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柱》

电子图书馆
1 柱:
《广雅》曰:楹谓之柱。

2 柱:
《释名》曰:柱,住也。楹,亭也。亭,亭然孤立也。

3 柱:
《周书》曰:文王在镐召太子发曰:“吾栝柱而茅茨,为民爱费也。”

4 柱:
《左传》曰:叔孙豹指楹曰:“虽恶是,其可去乎?”
又曰:丹垣宫楹。

5 柱:
《谷梁传》曰:丹桓宫楹。礼,天子丹,诸侯黝,大夫苍,士黈。

6 柱:
《大戴礼》曰:周时德泽和洽,蒿茂以为宫柱,名曰蒿宫。

7 柱:
《汉书·郊祀志》曰:武帝铸柏梁铜柱。
又曰:成帝立赵皇后,刘辅谏曰:“朽木不可为柱,卑人不可为主。”

8 柱:
范晔《后汉书》曰:李膺拜司隶校尉。时张让弟为野王令,贪残无道,至乃杀孕妇。闻膺厉威严,惧罪逃还京师,因匿兄让第舍柱中。膺知其状,率将吏往,破柱,付洛阳狱。受辞毕,即杀之。

9 柱:
《魏略》曰:大秦国以水精为室柱。

10 柱:
《吴志》曰:孙坚为董卓所攻,坚与数十骑驰围而出。坚常著赤罽帻,令亲近将祖茂著之。卓骑争逐茂,急,见一柱在草中,因脱帻著柱上。卓骑望见,围绕数重,后觉是柱,乃去。

11 柱:
《晋书》曰:石季龙掘秦始皇冢,取其铜柱,铸以为器。
又曰:太始二年秋,营太庙,致荆山之材,采华山之石,铸铜柱十二,涂以黄金,镂以百物,缀以明珠。

12 柱:
曹嘉之《晋纪》曰:诸葛诞以气励称。常倚柱读书,雷震其柱,诞读书自若。

13 柱:
《陈书》曰:初,梁侯景焚太极殿。及景平,至陈武帝议欲营之,独阙一柱。至是有樟木大十八围,长四丈五尺,流泊后渚。因得用之。

14 柱:
《汉武内传》曰:上起神屋,铸铜为柱,金涂,大五围。

15 柱:
《帝王世纪》曰:桀作金柱三千。

16 柱:
《列女传》曰:纣作铜柱,以炭火然之,有罪者令抱其柱,辄堕炭中,妲己观以为笑。

17 柱:
《汉官典职》曰:德阳殿柱皆金刻镂作,奇禽万巧,间以丹青翡翠,竟柱构以水精,一柱三带,韬以赤缇。

18 柱:
应劭《汉官》曰:开阳门始成,未有名。夜有一柱飞来楼上,后琅琊开阳县上言:南门一柱飞去。光武使视,因刻记其年月,以名门焉。

19 柱:
《神异经》曰:昆仑山有铜柱,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围三千里,周回如削。下有仙人府与天地同,休息男女名曰玉人,男即玉男,女即玉女,无为配匹而仙道成也。

20 柱:
《三辅决录》曰:长陵田凤,字季宗。为尚书郎。仪貌端正。入奏事,灵帝目送之,因题殿柱曰:“堂堂乎!张京兆田郎。”

21 柱:
伏滔《北征记》曰:广陵,吴王濞所都。修大城,得柏柱三,皆柏心,盖吴王濞门柱也。

22 柱:
华延隽《洛阳记》曰:太极殿有四金铜柱。

23 柱:
焦赣《易林·旅之咸》曰:金梁铁柱。
又曰:《家人之升》曰:“高楼无柱,颠僵不久,纣失人主,身死牧野。”

24 柱:
盛弘之《荆州记》曰:巴东城西有一柏柱孤植,大可数围,高三丈馀。相传是公孙述时楼柱,乃云:斫之血出,枯而不朽,历代弥固,将恐有物凭焉。

25 柱:
《江陵记》曰:沔城内有赤湖客舍,襄阳大道经城中过。元嘉十年,连雨,城南门沮坏,得土中故楠柱,长一丈七尺。临川康王取以为大斋西北柱,初时色黑,一季后不复黑,计此千年。

26 柱:
《列子》曰:共工触不周山,天柱折。

27 柱:
《晏子春秋》曰:晏子将死,凿楹纳书焉,谓妻曰:“楹记日也,子壮而示之。”

28 柱:
《燕丹子》曰:荆轲以匕首掷决秦王,入铜柱,火出。

29 柱:
《淮南子》曰:柱不可以刺齿,蓬不可以持屋。

30 柱:
《世说》曰:陆抗初拜司空,有人往索酒,便自起酌梁柱间,祝曰:“当今乏才,以尔为柱石之任,莫倾人栋梁。”陆笑曰:“感卿良箴。”

31 柱:
《楚辞·天问》曰:八柱何当?东南何亏?

32 柱:
傅玄《正都赋》曰:锦墙雕柱。

33 柱:
刘良《七举》曰:绿柱朱榱,青琐壁珰。

34 柱:
李尤《楹铭》曰:干强体正,虽重不移;上下相安,高而不危。

35 柱:
《世说·夏侯玄赞》曰:玄尝倚柱作书,霹雳其柱,神色无变,作书如故。

36 柱:
俞益期笺曰:马文渊昔立两铜柱于林邑。岸北有遗兵十馀家,不反,居宁灵岸南对铜柱,悉姓为马,自为婚姻,有二百户。交州以流寓,号曰马流。言语饮食,尚与华夏同。山川移易,铜柱今没在海中,正赖此民以识故处。

URN: ctp:n373467