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世妇》

电子图书馆
1 世妇:
《周礼》曰:世妇,掌祭祀、宾客、丧纪之事,帅女宫而灌概,为齍盛。及祭之日,莅陈女宫之具,凡内羞之物。莅,临也。内羞,房中之羞。

2 世妇:
《周礼·天官·冢宰》曰:世妇。不言数者,君子不茍于色,有妇德者乃充之,死则有阙。

3 世妇:
《周礼·春官》曰:世妇:每宫卿二人,女史二人。世妇居宫,王者六宫。女史,有才智也。

4 世妇:
《礼记·月令》:仲春之月,后亲帅九嫔御,御,谓从往祀也。《礼》,天子有世妇、女御,独出帅九嫔者,举中言。祠于高禖之前。太祝酌饮高禖之庭。
又曰:季春之月,后斋戒,亲东向躬桑。后妃亲采桑,示师先天下也。东向者,时气也。是时明其不常留养蚕者所卜夫人与世妇及诸臣之妻也。

5 世妇:
《礼记·婚义》曰:古者天子二十七世妇,以听天下之内治,以明章妇顺,故天下内和而家理。

6 世妇:
蔡邕《月令章句》曰:仲春之月,以太牢祀于高禖。高禖祀名,高犹尊也,吉事先见之象,盖谓之人见所以祈子孙之祀也。玄鸟感阳而至,故重至日因以用之,简娀以玄鸟至之日有事高禖而生契焉。故《诗》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后妃率九嫔御”,后者,天子适妻也;妃命也,嫔妇也,御妾也。《周礼》天子一后、三妃、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应外朝公卿大夫之数。世妇不见,卑者文略;御妾皆行,世妇可知也。后妃将九嫔女御皆会禖,以祈孕妊也。“乃醴天子所御,带以弓韣”,天子所御,谓后妃以下至妾妊有萌牙者也。韣,弓衣也。祝以高禖之命,饮之醴酒,带以弓韣,尚使得男也。“授以弓矢于高禖之前”,弓矢者,男子之事也;孕妊者于高禖登位之前也。
又曰:“季春之月,后妃斋戒,亲东乡躬桑。”斋戒者,事于先蚕也。东向,盛德也。躬桑者,手三缲,犹天子亲耕三推也。古者天子诸侯必有公桑蚕室,近川而为之,筑宫仞有三尺,棘墙而外闭之。卜夫人世妇之吉者使入蚕室奉种,浴于川,公桑以食之。蚕事既升,升,成也。分茧称丝,丝以斤两,故曰称,知其多少。以供郊庙之服。天子诸侯所服以祭者,必后夫人所亲蚕也。礼,世妇卒蚕,献茧于夫人。受之,亲缲三盆,手朱禄之,玄黄之,以为黼黻文章。君服之以祀先王先公,敬之至也,故曰无或敢怠。
又曰:孟夏之月,蚕事既毕,后妃献茧于天子,进其成功也。乃修蚕税,以桑为均十而取一曰税,乃收世妇以下所蚕之税也。以桑为平者,用桑多则茧多,少则茧少也。贵贱长少如一,贵谓世妇,贱谓妾御,长谓力壮者也。言无尊卑老壮,各自以桑为平,不得以高下为差也。

7 世妇:
《史记》曰:中宫天极星,后勾四星,末星正妃,馀三星后宫之属也。

8 世妇:
《汉书》曰:轩辕前大星,女主象;旁小星,御者后宫属也。

9 世妇:
范晔《后汉书》曰:世妇主知丧祭、宾客。

10 世妇:
《后魏书》曰:高祖改定内宫,世妇视中大夫。
又曰:宣武灵皇帝胡氏初召入掖庭,为承华世妇,生肃宗明皇帝。

11 世妇:
《后周书》:武帝建德中,诏曰:“正位于中,有圣通典。质文相革,损益不同。五帝则四星之象,三王立六宫之数。刘、曹已降,等级弥繁,选择遍于生民,命秩方于庶职。椒房丹地,有众如云。本由嗜欲之情,非关风化之义。朕运当浇季,思复古始,无容广集子女,屯聚宫掖。弘赞后庭,事从约简。可置妃二人、世妇三人、御妻三人,自兹以外,宜悉减省。

URN: ctp:n3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