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河北道上

《河北道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北道上:
懷州

2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懷州,河內郡。《禹貢》冀州之域,覃懷之地。周為畿內及衛、邗、雍三國。春秋時屬晉。七國時屬韓、魏二國。秦兼天下,滅衛,為三川郡。

3 河北道上:
《禹貢》曰:覃懷底績,至于衡漳。

4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光武定河內而難其守,問于鄧禹曰:「諸將誰可使守河內者?」禹曰:「昔高祖任蕭何于關中,無復西顧之憂。今河內帶河為固,戶口殷實,北通上黨,南迫洛陽。寇恂文武備足,非此了不可也。」乃拜恂為河內太守。恂移書屬縣,講兵肄射,伐湛園之竹以為矢,養馬收租以給軍。

5 河北道上:
《左傳》曰:周與鄭人蘇忿生之田:州、陘、隤、懷。州,今河內縣。
又曰:襄王賜晉文公以陽樊、溫、原、攢茅之田。晉於是始啟南陽。在晉山之南,河之北,故曰南陽。

6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河內縣,《春秋》野王邑也。

7 河北道上:
《左傳》曰:晉人執晏弱于野王。

8 河北道上:
《漢志》曰:武德縣,屬河內。始皇東巡,自以武德定天下,故名之也。

9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修武,本寧邑也。

10 河北道上:
《韓詩外傳》曰:武王伐紂,勒兵於寧,故改曰修武。

11 河北道上:
《韓非書》曰:秦昭王敗趙長平,西伐修武。

12 河北道上:
《漢書》曰:漢武帝將幸緱氏,至汲縣之新中鄉,得南越相呂嘉首,因立為獲嘉縣。

13 河北道上:
孟州

14 河北道上:
《圖經》曰:孟州,河陽郡。《禹貢》冀、豫二州之境,則武王伐紂,會盟津是也。周為畿內,蘇忿生之邑。后為晉邑。

15 河北道上:
《左傳》曰:晉侯召王,以諸侯見,且使王狩。仲尼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訓。」故書曰:「天王狩于河陽。」

16 河北道上:
《北齊書》曰:神武使潘岳鎮北城,又使高永樂守南城,以備西魏;又東魏所筑中潬城仍置河陽關;故有河陽三城侯使。

17 河北道上:
《冀州圖經》曰:河陽,在河內郡南六十四里,有宮有關。

18 河北道上:
《晉書》曰:潘岳才名冠世,為眾所嫉,出為河陽令。

19 河北道上:
《左傳·隱三年》曰: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

20 河北道上:
又《僖十年》:狄滅溫,今河內溫縣。溫子奔衛。周襄王以地賜晉文公。

21 河北道上:
衛州

22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衛州,汲郡。《禹貢》冀州之域,后為殷都,衛縣界朝歌是也。戰國時屬魏。秦屬河東郡。漢為汲縣地。

23 河北道上:
《地理志》曰:河內,殷之舊都,周既滅殷,分其畿內為三國,《詩·風》邶、鄘、衛是也。邶以封紂子武庚;鄘,管叔尹之;衛,蔡叔尹之;以監殷人,謂之三監。

24 河北道上:
《史記》曰:周旦以成王命興師,殺武庚祿父,殺管叔,放蔡叔,以殷餘民封康叔為衛君,居河、淇之間故商墟。

25 河北道上:
《漢志》曰:朝歌,屬河內,紂所都。周武王弟康叔所封,更名衛。王莽曰雅歌。

26 河北道上:
《劉子》曰:邑號朝歌,墨子回車。

27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虞詡為朝歌令,多盜,連年不解,親舊多勞吊之,曰:「得朝歌何衰也!」詡笑曰:「難者不避,易者必從,臣之節也。」詡謁河內太守馬棱,棱曰:「君儒者,乃在朝歌?甚為君憂之。」詡曰:「賊犬羊相聚,以求飽暖耳。去敖倉不過百里,不知取以為糧;青、冀州民,不知掠以為眾,守其阨塞,此為斷天下之右臂也。今則不然,此無大計之效也。」詡悉平之。

28 河北道上:
《春秋后序》曰:太康五年,吳寇始平,余自江陵還襄陽,解甲休兵,乃申予舊意,修成《春秋釋例》及《經傳集解》。始訖,會汲郡汲縣有發其界內舊冢者得古書,皆簡編科斗文字,發冢者不以為意,往往散亂。科斗書久廢,推尋不能盡通,始者藏在秘府,余晚得見之。

29 河北道上:
劉澄之《山川古今記》曰:黎陽,古黎國也。《詩》曰:「黎侯寓于衛」是也。

30 河北道上:
相州

31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相州,鄴郡。《禹貢》冀州之域。春秋時地屬晉。戰國時屬魏,魏文侯使西門豹守鄴是也。秦并天下,為邯鄲、上黨二郡之地。漢高祖分置魏郡,治鄴。

32 河北道上:
《尚書》曰:河亶甲居相。

33 河北道上:
《後魏書》曰:道武幸鄴,訪立州名,尚書崔光對曰:「昔河亶甲居相,宜曰相州。」道武從之。

34 河北道上:
《漢志》曰:魏郡,領鄴、館陶、斥丘等一十八縣。

35 河北道上:
《後魏書》曰:文帝太和十八年,卜遷都,經鄴,登銅雀臺,御史崔光等曰:「鄴城平原千里,漕運四通,有西門使、起舊跡,可以饒富,在德不在險,請都之。」孝文曰:「君知其一,未知其二,鄴城非長久之地,石虎傾於前,慕容滅於后。國富主奢,暴成速敗。且西有枉人山,東有列人縣,北有柏人城。君子不飲盜泉,惡其名也。」遂止。

36 河北道上:
《魏書》曰:黃武二年,以魏郡東部為陽平郡,西部為廣平郡。廣平、陽平、魏平三郡為三魏也。

37 河北道上:
《圖經》曰:安陽,紂都也,在淇、洹二水之間,本殷墟所謂北冢是也。

38 河北道上:
《戰國策》曰:紂昔聚兵百萬,左飲淇水使竭,右飲洹水不流。

39 河北道上:
《晉書·載記》曰:石勒諸將佐議欲都鄴,將攻三臺,張賓進曰:「三臺險固,攻守未可卒下。」於是進襄國。

40 河北道上:
《漢志》曰:內黃,屬魏郡。《春秋》「吳子、晉侯會于黃池。」今黃澤在西,陳留有外黃,故加內云。

41 河北道上:
洺州

42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洛州,廣平郡。屬《禹貢》冀州之域。春秋時為赤狄地,后屬晉。

43 河北道上:
《左傳》:「晉荀林父敗赤狄于曲梁」是也。七國時屬趙。秦并天下,為邯鄲郡。漢初,置廣平國。

44 河北道上:
《禹貢》曰:覃懷底績,至于衡漳。衡漳在肥鄉縣。

45 河北道上:
《左傳》曰:公會單頃公及諸侯,同盟于雞澤。杜注云:雞澤在廣平曲梁縣。

46 河北道上:
《漢志》:廣平國,領縣十六。武帝征和二年改為平干國,宣帝復故。王莽曰富昌。

47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洛水縣,本漢斥漳縣也。

48 河北道上:
《漢志》曰:以其國斥鹵,故云斥漳。
又曰:曲周,屬廣平國。莽曰直周。

49 河北道上:
《圖經》曰:邯鄲,單,盡也;邯,山名,謂邯山之所盡也。

50 河北道上:
邢州

5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邢州,鉅鹿郡。《禹貢》冀州之域。秦并天下,於此置信都縣,屬鉅鹿郡。

52 河北道上:
《左傳》曰:凡蔣、邢、茅,周公之胤也。

53 河北道上:
又《成十五年》:楚大夫申公奔晉,晉以為邢大夫。東陽,晉之山東,魏州廣平是。

54 河北道上:
《郡國志》曰:邢州尚書坊東平地,周百餘步,其所鳴響,人馬行上轟轟有聲,掘之即火出。

55 河北道上:
《十三州記》曰:鉅鹿,唐虞時大麓之地。《尚書》:「堯試舜百揆,納于大麓。」麓則林之大者。堯之禪舜,欲使天下皆見之,故合群臣與百姓,納之大麓之野,然後授舜,以明己禪也。

56 河北道上:
《張耳傳》曰:高祖從平城還,過趙,趙王自上食,禮甚卑。高祖箕踞。趙相貫高等乃壁人柏人,要之。上過欲宿,心動,問:「縣名為何?」曰:「柏人。」上曰:「柏人者,迫於人也!」不宿而去。柏人,今堯山縣。

57 河北道上:
冀州

5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冀州,信都郡。

59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春秋時屬晉。七國時屬趙。在秦屬鉅鹿郡。

60 河北道上:
李公緒《趙記》曰:趙孝成王造壇臺之宮為趙都,朝諸侯,故曰信都。

61 河北道上:
《史記》曰:秦時有說客說張耳曰:「兩君羈旅,難以獨立;立趙後,扶以義,可以就功。」乃求趙歇,立為趙王,居信都。

62 河北道上:
《漢書》曰:項羽分趙,立張耳為常山王,居信都,改曰襄國。

63 河北道上:
《晉書》曰:張賓說石勒曰:「襄國因山憑險,實形勢之國,可都之。」遂都於此。

64 河北道上:
《晉書》曰:初,童謠云:「古在左,月在右,讓去言,或入口。」「古在左,月在右」,胡字也。「讓去言」,襄字也。「或入口」,為國也。尋為石勒所都。

65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王郎僣號,河北悉應。光武自薊南行,至下博,惶惑不知所之,有白頭父在道傍,指曰:「努力!信都為長安守。」光武即馳赴信都,太守任光開門出迎。

66 河北道上:
《魏志》曰:韓馥為冀州牧,公孫瓚欲襲之。袁紹使高幹諷馥,令以冀州讓紹。馥素恇怯,因然其計,馥長史耿武諫曰:「冀州雖鄙,帶甲百萬,穀支十年。袁紹孤客窮軍,譬如嬰兒在股掌之上,絕其乳哺,立可餓殺,奈何以州與之?」馥不從,以州與紹。

67 河北道上:
盧植《冀州風土記》曰:冀州,聖賢之泉藪,帝王之舊地。

68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冀州之地,古京也。人患剽悍,故語曰:「仕宦不偶值冀部。」

69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王郎起,光武自薊南馳,及至南宮,遇大風雨,光武引車入道傍空舍,馮異抱薪,鄧禹爇火,光武對灶燎衣。異進麥飯兔肩。

70 河北道上:
《魏志》曰:太祖拔鄴,領冀州牧,或說太祖「宜復古置九州,冀州所制者廣,天下服矣。」太祖將從之,荀彧曰:「若是,則冀州當得河東、馮翊、扶風、西河、幽、并之地,所奪者眾。今分冀州,將皆動心。一旦生變,天下未易圖也。」公從之。

71 河北道上:
趙州

72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趙州,趙郡。《禹貢》冀州之域。春秋時屬晉。戰國時屬趙。秦為邯鄲郡。漢為常山郡平棘縣地,又趙國。自兩漢及魏,以封建子弟。

73 河北道上:
《趙記》云:女子盛飾冶容,習絲竹,長袖,傾絕諸侯。

74 河北道上:
《左傳》曰:師及齊師、衛孔圉、鮮虞伐晉,取棘蒲。即今平棘縣也。

75 河北道上:
《史記》曰:蘇秦說趙曰:「當今之時,山東之建國莫強於趙。趙地方二千里,西有常山,南有漳河,東有清河,北有燕代。」

76 河北道上:
《漢志》曰:元氏,屬常山縣。王莽曰井關亭。趙公子元之封邑,故曰元氏。

77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光武北征彭寵,陰后從行,生明帝於元氏傳舍。章帝幸元氏,祠光武、顯宗於縣舍,又祠顯宗於始生堂,皆奏樂,用新詩,復元氏祖。

7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高邑縣,趙房子之邑,《竹書紀年》作魴子。漢以為鄗縣。后漢復改為高邑。

79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光武至鄗,群臣請即帝位,於是設壇場於鄗南千秋高亭五成陌。今趙州柏鄉縣。

80 河北道上:
鎮州

8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鎮州,常山郡。

82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禹貢》冀州之域。周為并州地。春秋時為鮮虞國。戰國時屬趙。秦兼天下,為鉅鹿郡。

83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真定,本名東垣,以河東有垣,故此加東耳。

84 河北道上:
《漢書》曰:高祖時,代相陳豨反,使趙利守東垣。上自攻之,不下,卒罵帝,帝怒,增兵急攻城,斬罵者,改曰真定。

85 河北道上:
《漢志》曰:井陘,屬常山郡。

86 河北道上:
《穆天子傳》曰:天子獵于鉶山。注曰:燕、趙謂山脊為鉶,即今井陘是。

87 河北道上:
《史記》曰:秦始皇十八年,攻趙,王剪下井陘。

88 河北道上:
《元和郡縣圖》曰:靈壽縣,本中山國都也。

89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中山武公本周之同姓,其後桓公不恤國政。晉太史餘見周王,王問之:「諸侯孰先亡?」對曰:「中山之俗以晝為夜,以臣觀之,中山其先亡乎?」其後魏樂羊為文侯將,拔中山,封之靈壽。

90 河北道上:
《戰國策》曰:九門縣本有九室而居,趙武靈王改為九門縣。

91 河北道上:
《史記》曰:趙惠王三十八年,藺相如城九門大城。

92 河北道上:
定州

93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定州,博陵郡。《禹貢》冀州之域。虞舜十二州,蓋井州之域。春秋時鮮虞白狄之國,后改為中山國。

94 河北道上:
張曜《中山記》曰:郡理中山,以其城中有山,故謂之中山。又云:郡治中人城。

95 河北道上:
《漢志》曰:盧奴縣,屬中山國。盧水出焉。

96 河北道上:
《圖經》曰:安喜縣,即古盧奴縣也。有黑水故池,深而不流;俗謂黑水為盧,不流為奴。

97 河北道上:
《漢書·外戚傳》曰:宣帝母王夫人,微時與父泣別於柳宿城。在豐義縣。

9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唐縣,本春秋時鮮虞邑也,漢為唐縣地。

99 河北道上:
《漢志》曰:唐縣,屬中山國。王莽曰和親。故堯國也。堯為唐侯,邑於此。堯山在唐東北望都界。孟康曰:晉荀吳伐鮮虞,入中人,今中人亭是。

100 河北道上:
應劭《風俗通》曰:中人城北四十里有左人亭,鮮虞故邑。左人亭即唐縣也。

101 河北道上:
《漢書》曰:望都,屬中山國。莽曰順調。堯山在北,堯母慶都山在南,登堯山見都山,故以為名。

102 河北道上:
《圖經》曰:陘邑縣,本七國時中山國之苦陘縣也。

103 河北道上:
《史記》曰:李克為中山相,苦陘之吏上計,入多於前,克曰:「苦陘上無山林之饒,下無藪澤牛馬之息,而入多於前,是擾亂吾民也。」於是免之。

104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鼓城縣,春秋鼓子之邑,漢下曲陽之地。

105 河北道上:
《春秋左氏傳》曰:晉荀吳圍鼓,以鼓子鳶鞮歸。鉅鹿下曲陽有鼓眾。

106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中山有上曲陽,故加下耳。

107 河北道上:
《圖經》曰:北平縣,本秦曲逆縣之地,屬中山國。

108 河北道上:
《漢書》曰:高祖北征還過曲逆,上其城,望室甚大,曰:「壯哉縣!吾行天下,獨見洛陽與是耳。」於是封陳平為曲逆侯。

109 河北道上:
《後漢書》曰:章帝北巡北岳,以曲逆名不善,改為蒲陰。

110 河北道上:
瀛州

11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瀛州,河間郡。《禹貢》冀州之域。舜十二州為并州之境。春秋時屬燕、趙二國。秦并天下,為河間郡。漢為河間國。

112 河北道上:
《郡國志》曰:瀛州,以地帶滄海,物產滋瀛,故以名之。又云:以瀛海為名。

113 河北道上:
《漢志》曰:河間國,領縣四:樂成、侯井、武隧、弓高。王莽曰朔定。應劭曰:在兩河之間。

114 河北道上:
《漢書》曰:武帝時,望氣者云「西北有女極貴」,遂訪之於河間,得鉤弋夫人。

115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博野縣,本漢蠡吾縣地。

116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太初元年,蠡吾侯志入繼孝質,是為孝桓帝。追尊其父蠡吾侯翼為孝宗皇帝,陵曰博陵,因改為博野縣。

117 河北道上:
《漢志》曰:高陽縣,屬涿郡。王莽曰高亭。以其在高河之陽,故曰高陽。

118 河北道上:
《漢志》曰:東平舒,屬渤海郡。以代郡有平舒,故此加東也。即平舒縣。

URN: ctp:n37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