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第》

电子图书馆
1 第:
《汉书》曰:高祖诏列侯食邑者,皆赐大第室。二千石,受小第室。注云:有甲乙次第,故曰第。又曰:出不由里门,面大道者,名曰第。

2 第:
《史记》驺奭者,齐诸邹子,亦颇采驺衍之术以纪文。于是齐王嘉之,自如淳于髡以下,皆命曰列大夫,为开第,康庄之衢,高门大屋,尊宠之。览天下诸侯宾客,言齐能致天下贤士也。

3 第:
《汉书》:霍去病益贵,上为治第,辞曰:“匈奴不灭,无以家为。”
又曰:高后德夏侯婴、脱孝惠、鲁元于下邑,赐北第。上曰近我,以尊异之,注云:第以北为尊。
又曰:平恩侯许伯入第,司隶校尉盖宽饶往贺,酒酣,仰视屋曰:“美哉!富贵无常,忽则易人,如此传舍,所阅多矣。唯谨慎为得久,君侯可不诫哉!”

4 第:
《晋书》:青溪桥东南临淮水,周三里九十步,太宗旧第,后为会稽文孝王道子宅。谢安薨后,道子领扬州刺史,于此理事,时人呼为东府,至是筑城,以东府为名。其城东北角有灵秀山,即道子宅内山,嬖臣赵牙所筑也。

5 第:
《齐书》:刘瓛姿状纤小,而儒学冠于当朝,京师贵游士子莫不下席受业。瓛性谦下,不以高名自居。住檀桥,有屋数间,上皆穿漏。学徒不敢斥,呼青溪焉。竟陵王子良亲往谒。表世祖为瓛立漏。学徙不敢斥,呼为青溪焉。竟陵王子良亲往谒。表世祖为瓛立馆,以杨烈桥故主第给之。生徒皆贺,瓛曰:“室美岂为人灾?华宇岂吾宅耶?”未及徙居,遇疾卒。

6 第:
《唐书》:段纶,兵部尚书。纶少任侠,落拓,不修细行。仕隋左亲卫,隐太子见而悦之,妻以琅琊长公主,舍高祖之旧第,数闻鼓吹之音,观之,无所睹。纶谓主曰:“闻图谶李氏当王命,今于第内有此祯祥,必而家应箓之徵也。”
又曰:张延赏东都旧第,在思顺里,亭馆之丽,甲于都城,子孙五代,无所加工。时号三相张公云。

7 第:
《魏王奏事》:爵虽列侯,食邑不满万户,不得作第。其舍在里中,皆不称宅。

8 第:
《荀氏家传》曰:荀彧,字文若。太祖既定冀州,为公起大第于邺。诸将各以功次受居第。太祖亲游之,笑曰:“此亦《周礼》六勋之差也。”

9 第:
《文选·蜀都赋》:亦有甲第,当衢向术。

10 第:
《西京赋》:北阙甲第,当道直启。

URN: ctp:n37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