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孝明马皇后

《孝明马皇后》

Library Resources
1 孝明马皇... :
《续汉书》曰:孝明明德马皇后,伏波将军新息侯援之女。后年七岁,干治家事,敕制僮御,出入授计,一以贯之。诸家莫如其母,不知其家事独后所为也。后闻之,咸惊异焉。母尝使善卜者相后,曰:“此女必当大贵,遂为帝王妃,然而少子。建武二十八年,年十三,以选入太子宫。接待同列,如承至尊,先人后己,发于至诚,由是见宠。永平三年春,有司奏请立长秋宫,以帅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马夫人德冠后宫,即其人也。“遂登后位。身衣大帛,御者秃裙不缘。性不喜出入游观,未尝临御窗牖,又不好音乐。上时幸苑囿离宫,以故希从,辄诫言不宜晨起,因陈风邪雾露之诫,辞意甚备,上纳焉。诵《易经》,习《诗》,论《春秋》,略记大义;读《楚辞》尤善其赋颂,疾其浮华;听论辄摘其要。读《光武皇帝纪》至”有献千里马、宝剑者,上以马驾鼓车,剑赐骑士,手不持珠玉“,后未尝不叹息也。时有楚狱,囚证相引,系者繁多。后虑其多滥,承间为上言之,上恻然感动。于是上夜起彷徨,思论所纳,非臣下所得闻。后志在克己奉上,不以私家奸朝廷。兄为虎贲中郎将,两弟黄门郎,迄永平之世不迁。明帝体不安,召黄门防奉参医药,夙夜勤劳。帝崩,后作《起居注》,省去防参医药事。章帝即位,后为皇太后,下诏告三辅二千石无得令马氏婚亲因权托属,奸乱吏治,犯者正法以闻。太后素自喜俭,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车如流水马如龙,苍头衣绿褠直领,领袖正白,顾视旁御者,远不及也。亦不谴怒,但绝其岁用,冀以嘿止喧耳。于是亲戚被服如一,政教不严而从,以躬率先之故也。置织室蚕于濯龙中,数来往来观视,内以娱乐,外以先女功。太后崩,合葬显节陵。

2 孝明马皇... :
《东观汉记》曰:后长七尺二寸,青白色,方口美发,为四起大髻,但以发成尚有馀,绕髻三匝,复出诸发。眉不施黛,独左眉角小缺,补之如粟。后素谨慎小,感慨辄自责。如平生事舅姑时,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及北阁后殿。深以自过,起居不忻,至正月当上原陵,言“我守备不精,惭见原陵”,不上。

3 孝明马皇... :
《陈思王画赞序》曰:昔明德马后美于色,厚于德,帝用嘉之。尝从观画虞舜见娥皇、女英,帝指之戏后曰:“恨不如此为妃。”又前见陶唐之象,后指尧曰:“嗟乎!群臣百僚,恨不戴君如是。”帝顾而笑。

URN: ctp:n36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