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文甄皇后

《文甄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文甄皇后:
《魏志》曰:文甄皇后,中山无极人,明帝母。父逸,上蔡令。后三岁失父。后天下兵乱,加以饥馑,百姓皆卖金银珠玉宝物,时后家大有储谷,颇以买之。后年十馀岁,白母曰:“世今乱,多买宝物,匹夫无罪,怀璧为罪。又左右皆饥乏,不如以谷赈给亲族邻里,广为恩惠也。”举家称善,即从后言。建安中,袁绍为中子熙纳后。冀州平,文帝纳后于邺,有宠,生明帝。郭后、李、阴贵人并爱幸,后愈失意,有怨言。帝大怒,遣使赐死,葬于邺。明帝即位,有司奏请追谥,又别立寝庙。太和元年,追封谥曰敬侯;适孙像袭爵。初营宗庙,掘地得玉玺,方一寸九分,其文曰“天子羡思慈亲”,明帝为之改容,以太牢告庙。又尝梦见后,于是舅氏亲疏高下,叙用各有差,赏赐累巨万。

2 文甄皇后:
《魏书》曰:甄后每寝寐,家中仿佛见人持玉衣覆其上者,常共怪之。相工刘良相后曰:“此女贵乃不可言。”后自少至长,不好戏弄。年八岁,外有立骑戏马者,家人诸姊皆上阁观之,后独不行。年九岁,喜书,视字辄识,数用诸兄笔砚,兄谓后言:“汝当作女博士耶?”后答言:“闻古者贤女,未有不览前世成败,以为己诫。不知书,何由见之?”及为皇后,宠愈隆而弥挹。每因闲宴,常言:“昔黄帝子孙蕃育,盖由妾媵众多,获斯。愿广求淑媛,以丰继嗣。”帝心喜焉。

URN: ctp:n36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