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中宗废韦皇后

《中宗废韦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中宗废韦... :
《唐书》曰:中宗韦庶人,京兆万年人也。中宗为太子时,纳后为妃,仍擢后父玄贞为豫州刺史。嗣圣元年,立为皇后。其年,中宗见废,后随从房州。时中宗惧不自安,每闻制使至,惶恐欲自杀。后劝王曰:“祸福倚伏,何常之有?岂失一死,何遽如是也!”累年同艰危,情义甚笃。所生懿德太子,永泰、永寿、长宁、安乐四公主,安乐最幼,生于房州,帝自脱衣裹之,遂名曰裹儿,特宠异焉。及中宗复立为太子,又立后为妃。中兴初,复立为皇后。帝在房州时,常谓后曰:“一朝见天日,誓不相禁忌。”及得志,乃受上官昭容邪说,引武三思入宫中,升御床,与后双陆,帝为点筹,以为欢笑,丑声日闻于外。景龙四年六月,帝遇暴暴崩,后惧,秘不发丧。及临淄王勒兵入内,后惶骇遁入殿前飞骑营,及武延秀、安乐公主皆为乱兵所杀,追贬为庶人。

URN: ctp:n36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