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孝明馬皇后

《孝明馬皇后》

Library Resources
1 孝明馬皇... :
《續漢書》曰:孝明明德馬皇后,伏波將軍新息侯援之女。后年七歲,幹治家事,敕制僮御,出入授計,一以貫之。諸家莫如其母,不知其家事獨后所為也。后聞之,咸驚異焉。母嘗使善卜者相后,曰:「此女必當大貴,遂為帝王妃,然而少子。建武二十八年,年十三,以選入太子宮。接待同列,如承至尊,先人后己,發于至誠,由是見寵。永平三年春,有司奏請立長秋宮,以帥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馬夫人德冠後宮,即其人也。「遂登后位。身衣大帛,御者禿裙不緣。性不喜出入游觀,未嘗臨御窗牖,又不好音樂。上時幸苑囿離宮,以故希從,輒誡言不宜晨起,因陳風邪霧露之誡,辭意甚備,上納焉。誦《易經》,習《詩》,論《春秋》,略記大義;讀《楚辭》尤善其賦頌,疾其浮華;聽論輒摘其要。讀《光武皇帝紀》至」有獻千里馬、寶劍者,上以馬駕鼓車,劍賜騎士,手不持珠玉「,后未嘗不嘆息也。時有楚獄,囚證相引,系者繁多。后慮其多濫,承間為上言之,上惻然感動。於是上夜起彷徨,思論所納,非臣下所得聞。后志在克己奉上,不以私家奸朝廷。兄為虎賁中郎將,兩弟黃門郎,迄永平之世不遷。明帝體不安,召黃門防奉參醫藥,夙夜勤勞。帝崩,后作《起居注》,省去防參醫藥事。章帝即位,后為皇太后,下詔告三輔二千石無得令馬氏婚親因權托屬,奸亂吏治,犯者正法以聞。太后素自喜儉,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車如流水馬如龍,蒼頭衣綠褠直領,領袖正白,顧視旁御者,遠不及也。亦不譴怒,但絕其歲用,冀以嘿止喧耳。於是親戚被服如一,政教不嚴而從,以躬率先之故也。置織室蠶於濯龍中,數來往來觀視,內以娛樂,外以先女功。太后崩,合葬顯節陵。

2 孝明馬皇... :
《東觀漢記》曰:后長七尺二寸,青白色,方口美髮,為四起大髻,但以髮成尚有餘,繞髻三匝,復出諸髮。眉不施黛,獨左眉角小缺,補之如粟。后素謹慎小,感慨輒自責。如平生事舅姑時,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及北閣後殿。深以自過,起居不忻,至正月當上原陵,言「我守備不精,慚見原陵」,不上。

3 孝明馬皇... :
《陳思王畫贊序》曰:昔明德馬后美於色,厚於德,帝用嘉之。嘗從觀畫虞舜見娥皇、女英,帝指之戲后曰:「恨不如此為妃。」又前見陶唐之象,后指堯曰:「嗟乎!群臣百僚,恨不戴君如是。」帝顧而笑。

URN: ctp:n36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