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杨贵妃》

电子图书馆
1 杨贵妃:
《唐书》曰:玄宗杨贵妃,父玄琰,蜀州司户。妃早孤,养于叔父玄璬。开元初,武惠妃特承恩遇,故王皇后废黜。二十四年,惠妃薨,帝哀悼久之,后庭数千,无可意者。或奏玄琰女姿色冠代,宜蒙召见。时妃衣道士服,号曰太真。既进见,玄宗大悦。不期岁,恩礼如惠妃。太真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智算过人。每倩盼承迎,动移上意。宫中呼为娘子,礼数实同皇后。有姊三人,皆有才貌,玄宗并封国夫人。天宝中,安禄山大立边功,上深宠之。禄山来朝,帝令贵妃姊妹与结为兄弟,禄山母事妃,每宴赐,锡赉稠沓。及禄山叛,露檄数国忠之罪。河北盗起,玄宗以皇太子为天下兵马元帅,监抚军国事。国忠大惧,诸杨聚哭,贵妃衔土陈请,帝遂不行内禅。及潼关失守,从幸至马嵬,禁军大将陈玄礼密启太子,诛国忠父子。既而六军不散,玄宗遣力士宣问,对曰:“贼本尚在。”盖指贵妃也。力士复奏,帝不获已,与妃决,缢死于佛室。时年三十八,瘗于驿西道侧。

URN: ctp:n3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