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河北道上

《河北道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北道上:
怀州

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怀州,河内郡。《禹贡》冀州之域,覃怀之地。周为畿内及卫、邗、雍三国。春秋时属晋。七国时属韩、魏二国。秦兼天下,灭卫,为三川郡。

3 河北道上:
《禹贡》曰:覃怀底绩,至于衡漳。

4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光武定河内而难其守,问于邓禹曰:“诸将谁可使守河内者?”禹曰:“昔高祖任萧何于关中,无复西顾之忧。今河内带河为固,户口殷实,北通上党,南迫洛阳。寇恂文武备足,非此了不可也。”乃拜恂为河内太守。恂移书属县,讲兵肄射,伐湛园之竹以为矢,养马收租以给军。

5 河北道上:
《左传》曰:周与郑人苏忿生之田:州、陉、隤、怀。州,今河内县。
又曰:襄王赐晋文公以阳樊、温、原、攒茅之田。晋于是始启南阳。在晋山之南,河之北,故曰南阳。

6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河内县,《春秋》野王邑也。

7 河北道上:
《左传》曰:晋人执晏弱于野王。

8 河北道上:
《汉志》曰:武德县,属河内。始皇东巡,自以武德定天下,故名之也。

9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修武,本宁邑也。

10 河北道上:
《韩诗外传》曰:武王伐纣,勒兵于宁,故改曰修武。

11 河北道上:
《韩非书》曰:秦昭王败赵长平,西伐修武。

12 河北道上:
《汉书》曰:汉武帝将幸缑氏,至汲县之新中乡,得南越相吕嘉首,因立为获嘉县。

13 河北道上:
孟州

14 河北道上:
《图经》曰:孟州,河阳郡。《禹贡》冀、豫二州之境,则武王伐纣,会盟津是也。周为畿内,苏忿生之邑。后为晋邑。

15 河北道上:
《左传》曰:晋侯召王,以诸侯见,且使王狩。仲尼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故书曰:“天王狩于河阳。”

16 河北道上:
《北齐书》曰:神武使潘岳镇北城,又使高永乐守南城,以备西魏;又东魏所筑中滩城仍置河阳关;故有河阳三城侯使。

17 河北道上:
《冀州图经》曰:河阳,在河内郡南六十四里,有宫有关。

18 河北道上:
《晋书》曰:潘岳才名冠世,为众所嫉,出为河阳令。

19 河北道上:
《左传·隐三年》曰:郑祭足帅师取温之麦。秋,又取成周之禾。

20 河北道上:
又《僖十年》:狄灭温,今河内温县。温子奔卫。周襄王以地赐晋文公。

21 河北道上:
卫州

2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卫州,汲郡。《禹贡》冀州之域,后为殷都,卫县界朝歌是也。战国时属魏。秦属河东郡。汉为汲县地。

23 河北道上:
《地理志》曰:河内,殷之旧都,周既灭殷,分其畿内为三国,《诗·风》邶、墉、卫是也。邶以封纣子武庚;墉,管叔尹之;卫,蔡叔尹之;以监殷人,谓之三监。

24 河北道上:
《史记》曰:周旦以成王命兴师,杀武庚禄父,杀管叔,放蔡叔,以殷馀民封康叔为卫君,居河、淇之间故商墟。

25 河北道上:
《汉志》曰:朝歌,属河内,纣所都。周武王弟康叔所封,更名卫。王莽曰雅歌。

26 河北道上:
《刘子》曰:邑号朝歌,墨子回车。

27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虞诩为朝歌令,多盗,连年不解,亲旧多劳吊之,曰:“得朝歌何衰也!”诩笑曰:“难者不避,易者必从,臣之节也。”诩谒河内太守马棱,棱曰:“君儒者,乃在朝歌?甚为君忧之。”诩曰:“贼犬羊相聚,以求饱暖耳。去敖仓不过百里,不知取以为粮;青、冀州民,不知掠以为众,守其厄塞,此为断天下之右臂也。今则不然,此无大计之效也。”诩悉平之。

28 河北道上:
《春秋后序》曰:太康五年,吴寇始平,余自江陵还襄阳,解甲休兵,乃申予旧意,修成《春秋释例》及《经传集解》。始讫,会汲郡汲县有发其界内旧冢者得古书,皆简编科斗文字,发冢者不以为意,往往散乱。科斗书久废,推寻不能尽通,始者藏在秘府,余晚得见之。

29 河北道上:
刘澄之《山川古今记》曰:黎阳,古黎国也。《诗》曰:“黎侯寓于卫”是也。

30 河北道上:
相州

31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相州,邺郡。《禹贡》冀州之域。春秋时地属晋。战国时属魏,魏文侯使西门豹守邺是也。秦并天下,为邯郸、上党二郡之地。汉高祖分置魏郡,治邺。

32 河北道上:
《尚书》曰:河亶甲居相。

33 河北道上:
《后魏书》曰:道武幸邺,访立州名,尚书崔光对曰:“昔河亶甲居相,宜曰相州。”道武从之。

34 河北道上:
《汉志》曰:魏郡,领邺、馆陶、斥丘等一十八县。

35 河北道上:
《后魏书》曰:文帝太和十八年,卜迁都,经邺,登铜雀台,御史崔光等曰:“邺城平原千里,漕运四通,有西门使、起旧迹,可以饶富,在德不在险,请都之。”孝文曰:“君知其一,未知其二,邺城非长久之地,石虎倾于前,慕容灭于后。国富主奢,暴成速败。且西有枉人山,东有列人县,北有柏人城。君子不饮盗泉,恶其名也。”遂止。

36 河北道上:
《魏书》曰:黄武二年,以魏郡东部为阳平郡,西部为广平郡。广平、阳平、魏平三郡为三魏也。

37 河北道上:
《图经》曰:安阳,纣都也,在淇、洹二水之间,本殷墟所谓北冢是也。

38 河北道上:
《战国策》曰:纣昔聚兵百万,左饮淇水使竭,右饮洹水不流。

39 河北道上:
《晋书·载记》曰:石勒诸将佐议欲都邺,将攻三台,张宾进曰:“三台险固,攻守未可卒下。”于是进襄国。

40 河北道上:
《汉志》曰:内黄,属魏郡。《春秋》“吴子、晋侯会于黄池。”今黄泽在西,陈留有外黄,故加内云。

41 河北道上:
洺州

42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洛州,广平郡。属《禹贡》冀州之域。春秋时为赤狄地,后属晋。

43 河北道上:
《左传》:“晋荀林父败赤狄于曲梁”是也。七国时属赵。秦并天下,为邯郸郡。汉初,置广平国。

44 河北道上:
《禹贡》曰:覃怀底绩,至于衡漳。衡漳在肥乡县。

45 河北道上:
《左传》曰:公会单顷公及诸侯,同盟于鸡泽。杜注云:鸡泽在广平曲梁县。

46 河北道上:
《汉志》:广平国,领县十六。武帝征和二年改为平干国,宣帝复故。王莽曰富昌。

47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洛水县,本汉斥漳县也。

48 河北道上:
《汉志》曰:以其国斥卤,故云斥漳。
又曰:曲周,属广平国。莽曰直周。

49 河北道上:
《图经》曰:邯郸,单,尽也;邯,山名,谓邯山之所尽也。

50 河北道上:
邢州

5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邢州,钜鹿郡。《禹贡》冀州之域。秦并天下,于此置信都县,属钜鹿郡。

52 河北道上:
《左传》曰:凡蒋、邢、茅,周公之胤也。

53 河北道上:
又《成十五年》:楚大夫申公奔晋,晋以为邢大夫。东阳,晋之山东,魏州广平是。

54 河北道上:
《郡国志》曰:邢州尚书坊东平地,周百馀步,其所鸣响,人马行上轰轰有声,掘之即火出。

55 河北道上:
《十三州记》曰:钜鹿,唐虞时大麓之地。《尚书》:“尧试舜百揆,纳于大麓。”麓则林之大者。尧之禅舜,欲使天下皆见之,故合群臣与百姓,纳之大麓之野,然后授舜,以明己禅也。

56 河北道上:
《张耳传》曰:高祖从平城还,过赵,赵王自上食,礼甚卑。高祖箕踞。赵相贯高等乃壁人柏人,要之。上过欲宿,心动,问:“县名为何?”曰:“柏人。”上曰:“柏人者,迫于人也!”不宿而去。柏人,今尧山县。

57 河北道上:
冀州

5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冀州,信都郡。

59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春秋时属晋。七国时属赵。在秦属钜鹿郡。

60 河北道上:
李公绪《赵记》曰:赵孝成王造坛台之宫为赵都,朝诸侯,故曰信都。

61 河北道上:
《史记》曰:秦时有说客说张耳曰:“两君羁旅,难以独立;立赵后,扶以义,可以就功。”乃求赵歇,立为赵王,居信都。

62 河北道上:
《汉书》曰:项羽分赵,立张耳为常山王,居信都,改曰襄国。

63 河北道上:
《晋书》曰:张宾说石勒曰:“襄国因山凭险,实形势之国,可都之。”遂都于此。

64 河北道上:
《晋书》曰:初,童谣云:“古在左,月在右,让去言,或入口。”“古在左,月在右”,胡字也。“让去言”,襄字也。“或入口”,为国也。寻为石勒所都。

65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王郎僭号,河北悉应。光武自蓟南行,至下博,惶惑不知所之,有白头父在道傍,指曰:“努力!信都为长安守。”光武即驰赴信都,太守任光开门出迎。

66 河北道上:
《魏志》曰:韩馥为冀州牧,公孙瓒欲袭之。袁绍使高干讽馥,令以冀州让绍。馥素恇怯,因然其计,馥长史耿武谏曰:“冀州虽鄙,带甲百万,谷支十年。袁绍孤客穷军,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绝其乳哺,立可饿杀,奈何以州与之?”馥不从,以州与绍。

67 河北道上:
卢植《冀州风土记》曰:冀州,圣贤之泉薮,帝王之旧地。

68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冀州之地,古京也。人患剽悍,故语曰:“仕宦不偶值冀部。”

69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王郎起,光武自蓟南驰,及至南宫,遇大风雨,光武引车入道傍空舍,冯异抱薪,邓禹爇火,光武对灶燎衣。异进麦饭兔肩。

70 河北道上:
《魏志》曰:太祖拔邺,领冀州牧,或说太祖“宜复古置九州,冀州所制者广,天下服矣。”太祖将从之,荀彧曰:“若是,则冀州当得河东、冯翊、扶风、西河、幽、并之地,所夺者众。今分冀州,将皆动心。一旦生变,天下未易图也。”公从之。

71 河北道上:
赵州

7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赵州,赵郡。《禹贡》冀州之域。春秋时属晋。战国时属赵。秦为邯郸郡。汉为常山郡平棘县地,又赵国。自两汉及魏,以封建子弟。

73 河北道上:
《赵记》云:女子盛饰冶容,习丝竹,长袖,倾绝诸侯。

74 河北道上:
《左传》曰:师及齐师、卫孔圉、鲜虞伐晋,取棘蒲。即今平棘县也。

75 河北道上:
《史记》曰:苏秦说赵曰:“当今之时,山东之建国莫强于赵。赵地方二千里,西有常山,南有漳河,东有清河,北有燕代。”

76 河北道上:
《汉志》曰:元氏,属常山县。王莽曰井关亭。赵公子元之封邑,故曰元氏。

77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光武北征彭宠,阴后从行,生明帝于元氏传舍。章帝幸元氏,祠光武、显宗于县舍,又祠显宗于始生堂,皆奏乐,用新诗,复元氏祖。

7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高邑县,赵房子之邑,《竹书纪年》作鲂子。汉以为鄗县。后汉复改为高邑。

79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光武至鄗,群臣请即帝位,于是设坛场于鄗南千秋高亭五成陌。今赵州柏乡县。

80 河北道上:
镇州

8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镇州,常山郡。

82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禹贡》冀州之域。周为并州地。春秋时为鲜虞国。战国时属赵。秦兼天下,为钜鹿郡。

83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真定,本名东垣,以河东有垣,故此加东耳。

84 河北道上:
《汉书》曰:高祖时,代相陈豨反,使赵利守东垣。上自攻之,不下,卒骂帝,帝怒,增兵急攻城,斩骂者,改曰真定。

85 河北道上:
《汉志》曰:井陉,属常山郡。

86 河北道上:
《穆天子传》曰:天子猎于鉶山。注曰:燕、赵谓山脊为鉶,即今井陉是。

87 河北道上:
《史记》曰:秦始皇十八年,攻赵,王剪下井陉。

88 河北道上:
《元和郡县图》曰:灵寿县,本中山国都也。

89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中山武公本周之同姓,其后桓公不恤国政。晋太史馀见周王,王问之:“诸侯孰先亡?”对曰:“中山之俗以昼为夜,以臣观之,中山其先亡乎?”其后魏乐羊为文侯将,拔中山,封之灵寿。

90 河北道上:
《战国策》曰:九门县本有九室而居,赵武灵王改为九门县。

91 河北道上:
《史记》曰:赵惠王三十八年,蔺相如城九门大城。

92 河北道上:
定州

93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定州,博陵郡。《禹贡》冀州之域。虞舜十二州,盖井州之域。春秋时鲜虞白狄之国,后改为中山国。

94 河北道上:
张曜《中山记》曰:郡理中山,以其城中有山,故谓之中山。又云:郡治中人城。

95 河北道上:
《汉志》曰:卢奴县,属中山国。卢水出焉。

96 河北道上:
《图经》曰:安喜县,即古卢奴县也。有黑水故池,深而不流;俗谓黑水为卢,不流为奴。

97 河北道上:
《汉书·外戚传》曰:宣帝母王夫人,微时与父泣别于柳宿城。在丰义县。

98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唐县,本春秋时鲜虞邑也,汉为唐县地。

99 河北道上:
《汉志》曰:唐县,属中山国。王莽曰和亲。故尧国也。尧为唐侯,邑于此。尧山在唐东北望都界。孟康曰:晋荀吴伐鲜虞,入中人,今中人亭是。

100 河北道上:
应劭《风俗通》曰:中人城北四十里有左人亭,鲜虞故邑。左人亭即唐县也。

101 河北道上:
《汉书》曰:望都,属中山国。莽曰顺调。尧山在北,尧母庆都山在南,登尧山见都山,故以为名。

102 河北道上:
《图经》曰:陉邑县,本七国时中山国之苦陉县也。

103 河北道上:
《史记》曰:李克为中山相,苦陉之吏上计,入多于前,克曰:“苦陉上无山林之饶,下无薮泽牛马之息,而入多于前,是扰乱吾民也。”于是免之。

104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鼓城县,春秋鼓子之邑,汉下曲阳之地。

105 河北道上:
《春秋左氏传》曰:晋荀吴围鼓,以鼓子鸢鞮归。钜鹿下曲阳有鼓众。

106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中山有上曲阳,故加下耳。

107 河北道上:
《图经》曰:北平县,本秦曲逆县之地,属中山国。

108 河北道上:
《汉书》曰:高祖北征还过曲逆,上其城,望室甚大,曰:“壮哉县!吾行天下,独见洛阳与是耳。”于是封陈平为曲逆侯。

109 河北道上:
《后汉书》曰:章帝北巡北岳,以曲逆名不善,改为蒲阴。

110 河北道上:
瀛州

111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瀛州,河间郡。《禹贡》冀州之域。舜十二州为并州之境。春秋时属燕、赵二国。秦并天下,为河间郡。汉为河间国。

112 河北道上:
《郡国志》曰:瀛州,以地带沧海,物产滋瀛,故以名之。又云:以瀛海为名。

113 河北道上:
《汉志》曰:河间国,领县四:乐成、侯井、武隧、弓高。王莽曰朔定。应劭曰:在两河之间。

114 河北道上:
《汉书》曰:武帝时,望气者云“西北有女极贵”,遂访之于河间,得钩弋夫人。

115 河北道上:
《十道志》曰:博野县,本汉蠡吾县地。

116 河北道上:
《十三州志》曰:太初元年,蠡吾侯志入继孝质,是为孝桓帝。追尊其父蠡吾侯翼为孝宗皇帝,陵曰博陵,因改为博野县。

117 河北道上:
《汉志》曰:高阳县,属涿郡。王莽曰高亭。以其在高河之阳,故曰高阳。

118 河北道上:
《汉志》曰:东平舒,属渤海郡。以代郡有平舒,故此加东也。即平舒县。

URN: ctp:n37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