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帝嚳四妃

《帝嚳四妃》

電子圖書館
1 帝嚳四妃:
《河圖》曰:慶都與赤龍合,生帝於伊堯。《世記》云從母姓。

2 帝嚳四妃:
《毛詩》曰: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茫茫。

3 帝嚳四妃:
《春秋元命苞》曰:周本姜嫄游閉宮,其地扶桑,履大跡,生后稷。

4 帝嚳四妃:
《春秋合誠圖》曰:堯母慶都,有名於世,蓋太常之女,生於斗維之野。常在三河之東南,天大雷電,有血流潤大石之中,生慶都。長大,常有黃雲覆蓋之,夢食不饑天帝以氣食。年二十,寄伊長孺家,無夫,出觀三河之首,常若有神隨之,有赤龍負圖至,署曰:「赤帝起成天寶。」即慶都之。翼之野奄然陰風雨,龍與慶都合,有身,龍消不見,乳堯。《漢書》云:堯母十四月生堯。《帝王世紀》《搜神記》同。

5 帝嚳四妃:
《史記》曰:嚳聚陳豐,生放勛。
又曰:后稷棄母有邰氏女,曰姜嫄,為帝嚳元妃。出野,見巨人跡,心欣然說,欲踐之,身重如孕者。居期而生子,以為不祥,棄之隘巷。以為神,收養之。初欲棄之,因名棄。

6 帝嚳四妃:
《毛詩·生民》曰:厥初生民,時維姜嫄。生民本后稷也,后稷之母,配高辛氏帝焉。

7 帝嚳四妃:
《史記》曰:殷契母曰簡狄,有娀氏女,為帝嚳次妃。三人行浴,見玄鳥遺其卵,簡狄取而吞之,因孕,生契。

8 帝嚳四妃:
《世本》曰:帝嚳卜其四妃,四妃之子而皆有天下。元妃有邰國之女曰姜嫄,是產后稷;次妃有娀氏之女簡狄,是產契;次妃曰陳豐,是生帝堯;次妃曰娵訾,產帝摯。

9 帝嚳四妃:
《帝王世紀》曰:娵訾班在四人下,生摯最長,故登帝位。

URN: ctp:n36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