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侯景》

Library Resources
1 侯景:

2 侯景:
侯景,河朔人也。少不羈。高歡以為將軍。雄勇冠時,征伐數有大功。嘗謂歡曰:「若假景三萬人,當橫行天下,要須縛取蕭衍老翁,遣作太平寺主。」

3 侯景:
后高歡死,景乃以河南降於梁。高澄使慕容紹宗圍長社,景謂紹宗曰:「欲送客耶?將定雄雌耶?」紹宗曰:「吾將決戰。」景乃令將士皆披甲,持短刀,但低視砍人脛足,遂敗紹宗軍。禆將斛律光尤之,紹宗曰:「吾戰多矣,未見此賊之難。」相持連月,景食盡,其將暴顯等降紹宗,景眾乃潰。景與腹心數騎濟淮,稍收散卒,得馬步八百人。晝夜兼行,追軍不敢逼。使謂紹宗曰:「景若就擒,公復何用?」紹宗乃縱之。

4 侯景:
遂攻壽陽,下之而據其城。梁武以為河南王。招集戰士,乃請錦萬匹,為軍人作袍。帝不與,以青布給之。又請娶於王、謝,帝曰:「王、謝門高,非其偶;可朱、張已下訪之。」景恚曰:「弘將胡兒女以配奴。」景既為朝廷所疑。武帝使謂景曰:「譬如貧家畜十客,尚能得志,朕惟有一客,致有忿言,是朕之失也。」明日,遂將兵於瀝陽濟江。

5 侯景:
聞邵陵王綸督眾軍,景乃謀於王偉。王偉曰:「莫若直掩京都,臨賀反於內,大王攻於外,天下不足定也。兵法曰:巧遲不如拙速。今便須進路,不然邵陵及矣。」景遂晨夜兼行至都。百道攻城,縱火焚諸城門。城中倉卒未有備,乃鑿門樓,下水沃火,久之方滅。景又於城南、城西各起土山以臨城內,內亦作兩山以應之,簡文以下皆親執畚音本。楚洽切。景又募人先為奴者,賞以不次。朱異家黥奴逾城投賊,景以為儀同,使至闕下以誘城內,乘馬披錦袍詬曰:「朱異五十年仕宦,方得中領軍。我始事侯王,已為儀同使。」於是奴僮競出,盡皆得志。景決石闕前水,百道攻城,晝夜不息,城陷。

6 侯景:
景自為丞相,以甲士五百人自衛,帶劍升殿。帝謂景曰:「卿久在戎,得無勞乎?」景不對。帝曰:「卿是何州人?而至此。」又默然,左右任約代對。及出,景謂約曰:「吾嘗據鞍對敵,矢刃交下而意無怖。今見蕭公,使人自懾,豈非天威難犯,吾不可以再見之矣。」先是,城中積尸不暇埋瘞,又有已死未斂,或將死未絕,景悉命聚而焚之。尚書郎鮑正疾篤,賊曳出而焚之,宛轉火中,久而方絕。

7 侯景:
武帝崩,立簡文,又立豫章王,景皆殺之,遂篡位。國號漢,年稱太始。王偉請立七廟,景曰:「何謂七廟?」偉曰:「古者天子祭七代祖考,故致七廟。」并請七代諱,敕太常具祭祀之禮。景曰:「前代吾不復憶,惟記得阿爺名大𥛦,且在朔州伊那得來啖。」眾聞咸笑。

8 侯景:
景頻為王僧辯所破,將走,王偉按劍諫曰:「自古豈有走天子,今宮中衛士尚可一戰,寧可便走。」景曰:「我在北時打賀拔勝,破葛榮,揚名河朔,與高王一種人。今來直渡大江,取臺城如反掌,打邵陵王於北山,摧柳仲禮於南岸,皆爾所親見也。今日之事,恐是天亡。爾好守城,吾當一決。」乃與百騎東走。至松江,乃與腹心數十人乘舸入海,至湖豆州,舍人羊鯤殺景。景左足上有肉瘤,狀似龜,戰勝應克捷則隱起分明,如不勝則低。是日,瘤陷肉中。遂傳首於江陵。

URN: ctp:n36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