶卷,字智臧,高宗第二子。建武元年,立為皇太子。高宗崩,即位。

2 蕭寶卷:
永元元年正月,大赦,改元。辛卯,南郊。詔二品清官以上應食祿者,有二親或祖父母年登七十,并給見錢二千貫。二年八月甲申夜,宮內失火。十二月,雍州刺史梁王起義兵于襄陽。三年正月丙申,合朔,事畢,與宮人於閱武堂元會,皇后正位,帝戎服臨事。三月,南康王寶融即皇帝位于江陵,以太子左率李居士總督西討諸軍事,屯新亭。九月,義軍至南州,輔國將軍申曹軍二萬人于姑熟奔歸。丙辰,李居士與義軍戰于新亭,敗績。十月,冀青二州刺史桓和入衛,屯東宮;己卯,以眾降。光祿大夫張瑰先守石頭,棄城奔還。於是閉宮城自守。李居士以新亭降。軍筑長圍守宮城。十二月,王珍國、侍中張謏等帥兵入殿廢帝。

3 蕭寶卷:
帝在東宮,便好弄,不喜書學。及即位,性重澀少言,不與朝士接,惟親信閹人。日夜于后堂戲馬,五更方臥,至晡乃起。漸出游走,屏逐居民,從萬春門游東宮以東至于郊外,數十百里,皆空家靜室。巷陌懸幔為高障,置仗防之,謂之屏除。夜出晨反,火光照天。拜愛姬潘氏為貴妃。仍以金蓮帖地,使妃行于其上,曰此步步蓮花耶。每出,妃乘臥輿,帝騎馬從后。著織成袴褶,金薄帽,執七寶纏槊,戎服急裝,不變寒暑,凌冒雨雪,不避坑阱;馳騁渴乏,輒下馬解取腰間蠡器,酌水飲之,復上馬馳去。選無賴小兒善走者為逐馬,左右百人,常以自隨。置射雉場二百九十六處,翳中帷帳及步障,皆夾緣以紅錦,金銀鏤弩牙,瑇瑁帖箭。郊郭四民,樵蘇路絕,吉凶失時,輿疾棄尸,不得殯葬。後宮遭火之後,更起仙華、神仙、玉壽諸殿,刻畫雕彩,麝香涂壁,錦幔珠簾,窮極綺麗。

4 蕭寶卷:
又信鬼神,崔惠景事時,拜蔣子文神為假黃鋮、使持節、相國、太宰、大將軍、楊州牧、鐘山王,以至尊為皇帝。迎神像及諸廟雜神皆入后宮,禱祀祈福。及聞兵入,趨出戶,閹人黃大刀傷其膝,仆地,曰:「奴反耶?」直后張齊斬首送梁王。宣德太后令依漢海昏侯故事,追封東昏侯。

5 蕭寶卷:
唐秘書監虞世南《公子先生論》云:公子曰:「宋齊二代,廢王有五,并驕淫狂暴,前后如一,或身被殺戮,或傾墜宗社,豈厥性頑凶,自貽非命,將天之所棄用傾代業者乎?」先生曰:「夫木之性直,匠者揉以為輪;金之性剛,工人理以成器。豈人事也?惟上智下愚,特稟異氣;中庸之才,全由訓習。自宋、齊以來,東宮師傅,備員而已,貴賤禮隔,規獻無由,且多以位升,罕由德進。善乎哉!賈生之言:『昔者成王幼在襁褓之中,召公為太保,周公為太傅,太公為太師。保則保其身體,傅則傅以德義,師則導之教訓,此三公之職也。又置三少曰少保、少傅、少師,是與太子晏者也。故乃孩提有識。三公、三少固明者孝仁禮義,以導習之,遂去邪人,不使見惡行。選天下之儒士,孝悌博聞有道術者,以翼衛之,使與太子居處。故太子生乃見正事,聞正言,行正道,左右前後皆正人也。習與正人居,不能無正,猶生長齊地不能不齊言;習與不正人居,猶生長楚地不能不楚言也。』秦使趙高傅胡亥,教之獄訟,所習者非斬劓人,則夷人之三族也。故胡亥今日即位,明日射人,有忠諫者謂之誹謗,深計者謂之妖言,視殺人如刈草菅然。豈胡亥之性惡哉?彼其導之者非其理也。故選左右禪教之,最急此五。君者稟凡庸之性,無周召之師,遠益友之箴規,狎不尚之近習,以斯下質,生而楚言,覆國忘身,理故然也。」

URN: ctp:n36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