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灶》

Library Resources
1 灶:
《礼》:有五祀,灶居一焉。

2 灶:
《月令》:孟夏,其祀灶,祭先肺。阳气盛,热外,祀之于灶,从热类也。

3 灶:
《礼》:臧文仲燔柴于灶者,灶者,老妇之祭也;盛于盆,尊于瓶,非所柴也,文仲焉知礼?

4 灶:
《礼》:庶人立一祀,或立户,或立灶。

5 灶:
《论语》:王孙贾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

6 灶:
《史记》:孙膑救韩入魏,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庞涓经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人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遂逐之。

7 灶:
又李斯曰:“灶上骚除,万世一时也。”骚音扫。

8 灶:
《汉书》:李少君言祀灶皆可致神物,而丹沙可化为黄金,黄金成以为器,以食则益寿,寿益则海中蓬莱仙者乃可见之,封禅则不死,黄帝是也。天子亲祀灶焉。
又曰:初,霍氏奢侈,茂陵徐生曰:“霍氏必亡。夫奢则不逊,不逊必侮上。侮上,逆道也。在人之右,众必害之也。霍氏秉权日久,害之者多矣。天下害之,而又行以逆道,不亡何待!”乃上疏,言“霍氏太盛,陛下即爱厚之,宜以时抑制,无使至亡。”书三上,辄不报闻。其后霍氏诛灭,而告霍氏者皆封。人为徐生上书曰:“臣闻客有过主人者,见其灶直突,傍有积薪,客谓主人,更为曲突,远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不应。俄而家果失火,邻里共救之,幸而得息。于是杀牛置酒谢其人,灼烂者在于上行,馀各以次,不录言曲突者。人谓主人曰:‘乡使听客之言,不费牛酒,终亡火患。今论功而请宾,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主人乃寤而请之。茂陵徐福数上书言霍氏且变,宜防绝之。乡使福说得行,则国亡裂土出爵之费,臣亡逆乱诛灭之败。往事既已,而福不蒙其功,唯陛下察之,贵徙薪曲突之策,使居焦发灼烂之右。”上乃赐福帛千疋,后以为郎。
又曰:息夫躬祠灶,人见之,告咒诅,遂弃市。
又曰:昭帝时,燕王宫豕出圂胡困切,坏都灶。注:都灶,蒸炊之大灶也。刘向以为豕祸。

9 灶:
《后汉书》:李南女晓术,为由拳县人妻。晨诣灶室,卒有暴风,妇上堂从姑求归,辞其二亲。姑不许,乃跪而泣曰:“家世传术,疾风起,先吹灶突及井,此祸为妇女主爨者,妾将应之。”因著其亡日。乃听还家,如期病卒。
又曰:《更始传》:李轶、朱鲔擅命山东,王匡、张卬横暴三辅。其所写官爵皆群小贾竖,或有膳夫庖人,多著绣面衣、锦袴、襜褕、诸于,骂詈道中。长安为之语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头,关内侯。”
又曰:虞诩为怀令。后羌寇武都,邓太后以诩有将帅之略,迁武都太守,引见嘉德殿,厚加赏赐。羌乃率众数千,遮诩于陈仓、崤谷,诩即停军不进,而宣言上书请兵,须到当发。羌闻之,乃分钞傍县。诩因其兵散,日夜进道,兼行百馀里。令吏士各作两灶,日增倍之,羌不敢迫。或问曰:“孙膑减灶,而君增之。兵法日行不过三十里,以戒不虞,而今日行二百,何也?”诩曰:“虏众多,吾兵少,徐行则易为所及,速过则彼所不测。虏见吾灶日增,必谓郡兵来迎。众多行速,必惮追我。孙膑见弱,吾今示强,势有不同故也。”
又曰:向栩性不恒,又似狂,坐于灶北板屋上。
又曰:张忠署孙宾为主簿,遂祭灶,请比邻。
又曰:阴子方腊日晨炊而灶神见。杀黄羊,因祀之。三世繁昌,遂常以腊日祭也。

10 灶:
《战国策》曰:智伯攻晋阳城,城不沉者三版,洎灶生蛙,悬釜而炊。

11 灶:
《鲁连子》曰:一井五瓶,泄可立待。一灶五突,烹饪十倍,分烟者众。

12 灶:
《淮南子》曰:黄帝作灶,死为灶神。

13 灶:
《庄子》曰:仲尼读《春秋》,老聃踞灶觚而听。觚,灶额也。
又曰:阳子居南郭之沛,老聃西游于秦,邀还于郊,至于梁而遇。老子中道仰天而叹曰:“始以汝为可教,今不可也。”阳子居不答。至舍,进盥漱巾栉,脱屦户外,膝行而前曰:“向者弟子欲请夫子,夫子行不闲,是以不敢问。今闲矣,请闻其过。”老子曰:“而睢睢肝肝,而谁与居?大白若辱,盛德若不足。”阳子居蹴然变容曰:“敬闻命矣!”其往也,舍者迎将,家公执席,妻执巾栉,舍者避席,炀者避灶。其反也,舍者与之争席矣。

14 灶:
《宜都县记》曰:宜都山绝崖壁立数百丈,有一火烬插在崖间,望可长数尺。传云尧洪水,人泊船此旁,爨馀留之,故曰插灶崖。

15 灶:
《万毕术》曰:灶神晦日归天,白人罪。

16 灶:
《梦书》曰:灶主食,梦者得食。

17 灶:
李尤《灶铭》曰:燧人造火,灶能以兴。

URN: ctp:n37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