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太子妃》

電子圖書館
1 太子妃:

2 太子妃:
《白虎通》云:妃者,匹也。妃匹者何謂也?相與偶然。古者天子后宮嫡庶皆曰妃。《史記》曰:黃帝有四妃。帝嚳有四妃。虞舜有二妃。周以天子之正嫡為皇后。秦稱皇帝,因稱皇后,以太子之正嫡稱妃。漢因之。

3 太子妃:
《漢書·外戚傳》云:太子妃有良娣、有孺子,妻妾凡三等是也。魏晉以后咸遵之。

4 太子妃:
《漢書》曰:孝景薄皇后,孝文薄太后家女也。景帝為太子時,薄太后取以為太子妃。及帝即位,立為皇后。
又曰:孝武陳皇后,長公主嫖女也。初武帝得立為太子,長主有力,取主女為妃。帝即位,立為皇后。
又曰:元帝為太子,司馬良娣死后,太子悲恚發病,忽忽不樂。宣帝令皇后擇後宮家人子可以娛侍太子者,王禁女政君預焉。時預擇者五人,政君獨衣絳緣諸于。諸于,大掖衣也。侍中杜輔送入太子宮,見於丙殿。待御幸,有身,立為太子妃。
又曰:孝成許皇后,平恩侯嘉女也。元帝選配皇太子。初入太子家,上令中常侍黃門親近者侍送,還白太子欣說狀,元帝喜謂左右:「酌酒賀我!」左右皆稱萬歲。及成帝即位,立許妃為皇后。
又曰:孝哀帝傅皇后,定陶傅太后從弟子也。哀帝為定陶王時,傅太后欲重親,取以配王。王入為太子,傅氏女為妃。哀帝即位,立為皇后。

5 太子妃:
《後漢書》曰:明帝馬皇后,伏波將軍援小女也。初,援征五溪蠻,卒於師,虎賁中郎將梁松、黃門侍郎竇氏等因譖之,由是家益失勢,又數為權貴所侵侮。后從兄嚴不勝憂憤,白太夫人絕竇氏婚,求進女掖庭。乃上書曰:「臣叔父援辜恩不報,而妻小特獲恩全,戴仰陛下,為天為父。竊聞太子、諸王妃匹未備,援有三女,大者十五,次者十四,小者十三,儀狀髮膚,上中以上,皆孝順小心,婉順有禮。愿下相工,簡其可否。如有萬一,援不朽於黃泉。」由是選后入太子宮,時年十三。

6 太子妃:
《吳志》曰:太子孫和賜死,和與妃張決別。張曰:「吉凶當相隨,終不獨生活也。」亦自殺。

7 太子妃:
《蜀志》曰:後主敬哀皇后,車騎將軍張飛女也。章武元年,納為太子妃。建興元年,立為皇后。

8 太子妃:
王隱《晉書》曰:楊元后,武帝娶之,生惠帝。謀婚久不決,上欲娶衛瓘女,后欲娶賈充女。充妻郭酷妒宿著。上曰:「衛公女有五可,賈公女有五不可。衛家種賢而多子,端正而長白。賈家種妒少子,酷而短黑。」郭必欲使所生女配太子,既先使人言,又輸寶物于楊后。固啟必成。本當娶后妹午,午年十二,小太子一歲,定見短小,未勝衣。更娶南風,南風時年十五,大太子二歲。上乃聽之。帝知太子不惠,又聞衛瓘言,故試之。盡召東宮大小官屬,為作飲食,而密封詔事,使太子決,停信侍之。賈妃大懼,請外人作答詔草。給使張泓行還,啟賈妃曰:「太子不學,而答詔引義,必致責,作草主,更益譴負。不如直以意答。」賈妃大喜,語泓:「便為我好答,得富貴,與汝共之。」泓素有才,答之,高過。武帝大喜。於是賈妃諷旨於外,說張泓孝廉郎才,語領軍,舉高第。充遣語女曰:「衛瓘老奴,幾破汝家事。」於是賈妃銜之。
又曰:賈妃酷妒,手斫數人,或以戟擿孕妾,子乃隨刃墮地。上聞,大怒,垂廢之。荀勖深救之,故得不廢。

9 太子妃:
《晉氏后妃別傳》曰:武悼皇后,武帝繼室也,太傅楊駿女。賈庶人為太子妃時,數以肆情,性忌妒,失帝意,帝欲廢焉。后為妃陳請曰:「魯公有勛於王府,妃親則其子。妒忌,婦人常事,不足以一眚而忘大德。」帝納焉。

10 太子妃:
王隱《晉書》曰:初,世祖遣才人謝玖給事惠帝,因是有娠。臨娶賈妃,迎玖西宮,遂生愍懷太子。惠帝即位,立為皇太子,為聘王夷甫小女惠風。賈后暴戾日甚,乃表乞免為庶人,送太子妃王氏入金墉城,妃父尚書令王衍見脅,表離婚。妃出金墉城,號哭感動左右,道路為之悲愴也。
又曰:劉曜、王彌等入洛,盡將諸后妃去,愍懷太子王妃拔刀向賊,曰:「我,司徒公女,皇太子妃;死則已,終不為賊婦。」賊乃害之。

11 太子妃:
《晉起居注》曰:元帝太興五年,上臨軒,使策命拜晉王太子妃庾氏為皇太子妃。

12 太子妃:
《晉孝武帝起居注》曰:納采,聘太子妃;百官朱服,會於新安公主第,秘書監王操之為主人。

13 太子妃:
《晉孝武帝起居注》曰:上臨軒,設懸而不樂,遣兼司空望蔡公謝琰,納太子妃王氏,詔曰:「太子諱婚,禮即就,仰祖宗遺烈,憑道德之資;保傅將翼,賢士竭誠;慎行修德,積善慶隆,豈惟在予!天赍賜所以宣其悅情。其便依舊。有賜。」左仆射王珣奏賜文武絹布,百官詣止車門上禮。

14 太子妃:
《甲辰儀》曰:皇太子妃、公妃夫人逢持節使者、高車使者,皆住車,相揖。妃、主皆住車,不揖。

15 太子妃:
《東宮舊事》曰:司徒會稽王道子等啟曰:「皇太子系體宸極,年德并茂,宜簡國媛,緝宣內教。故中書令太常王獻之、新安公主息女,六行聿修,四德允備,加之世載簡正,慶深積善,僉曰宜作配儲宮,正位中饋。」太元二十一年,皇太子納妃瑯琊臨沂王氏,時年十四。

16 太子妃:
王隱《晉書》曰:安僖皇后王氏,字神受,太常王獻之女,新安公主生,即安帝姑也。孝武帝以后少孤,無兄弟,故為安帝納為太子妃。

17 太子妃:
《東宮舊事》曰:有詔以皇太子納妃,賜帛各有差。使持節兼司空公尚書右仆射謝琰、副護軍將軍臨湘縣侯車胤迎。詹事尚書左仆射王珣率東宮屬迎於主第。

18 太子妃:
《東宮舊事》曰:皇太子納妃,織成袞帶、白玉佩、四望車、羽葆前後部、鼓吹各一部,步搖一具、九鈿函盛之同心雀鈿一具、函盛鬢花六五枝、登花一三五支、團樹花十株、碧紗座袿半繡一、丹羅杯文長命綺䙱一。䙱,音屬,袴別名。
又曰:太子納妃,絳真文羅一幅、被子一,絳羅繡四幅、被一。
又曰:皇太子納妃,有絳真文羅袴、漆龍頭支髻、枕一、銀花環釰、自副金涂連盤鴨燈一、絳地文履一、量漆花簏一、絳地織成綺纟龍、有七采柸文綺一、絳石柸文綺被有一、又七采柸文綺袴、長命杯文綺袴。

19 太子妃:
《晉令》曰:皇太子妃珮瑜玉。

20 太子妃:
沈約《宋書》曰:皇太子妃,金璽龜鈕朱緩,佩瑜玉。
又曰:少帝司馬皇后,諱茂英,河內溫人,晉恭帝女也。初封海鹽公主,少帝以公子尚焉。宋初,拜皇太子妃。少帝即位,為皇后。
又曰:前廢帝何皇后,諱令婉,廬江灊人也。孝建三年,納為皇太子妃。
又曰:后廢帝江皇后,諱簡珪,濟陽考城人,北中郎長史智淵孫女。太始五年,太宗訪太子妃,而雅信小數,名家女多不合。江氏雖世為華族,而後父、祖并已亡,弟又弱小,門無強蔭,以卜筮最吉,拜為皇太子妃。

21 太子妃:
蕭子顯《齊書》曰:皇太子有厭翟車,如重翟車,飾微減。漆畫輪車,太子妃亦乘之。
又曰:文安王皇后,諱寶明,瑯耶臨沂人。建元元年,為南郡王妃。四年,為皇太子妃,無寵。太子為宮人制新麗衣裳及首飾,而後床帳陳古,釵錜小釵也。十餘枚。

22 太子妃:
《唐書》曰:太宗文德皇后長孫氏,少好讀書,造次必循禮則。十三,嬪於太宗。武德九年,冊拜皇太子妃。
又曰:高宗廢后王氏,同安長公主即后之從祖母也。公主以后有美色,遂納為晉王妃。高宗登儲,冊為皇太子妃。
又曰:開元中,敕:「所選皇太子及諸王等妃,既是百官子女,禮合避人,今追就本縣。及過本司,未為得所,其應預妃者,宜令所司具名錄奏,各令女及近親隨使於命婦朝堂待進止。」

URN: ctp:n37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