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公主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后宋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后因謂弘曰喭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公主上

電子圖書館
9 公主上:
《後漢書》曰:漢制,皇女皆封縣公主,儀服同列侯。其尊崇者,加號長公主,儀服同蕃王。諸王女皆封縣、亭公主,儀服同鄉、亭侯。肅宗唯特封東平憲王蒼、瑯琊孝王京女為縣公主。其後安帝、桓帝妹亦封長公主,同之皇女。皇女封公主者,所生之子襲母封為列侯,皆傳國于后。鄉、亭之封則不傳襲。
又曰:光武姊湖陽公主新寡,帝與共論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儀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圖之。」?」弘曰:「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主曰:「事不諧矣。」
又曰:董宣為洛陽令,時湖陽公主蒼頭白日殺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而以奴驂乘,宣於夏門候之,乃駐車叩馬,以刀畫地,大言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杖殺之。主即還宮訴帝,帝大怒,詔宣,欲棰殺之。宣叩頭曰:「愿乞一言而死。」帝曰:「欲何言?」宣曰:「陛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民,將何以治天下乎?臣不須棰,請得自殺。」即以頭擊楹,血被面。帝令小黃門持之,使宣叩頭謝主,宣不從。帝強使頓之,宣兩手據地,終不肯俯。主曰:「文叔為白衣時,藏亡匿死,吏不敢至門。今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帝笑曰:「天子不與白衣同。」
又曰:鄧晨初娶世祖姊元。及漢兵起,晨將賓客會棘陽,兵敗。世祖即位,封晨房子侯。帝又感悼姊沒於亂兵,追封謚元為新野節義長公主,立廟于縣西。封晨長子汎為吳房侯,以奉公主之祀。
又曰:竇憲,字伯度。女弟立為皇后。憲恃宮掖聲勢,遂以賤直請奪沁水公主園田,主逼畏,不敢計。後肅宗駕出過園,指以問憲,憲喑嗚不能對。
又曰:班始尚清河孝王女陰城公主,順帝之姑,貴驕淫亂,與所嬖人居帷中,召始入,使伏床下,始積怒。永建五年,遂拔刀殺主。帝大怒,腰斬始,同產皆棄市。
又曰:竇融長子穆尚內黃公主。穆子勛,尚東海恭王強女比陽公主。友子固,亦尚世祖女涅陽公主。竇氏一公,兩侯三主,親戚、功臣中莫與為比。
又曰:皇女義王,建武十五年封舞陽公主,適延陵鄉侯太仆梁松。舞陽縣屬潁川郡。松,梁統之子。其傳云:尚光武女舞陽公主。又鄧訓傳,舞陰公主子梁扈有罪,與交通,此云舞陽,誤。松坐誹謗誅。
又曰:皇女中禮,十五年封涅陽公主,適顯親侯大鴻臚竇固,涅陽屬南陽郡。顯親縣屬漢陽郡。固,竇融子。肅宗尊為長公主。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