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魏武宣卞皇后

《魏武宣卞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魏武宣卞... :
《魏志》曰:武宣卞皇后,琅琊人,文帝母也。本倡家,年二十,太祖于谯纳后为妾。后随太祖至洛。及董卓为乱,太祖微服东出避难。袁术传太祖凶问,时太祖左右在洛者皆归,后止之曰:“曹君吉凶未定,未可知,今日还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复相见也?正使祸至,共死何若!”遂从后言。太祖闻而善之。建安初,丁夫人废,遂以后为继室。诸子无母者,太祖皆命后养之。文帝为太子,左右长御贺后曰:“将军拜太子,天下莫不忻喜,后当倾府藏赏赐。”后曰:“王自以丕年大,故用为嗣,我但当以免无教导之过,为幸甚耳,亦何当赐遗乎!”长御还,以语太祖,太祖悦曰:“怒不变容,喜不改节,是最为难。”二十四年,拜为王皇后。文帝践祚,尊曰太后,称永寿宫。

2 魏武宣卞... :
《魏书》曰:后以汉延熹三年生齐郡白亭,有黄气满室移日。父敬侯怪之,以问卜者王旦,旦曰:“此吉祥也。”为太后,见外亲,不假以颜色,常言“居处当务节俭,不当妄赏赐,念自勉也。”帝为太后弟秉起第,第成,太后幸弟请诸家外亲,设下厨,无异膳。太后左右,菜食粟饭,无鱼肉。其俭如此。

URN: ctp:n3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