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昭宗何皇后

《昭宗何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昭宗何皇... :
《唐书》曰:昭宗积善皇后何氏,东蜀人。侍寿王邸,婉丽多智,特承恩顾,生德王、辉王。昭宗即位,立为淑妃。乾宁中,车驾在华州,册为皇后。自乾符已后,盗满天下,妖生九重,宫庙榛芜,奔播不暇。景福之际,奸臣内侮,后于蒙尘簿狩之中,尝膳御侮,不离左右。天佑初,朱全忠逼迁舆驾,东幸洛阳。其年八月,昭宗遇弑。翌日,宰相柳璨、独孤损等诈宣皇后令云:“帝为宫人所害,辉王祚宜升帝位。”仍尊皇后为皇太后。遭罹变故,迫以凶威,宫中哭泣,不敢声闻于外。明年十二月,全忠将僭立,先行九锡,然后受禅。全忠牙将蒋玄晖在洛阳宫知枢密,宣徽副使赵殷衡素与不叶,且欲代知枢密事,因使于梁,诬告云:“玄晖私于何太后,相与盟诅,誓复唐室,不欲王受九锡。”全忠大怒,即日遣使至洛阳,诛玄晖,太后亦被害于积善宫,又杀宫人阿秋、阿虔,仍乃废太后为庶人。

URN: ctp:n36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