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世妇》

Library Resources
1 世妇:
《周礼》曰:世妇,掌祭祀、宾客、丧纪之事,帅女宫而灌概,为齍盛。及祭之日,莅陈女宫之具,凡内羞之物。莅,临也。内羞,房中之羞。

2 世妇:
《周礼·天官·冢宰》曰:世妇。不言数者,君子不茍于色,有妇德者乃充之,死则有阙。

3 世妇:
《周礼·春官》曰:世妇:每宫卿二人,女史二人。世妇居宫,王者六宫。女史,有才智也。

4 世妇:
《礼记·月令》:仲春之月,后亲帅九嫔御,御,谓从往祀也。《礼》,天子有世妇、女御,独出帅九嫔者,举中言。祠于高禖之前。太祝酌饮高禖之庭。
又曰:季春之月,后斋戒,亲东向躬桑。后妃亲采桑,示师先天下也。东向者,时气也。是时明其不常留养蚕者所卜夫人与世妇及诸臣之妻也。

5 世妇:
《礼记·婚义》曰:古者天子二十七世妇,以听天下之内治,以明章妇顺,故天下内和而家理。

6 世妇:
蔡邕《月令章句》曰:仲春之月,以太牢祀于高禖。高禖祀名,高犹尊也,吉事先见之象,盖谓之人见所以祈子孙之祀也。玄鸟感阳而至,故重至日因以用之,简娀以玄鸟至之日有事高禖而生契焉。故《诗》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后妃率九嫔御”,后者,天子适妻也;妃命也,嫔妇也,御妾也。《周礼》天子一后、三妃、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应外朝公卿大夫之数。世妇不见,卑者文略;御妾皆行,世妇可知也。后妃将九嫔女御皆会禖,以祈孕妊也。“乃醴天子所御,带以弓韣”,天子所御,谓后妃以下至妾妊有萌牙者也。韣,弓衣也。祝以高禖之命,饮之醴酒,带以弓韣,尚使得男也。“授以弓矢于高禖之前”,弓矢者,男子之事也;孕妊者于高禖登位之前也。
又曰:“季春之月,后妃斋戒,亲东乡躬桑。”斋戒者,事于先蚕也。东向,盛德也。躬桑者,手三缲,犹天子亲耕三推也。古者天子诸侯必有公桑蚕室,近川而为之,筑宫仞有三尺,棘墙而外闭之。卜夫人世妇之吉者使入蚕室奉种,浴于川,公桑以食之。蚕事既升,升,成也。分茧称丝,丝以斤两,故曰称,知其多少。以供郊庙之服。天子诸侯所服以祭者,必后夫人所亲蚕也。礼,世妇卒蚕,献茧于夫人。受之,亲缲三盆,手朱禄之,玄黄之,以为黼黻文章。君服之以祀先王先公,敬之至也,故曰无或敢怠。
又曰:孟夏之月,蚕事既毕,后妃献茧于天子,进其成功也。乃修蚕税,以桑为均十而取一曰税,乃收世妇以下所蚕之税也。以桑为平者,用桑多则茧多,少则茧少也。贵贱长少如一,贵谓世妇,贱谓妾御,长谓力壮者也。言无尊卑老壮,各自以桑为平,不得以高下为差也。

7 世妇:
《史记》曰:中宫天极星,后勾四星,末星正妃,馀三星后宫之属也。

8 世妇:
《汉书》曰:轩辕前大星,女主象;旁小星,御者后宫属也。

9 世妇:
范晔《后汉书》曰:世妇主知丧祭、宾客。

10 世妇:
《后魏书》曰:高祖改定内宫,世妇视中大夫。
又曰:宣武灵皇帝胡氏初召入掖庭,为承华世妇,生肃宗明皇帝。

11 世妇:
《后周书》:武帝建德中,诏曰:“正位于中,有圣通典。质文相革,损益不同。五帝则四星之象,三王立六宫之数。刘、曹已降,等级弥繁,选择遍于生民,命秩方于庶职。椒房丹地,有众如云。本由嗜欲之情,非关风化之义。朕运当浇季,思复古始,无容广集子女,屯聚宫掖。弘赞后庭,事从约简。可置妃二人、世妇三人、御妻三人,自兹以外,宜悉减省。

URN: ctp:n3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